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在舞台上、人群、音樂會和室內

1. Opening
(待查曲目)

 

郭子老師上台,感謝觀眾蒞臨,並宣布愛之日常音樂節正式開始。第一天是大地場,我今天才意識到除了張惠妹以外,我好像沒聽過原住民歌手的演唱會?但今天一次就送我五位,今年果然還是五倍!開場大合唱是我聽不懂的原住民語歌曲,雖然我過去對原住民語歌曲並沒有特別的研究或是興趣,但五位原住民一字排開站在台上唱歌,真的有種原始純真的生命力,從舞台上滿溢至觀眾席。

 

2. 紀曉君
神話
(待查曲目)
流浪記

 

第一位上台的就是女神紀曉君。第一首沒記錯的話是「神話」,第二段鼓加進來的時候拍子好像有一點亂掉,但歌聲還是相當有穿透力。第二首是原住民語歌曲,聽不懂但還是很好聽。第三首自然是氣勢萬鈞的「流浪記」了,以前只聽過錄音室版本,真的要現場聽才能理解她的歌聲為何備受推崇耶,那種音量調配、聲音情緒、神情的投入所呈現出來的歌曲效果好驚人喔。

 

唱完三首歌,紀曉君說可以講話嗎?聽眾大喊可以,紀曉君說可以講話?早講嘛!經紀人都叫我不要講話,一講就會講太多!我覺得原住民特有的幽默感是另一種必須親臨現場才能理解的事情,很多笑話或哏如果寫成文字根本不好笑,但在現場亂講一通真的會令人忍不住一直笑耶。

 

故鄉PUYUMA
聽我輕輕唱(feat. 家家)

 

我非常喜歡「故鄉PUYUMA」的現場編曲,感染力十足,讓人忍不住跟著唱,又是一首現場聽比錄音室版本更棒的歌曲。然後鍵盤手兼口風琴手吹口風琴超級投入,很搶戲。

 

紀曉君把她的「雙胞胎姊妹」家家請出來,一起合唱陳永龍的「聽我輕輕唱」。紀曉君嘰哩咕嚕講了一堆話,想認真介紹這首歌的故事,結果被家家一句「就是卑南族的Somewhere Out There啦~很感人ㄋㄟ~」就講完了;實在是太好笑了。聽這首歌的感想是家家合音實在太強了,合音對她來說感覺就像喝水一樣簡單耶。

 

3. 家家
家家歌
忘不記

 

梳著可愛雙馬尾的家家,首先帶來我很喜歡的「家家歌」,覺得這首歌很適合她的氣質和唱腔。在唱她第一張專輯標題曲「忘不記」之前,家家還說「剛才紀曉君那段大家應該覺得很無聊吧!」「我今天就是扮演一個壞心的妹妹啊。」實在太好笑了。


 

愛我的請舉手(feat. 戴愛玲)
I Love You Bon Bon(feat. 戴愛玲)

 

接下來家家把戴愛玲請上台,合唱兩首很能炒熱氣氛的「愛我的請舉手」、「I Love You Bon Bon」。這種場地的好處是觀眾可以輕易地站起來跟著High,如果在小巨蛋要所有觀眾站起來應該會很危險吧。

 

為你的寂寞唱歌
我沒資格
家家酒

 

「接下來又是落寞的歌曲了,歌單安排合理嗎郭子老師?」「接下來幾首組曲是我個人的金曲,自己講金曲耶!」「好喔你們繼續尖叫我喝水。」家家真的好煩。XD

 

我喜歡「為你的寂寞唱歌」,但對於接下來兩首主流情歌比較無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詞曲本身就不太吸引我。

 

「原來有椅子,早點拿出來嘛!」「喔它原本就在這裡的啦。」「接下來是我的最後一首歌嗎?(觀眾:不是!)就是最後一首啊,你們為什麼不願意面對現實咧?」

 

看透
原來(feat. Matzka)

 

「看透」比前兩首更教我喜愛,但坐我右後方的先生唱得比家家大聲好多。我也很喜歡這首歌的合音,很搶戲但好好聽。

 

「讓我們歡迎Matzka!」(家家下場)(家家又上場)「沒有啦我還要再合唱一首!」家家你究竟可以多ㄎㄧㄤ啊!

 

一直很喜歡「原來」這首可愛到不行的歌,兩個人的聲音很搭,聲線也都都很適合這首歌;在演唱會上看著兩個人邊唱邊演,又更喜歡這首歌一點了。

 

4. Matzka
M.A.T.Z.K.A.
管他的
黑老爹
一朵花
大叔
嗚哇嗚(feat. 戴愛玲)

 

Matzka靦腆地說沒拿吉他有點不自在,但也因為這樣可以更專心唱歌給大家聽。「M.A.T.Z.K.A.」好適合帶動演唱會的氣氛,「M.A.T.Z.K.(A !)」「我名叫Matzka,請你跟我唸一遍( Matzka!) 跟我唸兩遍 (Matzka!Matzka!)」而且電吉他的復古音色好有味道喔。

 

接下來Matzka又帶來幾首很有個人風格的歌曲,包括很需要Groove的「管他的」、分不清是Funky還是或Reggie的新歌「黑老爹」、Matzka說很有教育意義但我聽不出教育意義在哪的「一朵花」、描述中年危機的「大叔」。

 

最後Matzka邀請戴愛玲出場,合唱原本是和A-Lin的「嗚哇嗚」。剛才看了一下MV,描述的是在城市中生活的原住民女生,把流行曲調和原民古調融合得非常精采。

 

5. 戴愛玲
我該得到
他是跳蚤

 

戴愛玲應該是五位歌手裡最會和觀眾互動的吧,直接叫觀眾站起來跟她一起High。再加上前面兩首歌的詞曲都非常有態度,也是我覺得最適合戴愛玲的曲風,現場演唱起來相當有震撼力。

 

空港
暗了亮了
愛了就知道
對的人

 

接下來三首抒情歌中,「暗了亮了」智偉邊聽邊說應該是同志歌吧!後來上網查了一下果然是在描述同志戀情不能攤在陽光下的無奈;這首歌另外一個特別的地方是副歌唱到一半會轉成台語。

 

唱到「愛了就知道」和「對的人」時,戴愛玲乾脆走到台下和觀眾們互動;反正這兩首名曲大概所有人都能跟著唱。

 

戴愛玲:「郭子老師我這樣一直下台聊天可以嗎?」
郭子秒回:「可以,但是要站在光裡面!」
戴愛玲:「我本身就是一道光!」

 

6. 三女大合唱
青蘋果樂園
濃妝搖滾
我心已打烊

 

紀曉君和家家再度上場,女神+兩位公主合唱三首歌帶動氣氛,天哪完全就是我那個年代的歌耶。紀曉君的女兒在台上隨著音樂扭動很有架勢,期盼以後也會變成巨星(?)。秀琴還在台上教大家「我心已打烊」的動作,全場一起亂七八糟地比著手勢動作,很好笑。

 

7. 桑布伊
大地吟唱

森谷地

 

作為壓軸,國際巨星桑布伊以「大地吟唱」作為開場。不過真正震撼的是接下來這首「路」,桑布伊的低沉吟詠配上最簡單的木吉他伴奏,唱到中段觀眾席全暗,只剩桑布伊頭上的一盞燈作為照明,非常有力量。雖然聽不懂歌詞及那些口白,但這首無疑是整場最深刻、最令人難忘的一首曲目。

 

接下來的「森谷地」我也很喜歡,相對輕鬆的中版節奏,真的像極了風吹過草原的感覺,非常抒壓療癒。強烈推薦大家去聽聽看「路」和「森谷地」這兩首歌,才不會像之前的我一樣,錯過兩首沒聽過會很可惜的歌曲。

 

涼山情歌
搖擺娜魯灣

 

桑布伊:「接下來我要唱中文歌,大家聽不懂的要舉手發問。」

 

唱完流傳已久的「涼山情歌」,所有歌手一起上台合唱「搖擺娜魯灣」,郭子還被拱上台一起唱。

 

郭子:「(上台感謝完大家後)這首歌我不會唱,我也很想當原住民,但我就不是嘛。」
紀曉君:「你明明就長得那麼像!」


許多一起來同歡的朋友在台下牽手跳起原住民舞蹈,台上歌手還就著原本的節奏即興唱了「高山青」等歌曲。這場演唱會帶給我的歡樂超乎期待,也期待隔天由黃韻玲、萬芳、郭蘅祈、馬毓芬、黃子佼帶來的暖心場!

arrow
arrow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