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Opening
出發

 

愛之日常音樂節邁入第二天,照例所有歌手上台合唱做完開場,陣容樣華麗得不得了。「出發」非常適合作為開場曲,也定下了整場演唱會溫暖、希望的基調。

 

2. 黃韻玲
藍色啤酒海
關不掉的收音機
樂園

 

在開始唱歌前,黃韻玲介紹自己的兒子出場,擔任客座吉他手;還說之前第一次邀兒子上台表演就是在這裡場地。當年「Arthur」歌曲裡的主角,如今居然在舞台上替母親伴奏,黃韻玲唱到「我的我的小孩」歌詞時還俏皮地指著兒子,這一切怎麼能教人不感慨又感動呢!「藍色啤酒海」還沒唱完,黃韻玲就跑下台帶動現場氣氛,第一首就這麼High,後面是要怎樣!

接下來的兩首歌也延續了活潑、熱鬧的氣氛,我也好喜歡「關不掉的收音機」喔。黃韻玲說「樂園」可能大家比較不熟(畢竟是比較近代的歌曲);因為陳奕迅不在,所以就和和音裡最搶戲的那一位(好像叫Titan?)合唱。

 

改變
三個人的晚餐(feat. 郭子&萬芳)
心動

 

唱完三首High歌,黃韻玲走向鋼琴,說接下來這首「改變」彷彿預告著自己的未來,也想起當時自己的某一些狀態。感覺得出來婚變時當時黃韻玲被傷得很深,邊聽邊跟著唱的時候也有點想哭;也很高興她在朋友和兒子的支持下慢慢走出來了。

 

黃韻玲邀請郭子和萬芳,三個人名副其實地一起演唱「三個人的晚餐」。我非常喜歡這個安排,中間的口白也有了分配;可惜麥克風的音量有些問題,整首歌幾乎聽不太到萬芳的聲音,郭子的聲音也時有時無;可惜了這首夢幻逸曲的特別版本。

 

萬芳:「我們三張椅子,結果沒有人要坐!」
郭子:「因為我們吃的是buffet!」(每日最佳哏)

 

接下來黃韻玲認真地演唱她的指標性創作曲「心動」,獻給在場每個人的青春,獻給每個曾經讓我們心動的人。

 

誰在眨眼睛
擁抱著我
夏天的浪花

 

這天的音樂節主題是「走過90年代愛的印記」,因此每位歌手都唱了幾首令人懷念金曲。(但這三首明明都不是90年代的啊!)總之整場全員起立熱情跟著唱完劉文正、吳大衛、高凌風的經典歌曲。我特別愛「擁抱著我」,好高興能在演唱會聽到這首歌!

 

親愛的你怎麼不在身邊(feat. 郭子)
沒有人的聖誕節

 

黃韻玲邀請郭子出場,演唱他幫江美琪寫的「親愛的你怎麼不在身邊」。郭子一出場還說第一個上台的就把場子搞得這麼High,後面的人要怎麼辦!

 

郭子:「這首歌我一定要幫你合音!」
黃韻玲:「你一定要跟我一起唱!」
郭子:「我們的key真的不一樣!」
黃韻玲:「你是any key啊~」
郭子:「Any key的人叫做陳昇~」

 

郭子說他也要唱黃韻玲的歌當作回贈,剛好12月有一個特殊的節日,我立馬大喊「沒有人的聖誕節」!旁邊的人應該覺得我很奇怪吧。我也好喜歡這首歌,一直跟著黃韻玲幫郭子合音,黃韻玲寫的合音都很有她自己的風格耶。兩人對唱完後還自嘲好像四九和銀心。XD



 

3. 郭子
矜持
殘缺的溫柔
這些那些
別在傷口灑鹽

 

郭子先和觀眾道歉說身兼音樂節多重角色,聲音狀況不知道怎樣,請大家多多包涵。他首先唱了四首他幫天后們所寫的歌曲,並說他以前都不會在現場唱「矜持」,因為沒有人可以比王菲唱更好;但後來很多人都翻唱了,所以不如就唱吧。這首的編曲以鋼琴為最主要的伴奏,郭子唱得十分投入而動人。

 

「殘缺的溫柔」作詞者丁曉雯也在現場,郭子特別將編曲改成和葉璦菱的原版很不一樣,帶點爵士、或是拉丁的味道。

 

唱完林憶蓮「這些那些」,郭子說要唱一首由阿妹唱紅的世界名曲,獻給愛滋感染者。我還在想說把「原來你什麼都不要」獻給感染者的意義是什麼?原來是「別在傷口灑鹽」,應該是要說希望這個社會不要再用愛滋汙名來造成感染者的二次傷害吧。

 

情難枕
讓每個人都心碎
我給的愛

 

除了自己的創作外,郭子也唱了其他創作者所寫的優秀歌曲;「情難枕」唱起來有點趕拍,不知道是不是耳mic有問題。

 

愛相同(feat. 黃子佼)
關於愛情(feat. 馬毓芬)

 

郭子邀請黃子佼出場,演唱兩年前二人為愛滋所創作的公益歌曲「愛相同」;也是兩人首度同台演唱這首歌。郭子還替黃子佼宣傳月底要發行的新專輯,不過黃子佼說這兩天這麼多風風雨雨就別提了,趕快來唱歌吧。黃子佼還說第一個黃韻玲把場面弄得這麼High,郭子又唱得這麼高亢,後面的人壓力很大耶!

 

郭子送走黃子佼後(佼佼還開玩笑說我今天的任務就到這啦),介紹馬毓芬上台,兩人合唱馬毓芬當年與伍思凱合唱的「關於愛情」。兩人當年透過曹俊鴻老師介紹而相識,當年馬毓芬還是個尚未出道的羞怯新人呢。郭子說這首歌讓他壓力很大,因為音域很廣;而馬毓芬的歌聲還是好甜美啊。

 

4. 馬毓芬
多情會有問題
轉身

 

馬毓芬當年退居幕後,長期耕耘合音工作;張清芳2003年光陰演唱會上翻唱「多情會有問題」時請馬毓芬和李寶琦兩位合音站到台前,阿芳還特別把馬毓芬推到中間的位置獨唱一段。因此這次演唱會馬毓芬也請三位和聲來到台前幫她伴舞,和她一起完成這首當年的名曲;我很喜歡這個安排。

 

「轉身」是馬毓芬2016年的新單曲,作曲者是曹俊鴻老師,是一些需要年齡與人生累積才能唱出來的成熟及雲淡風輕。其實一直以來,都看得出馬毓芬還是很習慣站在配角的位置;但最近幾年逐漸不再害怕偶而當一下主角,包括發表單曲及現場演唱,很高興她有這樣的轉變。而且經過多年的合音工作鍛鍊,馬毓芬原本甜膩有餘的聲音也被雕琢成既悅耳卻不失甜美的嗓音。我覺得現在的馬毓芬處於非常棒的狀態,非常期盼她能趁著這樣的狀態多出幾首單曲(甚至專輯)、多辦幾場現場演唱會。

 

牽手
奉獻
是否
請跟我來(feat. 黃子佼)

 

接下來幾首歌,馬毓芬要向她的偶像蘇芮致敬;念舊的她還懷念起當年在中華體育館幫蘇芮合音的日子。馬毓芬甜美的歌聲完全不同於蘇芮,卻也唱出另一種味道。最後一首「請跟我來」邀請黃子佼出場合唱,最後的合音好好聽,不愧是合音天后啊!

 

微風往事(feat. 萬芳)
風中的早晨(feat. 萬芳)
七月涼山(feat. All)


 

馬毓芬的最後一段組曲是向哥哥致敬,演唱一連串馬兆駿創作的校園民歌;並邀請同樣在民歌滋養下成長的萬芳一同演唱。兩人唱到「風中的早晨」的副歌時爭著要對方唱主旋律很好笑;不過這段的伴奏聲音有點太大,人聲被蓋過去聽不太清楚,有點可惜。

 

唱到「七月涼山」,五位歌手全數上台演唱;唱到最後一句「七月涼山」後大家還亂接,八月玉山、九月合歡山;唱到12月時最搶戲的合聲先生還接了「李茂山」。

 

5. 萬芳
Love Yourself
Fly away
夜照亮了夜

 

合唱完之後台上只剩下萬芳和郭子,第一首「Love Yourself」由郭子幫忙合音。這首是萬芳2018年幫電視劇唱的歌曲,副歌歌詞很棒。

 

Love yourself, love yourself
Ain’t nobody in this world gonna love you, if you don’t love yourself
Save yourself, save yourself
Ain’t nobody gonna save you, if you don’t save yourself

 

接下來的「Fly away」及「夜照亮了夜」也延續這樣的精神。夜是那麼黑,世界如此不完美,如何接受不完美,如何讓痛戰勝了痛,如何在黑暗及苦痛中愛自己、拯救自己,真的是人生最大的課題。

 

哭砂
遺憾
溫柔的慈悲

 

萬芳這一段也照例唱了90年代的經典情歌。「哭砂」和「溫柔的慈悲」都是我特別珍愛的歌曲;萬芳在唱後者之前還說了一段話,大意是希望大家能突破同溫層,更有耐心地將理念傳達出去。不過「遺憾」我實在有點不懂為什麼大家這麼愛,不久前陶子演唱會也唱,方炯鑌和巫啟賢也爭相翻唱,Why?(好吧個人喜好不同)而且萬芳唱這首歌也讓我想起90年代唱主流情歌的萬芳,很難想像萬芳會挑選這首歌;不過後來在黃子佼的部分間接獲得解答,我想應該是郭子老師挑選的曲目吧。

 

最愛(feat. 黃韻玲&馬毓芬)
故事的真相(feat. 黃子佼)

 

萬芳邀請黃韻玲和馬毓芬,共同演繹這首不朽名曲「最愛」。台灣兩大合音天后果然不同凡響,可惜麥克風音量好像有點不平均,不然中間「啊~」那一段的合音應該會更精采。黃韻玲特別提及,這首歌發表於1986年,剛好也是台灣出現第一個愛滋感染者。萬芳也不忘補充,當年這首歌原版裡面精采的鋼琴配樂是小玲彈的!

 

萬芳的最後一首「故事的真相」邀請黃子佼一同演唱,看到曲目就覺得好難想像萬芳唱楊林的歌!但萬芳果然對於歌詞很不熟,每段的第三句固定唱錯,後來乾脆直接下來看著字幕唱。XD

 

6. 黃子佼
一生能有幾次選擇
零下幾度C
悲傷茱麗葉

 

黃子佼說要唱幾首90年代的歌,每首歌我都不熟,都是郭子導演選的。XD 黃子佼並非不能唱歌,只是歌唱實力當然難以企及其他幾位歌唱領域的超級大前輩;不過他所分配到的都是90年代大家能朗朗上口的歌曲,所以也變成全場大合唱時間。唱完三首歌,黃子佼說演唱會時間很趕,但他還是要說話,因為他需要喘氣。XD

 

一生守候
夢醒時分
亞瑟潘的四個朋友

 

黃子佼選唱偶像陳淑樺的幾首歌曲,其中包含HITO曲以及私心選曲。唱第一首「一生守候」時黃子佼還哽咽地唱不下去,由觀眾幫忙接唱完成,他說他真的很想念淑樺姐。(我也是!好高興他選了這三首歌QQ)

 


暗戀你的我+認識你真好
拒絕再玩
對你愛不完(feat. All)

 

接下來三首都是翻唱自日本歌,其中黃子佼特別介紹第二首,其實在孫耀威翻唱「認識你真好」之前,對日本流行樂鑽研頗深的黃子佼就自行替這首歌填了國台語夾雜的歌詞「暗戀你的我」,還錄成錄音帶分送親友。(但有酌收郵寄費100元XD)

 

黃子佼說最後這首歌當年也讓他靠著模仿賺了不少錢,說著就開始模仿郭富城不標準的國語口音。所有歌手一起出場帶動氣氛,最後跟著觀眾一起比劃郭富城的「對你愛愛愛不完」招牌動作~

 

7. 結尾
喜歡你現在的樣子

 

最後以音樂節的主題曲,也是黃韻玲非常誠摯動人的創作歌曲「喜歡你現在的樣子」作為結尾;希望所有人都能喜歡自己現在的樣子。演唱會有點超時,所以郭子希望大家多捐款幫忙付超時費 (X) 幫忙愛滋權促費 (O)。看得出郭子辦這次的音樂節壓力很大,而且第二天還身兼表演者一定更有壓力;最後哽咽地與所有歌手擁抱。

整場演唱會聽下來我相當感動,不只是曲目本身帶我回到瘋狂聽著流行樂的年少時代,更感佩於這五位歌手經歷過台灣唱片業從超級景氣到大崩盤的轉變過程,還是如此努力地在音樂這條道路上堅持著。萬芳從2002年後相隔八年沒出全新個人專輯,在2010年後終於又發表了兩張專輯及許多單曲,把自己的音樂人質感推到一個相當了不起的高度。黃韻玲更是從1994年後相隔16年沒出全新個人專輯,歌迷可能都等到放棄了,卻和萬芳不約而同地在2010年後發表了兩張專輯,讓自己不只是創作者及選秀節目評審,更在歌手身分裡持續交出漂亮的成績單。更難得的是20幾年沒出新專輯、甘願居於幕後的馬毓芬這幾年開始願意站在幕前,無論錄製單曲或舉辦演唱會,都讓聽眾發現她不只合音功力深厚,單獨作為主唱的嗓音也相當迷人。郭子同樣退居幕後多年,以作曲人及演唱會導演的身分成為眾多歌手的背後推手;這幾年開始為了愛滋議題主動發表單曲、舉辦音樂會,將音樂觸角延伸到社會公益的領域,相當令人佩服。黃子佼則不放棄自己30年來的發片夢想,雖然新專輯發表過程歷經波折,但衷心祝福能順利完成。

arrow
arrow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