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除了C同學外,L同學也讓我印象深刻。和C同學不同,我對L同學的感覺不帶一絲男同志對於男生的情愫,而是一種崇拜。他讓人感覺很瀟灑、很成熟,對任何人相當溫和有禮。和他相比起來,其他同學根本都像小屁孩(包括我)。

當時班上只有我跟他是統一獅球迷,每天早上看班上訂的報紙時都會聊幾句昨天的比賽結果。還有一次同學們在比腕力,我也被叫下場去跟他比,但我根本手無縛雞之力,超不喜歡比腕力,想當然爾地一下就輸了。我說我是左撇子,結果改比左手也只是勉強平手而已;正當我覺得跟右撇子比左手腕力還只能平手好丟臉的時候,他跟旁邊的同學強調說:欵他左手很有力耶,真的,很有力!我不確定他有沒有刻意給我台階下,但當下的我真的覺得心情平復許多,很溫暖,有受到安慰的感覺。很多男生會藉由對他人的輕蔑來表現自己很酷、很帥,但我一直覺得真正的帥氣是不需要帶有一絲威脅性,也不需要和別人比較的。
 

7.
Y同學的臉上長了一些東西,不是燒傷,但老師的解釋我也聽不懂,大概是某種血管瘤或皮膚病吧。他是班上萬年的民政股長(我的理解是負責各種雜務的職位),不但是全班最熱心的人,而且對任何人都非常nice。畢業旅行的時候老師讓同學自行選擇搭遊覽車時要跟誰坐在一起,當時唯一比較要好的朋友因為人緣很好早就被預訂走了,我很擔心最後沒有人要跟我坐,因此趕快詢問我覺得全班最不可能拒絕我的Y同學,而他也答應了。

我有時候會想Y同學這麼熱心公益,對人這麼nice,甚至願意跟人緣不怎麼樣的我坐,是不是跟他臉上的異樣有關;但身為一個小學生,其實也無法想得太深入。總之很慶幸當時的環境不會對這樣一個臉部異樣的同學有明顯的歧視或不友善,讓我可以用平常心去看見這個人的優點。(但也沒有真的完全平常心啦,例如我完全沒有提過和他的臉,也儘量避免去看,害怕會傷害到他)
 

8.
小學時期也沒有任何歧視或霸凌事件嗎?也不盡然。

R同學的身型龐大,常成為同學捉弄的對象。常見的捉弄方式是同學們圍繞著他,輪流上前戳他一下再趕快退後,不讓他有機會反擊。大部分時間我都是旁觀者,但印象中我也參與了一兩次戳他的行列。當時覺得大家都這樣做,所以我也應該這樣做才顯得我是他們的一份子啊;而且R同學平時看來笑口常開很樂觀,應該不會怎麼樣吧。

長大之後回頭看,才知道那就叫做霸凌。後來同學會有再碰到過一次R同學,但我當時不敢詢問當年他的感受,更沒有勇氣道歉。如果有機會再碰到他,很希望能好好跟他道個歉;而且不管有沒有機會道歉,我都會永遠記得自己曾經是霸凌事件當中的加害者之一。
 

9.
曾經走在路上看到兩個建中生,心想他們都好高喔,真羨慕。當時的我完全沒想到以後自己也會長得很高,可能比當時那兩個建中生還要高了。
 

10.
每天早上的升旗時間總是百無聊賴,還好隔壁的女同學常跟我聊一些有的沒有的事。她跟我說過有一個抓飛機許願的傳說,就是只要看到天上的飛機就趕快伸手握拳抓住它,吹一口氣後請別人拍一下再吞進肚子裡;只要吞下100架飛機,願望就能實現。我們常藉由抓飛機的儀式消磨無聊的升旗時光;可惜終究沒有抓滿100架,難怪長大以後很多願望都沒辦法實現。

小學時期也很流行尪仔標,當時我唯一擁有的一個尪仔標也是她送給我的;可能她在班上也不算是受歡迎的人,有種邊緣人挺邊緣人的感覺吧。幾年後的同學會她變成熟了很多,同學會結束後在外面抽菸時還自嘲地問:「我變很多了齁?」我口裡說還好,心想她的確變了不少,但在我心目中還是那個陪我抓飛機、送我尪仔標的女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