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萬芳說這場演唱會都不會唱那些主流情歌時便相當期待,無奈搶票時人在國外,只能認命但又不免有些哀怨。沒想到演唱會前幾天居然在PTT萬芳板買到票,真是人間有溫暖四季皆如春啊!(淚)

 

(背景音樂)天上人間
孩子氣(成人版)
月亮公園

 

萬芳的聲線唱起「天上人間」這種老歌別有味道,可惜唱片業已今非昔比,不然真的可以考慮出一張老歌專輯啊。

 

萬芳穿著率性的吊帶褲出場,開場曲「孩子氣」大家都不陌生,特別的是專輯裡收錄了兩個截然不同的編曲版本,相映成趣。黃建昌製作、鍾興民編曲的童趣版像是從(伴侶關係中)比較孩子氣的那一方出發;而李宗盛製作、周國儀/陳愛珍編曲的成人版則是從另一方的角度,看著對方的孩子氣。前者當時主打而為人熟知,也是我比較喜歡的版本:但後者其實比較符合歌詞的視角,而且第一次在演唱會中聽到這個版本,實屬難得。

 

「月亮公園」是首好可愛的歌,但其實歌中的小女孩生病了不能曬太陽,只能在其他小孩都回家了的夜晚去公園,跟月亮與樹葉玩耍;萬芳還滿多這種正向表面下暗藏故事的歌曲啊。

 

少男日記
為何夢見他

 

萬芳首先恭喜524台灣同婚通過,也祝賀台下兩對夫夫與妻妻新婚快樂;接下來兩首歌唱的是少男情懷與少女情懷。可能因為年代和我的青春相近,兩首都相當有感觸;尤其居然能在萬芳演唱會聽到「少男日記」真是一大驚喜,好懷念蔡藍欽質樸誠懇的聲線和創作,英年早逝實在可惜。「為何夢見他」也是我學生時代的愛歌,萬芳說要大合唱就要趁這時候合唱,後面沒機會了。

 

收信快樂
讀樂樂

 

歌手萬芳後來成為了演員萬芳,《收信快樂》是我一直想看卻始終無緣的舞台劇。同名歌曲「收信快樂」有著散文般的閒適與寂寞,2013版的主題曲「讀樂樂」萬芳初次譜曲就交出亮眼的成績單,萬芳真的應該要像自己說的,對自己再有自信一點,你譜的曲相當動人!

 

星期三下午(唸白版)

 

既「孩子氣」後又一首不同版本的歌曲,這首歌的歌詞原本便擁有唸白般的詩意,極富畫面;專輯版本搭配陳柔錚譜的曲也相當觸動人心。演唱會上這個唸白版本原來只是專輯製作過程中的發想,並未收錄在任何專輯裡,能聽到真的相當難得。

 

看見快樂對我笑
知道不知道

 

比起小巨蛋或TICC台上那個溫暖大氣、肩負著療傷歌后使命的萬芳,Legacy的萬芳更健談、更願意放下心防,展露自己脆弱的黑暗面。「看見快樂對我笑」的歌名和前半歌詞都很正面,但唱的卻是面對憂鬱來襲時的無助與掙扎;「知道不知道」則記錄了萬芳聽了巴奈的「不要不要討好」後趴在方向盤上大哭的真實心情。

 

可是我還是學不會
練習失去

 

接下來兩首歌都和失去有關,「可是我還是學不會」唱出了朋友失戀後整整兩年早晚都以淚洗面的傷痛;「練習失去」來自好友徐譽庭的詞,詭譎的節拍與旋律襯托出歌詞裡饒富興味的概念。

 

永遠

落音

 

「你相信永遠嗎?有人相信啊?真的很不簡單耶!」萬芳說她不相信永遠,卻有朋友讓她願意相信永遠。因應萬芳的要求,新銳鋼琴家許郁瑛交出了層層堆疊、崩毀又重建的神編曲;我想所謂的永遠絕非一成不變,而必須隨時適應著不斷變動的狀態,才有可能達成吧。

 

小巨蛋演唱會時沒去參加的萬芳媽媽,這場演唱會居然來了;萬芳激動地在觀眾席接受媽媽的獻花。(本日最感人畫面!)「愛」被陳明章認定是音樂劇《再會吧北投》的主題曲,雖然在音樂劇裡沒有正式出現;萬芳說她好少唱台語歌,這麼好聽的台語歌真的應該多唱一點!

 

「落音」來自中國音樂人小河一個很有意思的音樂肖象企畫:與12個人相處一整天後,分別替他們的生命創作出一首demo,再由12組音樂人完成編曲演唱。「落音」的主人翁是位單親媽媽,依靠繪畫走出低谷;很喜歡這種以人文關懷角度出發的企畫。

  

演技
我們之間
Love yourself

 

萬芳在這場演唱會有太多話想說,此時已明顯超時了;隨心所至的萬芳便直接問觀眾「我們跳過Love yourself好不好?你們比較想聽Love yourself還是演技?」然後就真的跳到陳珊妮寫的「演技」和「我們之間」了。萬芳自《相愛的運氣》專輯起與陳珊妮的合作可能讓有些歌迷聽不慣,但我本來就愛陳珊妮,也喜歡她讓萬芳的聲線展現出一種不同於以往的冷調。唱完後觀眾迴響熱烈,萬芳還笑說「你們真的很喜歡陳珊妮耶!」

 

萬芳再度用二選一來為難歌迷:「你們比較想聽Love yourself還是鐵罐咖啡?」我比較想聽鐵罐咖啡,但好像前者的聲量比較大,結果萬芳就唱了前者。不過「Love yourself」還是首感動的歌,副歌歌詞根本可以當作這場演唱會的主題:好好愛自己、好好救贖自己,別人才有機會愛你、救贖你。

 

鐵罐咖啡
夜照亮了夜
The End of the World

 

唱完「Love yourself」,萬芳隨口問說下一首是什麼歌?後方歌迷大喊「鐵罐咖啡」,萬芳說「你們真的知道這首歌嗎?這首歌哪一張專輯的?」我也支援跟著喊:「相愛的運氣!」好喜歡萬芳在這首歌裡表現出少見的冷冽生硬感,雖然她的嗓子最近出了些問題(但據說比台中場好多了),中低音有點出不來,但我還是很高興這首歌被救回來了,感謝後方歌迷神救援!

 

萬芳說去年小巨蛋演唱會把「夜照亮了夜」從歌單刪除後被歌迷罵翻,可見這首歌有多受歡迎。這首歌真是愈聽愈耐聽,萬芳也特別稱讚王中言的詞寫得太好。

 

萬芳直言「沒有安可!」,最後唱的這首「The End if the World」從小就熟悉它的旋律,長大後才發現歌詞別有深意,對我而言也是驚喜曲目。

 

之前曾經在演唱會心得裡寫過,每次參與萬芳的演唱會總能帶給我許多勇氣、理解與力量。這場演唱會除了聽到許多未曾在現場聽過的珍貴曲目外,更感動的是萬芳坦率展露自我的部分。自我揭露也是我這幾年的成長議題,有時候也難免覺得自己很奇怪。但看到自己的偶像年逾五十還願意公開分享過去不常提及的內心深處,真的有種被理解、被療癒的感覺;這個女人真的一直走在前面,帶領著像我這樣的歌迷一同前行耶。何其有幸能當你的歌迷,謝謝你讓我覺得自己並不孤單、也並不奇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萬芳 我們在這裡相遇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