11.
三、四年級來了一個實習體育老師,還沒當兵,很年輕也算是帥氣,同學們都非常喜歡他。他教好幾個班級,但好像特別喜歡我們班,還曾經叫我們班把門窗都關起來,偷偷在教室裡把同學分成兩邊,拿了一顆氣球當作排球來玩,還叫我們不可以告訴其他老師或其他班的同學。後來得知他實習結束準備要去當兵,全班都很捨不得他,團團將他包圍;我見狀也湊到他旁邊,心裡覺得可以湊著老師的大腿好開心。那時候不知道自己在花痴他,長大之後才知道當時根本就是在花痴他啊。
 

12.
三到六年級的音樂老師都是同一位留著一頭長髮的女老師。對她沒有什麼特別好或壞的印象,就是會彈鋼琴帶著我們唱歌,有時候同學吵鬧時也會發脾氣。有一次我和幾個同學忘記帶音樂課本,她很不高興地要我們回教室拿聯絡簿,讓她在上面寫我們沒帶課本的事。音樂教室離我們的教室很遠,我覺得大老遠跑回教室拿聯絡簿是很丟臉很沒有面子的事情;剛好那天音樂課唱的是<長城謠>,所以我就用著極度悲憤的情緒唱著「自從大難平地起,姦淫擄掠苦難當」,大概是我音樂課唱得最投入的一次吧。

畢業後曾經在路上遇到音樂老師,打招呼的時候老師說:所以你認得出我來,我都沒有變嗎?我回答說對啊老師都沒有變,老師就用一種滿面春風的表情叫我們要好好唸書。後來才意識到我說了一句會讓老師非常開心的話呢。(但是才畢業沒幾年是能變到哪裡去啦)
 

13.
五六年級導師是小學時期我最喜愛的老師,可能因為學的是特殊教育,所以很有耐心和同理心,對我非常好。好像是某次家長會時,老師曾經跟家母說她一開始有被我嚇到,怎麼會有學生不舉手就發言打斷她上課呢?後來發現糾正過一次後我就沒有再犯過了,才知道我不是難搞,只是沒有人告訴過我上課發言前要先舉手而已而已。

老師是高雄人,有一年過年時搭我們家的便車下高雄,看著老師在前座因為太累而睡得搖頭晃腦東倒西歪,覺得很好笑,但心裡又覺得這樣嘲笑老師好不應該。後來好幾年過年回高雄都會去探望老師,得知老師婚後因為夫家要求而辭去小學教師的工作,覺得很惋惜;但幾年後又聽說夫家允許老師回到工作崗位,於是老師開始當起幼稚園老師了,很為她開心。已經很多很多年沒聯絡了,希望老師現在過得好。
 

14.
三四年級導師是個很年輕的老師,可能因為很年輕,所以十分嚴厲,對學生時常不假辭色;當時還滿怕她的。五、六年級時聽說她懷孕了,同學們相約去恭喜她,我也跟去了,但心裡想的還是那個有點兇的老師。

多年後我已經在唸研究所,有在校慶時候回去過一次,那時候才得知她好像已經當上組長了(好像是教學組組長吧)。她看到我很高興,還說前幾天有在路上看到我母親,當然免不了也問了有沒有交女朋友。那時候我雖然在生活中已經出櫃了,但面對國小老師時彷彿又回到了過去未出櫃的狀態,還是只能打模糊仗,無法坦承自己的同志身分。如果以後還有機會碰到,也許我會和老師出櫃,不過也許也只是也許,也許已沒有也許。
 

15.
暑假的時候很喜歡去植物園裡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主要是那裡有電腦益智遊戲可以玩,在那個連Windows是什麼都沒聽過、家裡也沒有電腦的年代而言是相當吸引人的一件事。有一天玩完離開時外頭下著傾盆大雨,在撐著傘走回家的路上被一個電話亭裡的年輕男生叫住(沒錯那是個到處都有電話亭的年代),他指著電話亭裡的老先生說他們沒帶傘,能不能跟我借傘讓他到路邊叫計程車,把老先生送上計程車後再把傘還我。我就把傘借給他,在電話亭裡看著他離開、回來接老先生、再離開。等了好久,年輕男生還是沒回來,但電話亭的角度又看不到路邊,不知道他們發生什麼事。雨愈下愈大,沒有傘的我也離不開電話亭,只能一直等、一直等。不知道等了多久 ,也許只有半小時也許是一輩子(對小學生而言大概跟一輩子差不多長);久到我媽擔心我怎麼這麼晚還沒回家,出門沿路找
我才把我拎回家。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意識到,原來這個社會上有些人可以這麼明目張膽、直截了當地欺騙別人、傷害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