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小時候都對於童軍的想像都是自願參與而且充滿熱情,但國中時期的童軍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當時每個班級都會選出十幾位所謂的「童軍」,但所謂的「選出」其實沒有什麼評選機制,就是導師指定功課比較好,或是比較乖、不會出亂子的同學而已。至於選上童軍後要幹嘛?都是在一些節慶活動時去義務幫忙。有一年元宵節,中正紀念堂戶外廣場有表演,我們被派去幫忙。我和另一位同學負責拿著棍子阻擋圍觀群眾,避免他們站到太前面影響表演。那天很冷,好像還下著小雨,我又不耐久站;站到後來手上的棍子愈來愈重,我的身體也愈來愈重,好想蹲下來休息,卻又不想在眾目睽睽之下丟人現眼。好不容易表演結束了,我們回到集合處才發現其他同學早就在休息了,就我們兩個最倒楣,必須站完全程。自從那次經驗後我就知道童軍任務肯定沒好事,之後元旦升旗要派我們去,我就趕快找了一個自願去的同學代替我去,因為我一點都不想早起啊;根本只是把我們當成免費勞工嘛。


42.
國中時期中午吃飯過後都會有午休時間。有一天午休時我偶然抬起頭來,剛好看到窗戶外面好像有什麼東西往下掉落,但因為落下的速度太快,所以根本看不清楚是什麼東西。下午上課時我完全把這件事拋諸腦後,直到幾個小時後忽然傳來消息,說校內有學生意外墜樓身亡,而且好像就是樓上的班級。我才驚覺剛才午休時看到的東西該不會就是那個同學?如果我當時立刻告訴大家,那個同學會不會還有機會求活?但當時我連掉下去的東西體積多大都沒看清楚,怎麼會知道嚴重性,應該不能說是我的錯吧?就這麼心神不寧地過了一天。


後來聽到了更多消息,那個同學是在擦窗戶玻璃外側時因為窗外欄杆老舊鬆脫,所以從欄杆和玻璃之間的縫隙掉下去;雖然掉在棚架上而不是直到落地,但最後還是死亡。也有人說好像是樓上的隔壁班而不是樓上班級,所以也有可能不是我看到的那個墜落物。之後這個事件上了新聞,但報導裡說的像是學生爬到欄杆外面才失足摔下,我才知道原來新聞報導可以和真實情形差這麼多啊。
 

43.
國中班上有四個同學時常混在一起,偶而會在校外鬧出一些事情,在班上稱為「四人幫」,是老師和校方眼裡的頭痛人物。到了國三,新來的導師採用了類似「懷柔」或是「以毒攻毒」的策略,指派四人幫之首當風紀股長,讓最令人頭痛的學生負責管大家秩序,包含午休時盯大家有沒有乖乖睡覺。然而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入睡的我,短短半小時實在很難趴在桌上順利入睡。於是我就側臉趴在桌上,偷偷睜開眼睛,想說反正也不會有人發現吧。結果風紀股長有一次還真的彎下腰來,發現我沒有閉眼睛,就要求我趕快閉上眼睛睡覺。我有點不服氣,自己只是安靜地趴著又不吵不鬧,張開眼睛是礙著誰了嗎?他看我不願意閉上眼睛,還加了一句:「你是好學生,我不想為難你。」我低聲回應:「誰說我是好學生?」但反擊力道弱到連自己都覺得羞愧。他離開以後我還是很不滿,我明明就沒有影響到別人;而且為什麼我只能當好學生?於是我就繼續張開眼睛。不過仔細想想,別人使壞是去校外逞凶鬥狠,我的使壞是午休時不睡覺睜開眼睛,怎麼看都覺得超遜的啦。

 

44.
國中是男女分班,國三時有個同學在閒聊時忽然問了我一句:「你不覺得我們班都沒有帥哥嗎?」我內心一驚,男生班裡一向都只會聊女生,從來沒有人會聊班上有沒有帥哥這種話題啊,為什麼他會找我聊這個?他知道我是gay嗎?我掩藏地這麼好,有很可能被發現嗎?那他自己是gay嗎?如果他是,這樣問不怕被人家知道他是嗎?雖然內心小劇場如火如荼地上演中,但我實在太害怕出櫃,因此只能大打迷糊仗,用「會嗎,我覺得還好啊。」這種模糊的答案搭配漠不關心的態度呼嚨過去。後來我們再也沒有聊過類似的話題,也從來沒有確認過彼此的性向,直到如今也是一樣。

 

45.
國中某一天,我和同學一起去福利社買東西,我們付完帳之後便走出福利社,沒想到剛才負責結帳的男生追了出來,說我同學剛才付的錢幣有問題。我同學一看才發現他付的不是新台幣而是某國家的錢幣,因為長得和新台幣很像所以拿錯了。他試圖和結帳員解釋,但結帳員堅持要帶他去見負責的老師,我也跟著一起去了。負責老師聽完同學的解釋,告誡了幾句後就放我們回去。我當時心情相當糾結,一方面替同班同學打抱不平,他又不是故意的幹嘛告狀;另一方面又覺得那個結帳員長得那麼可愛,其實很值得原諒啊,人生真的好難喔。


【小學】96. - 100.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8%98%87%E5%B3%BB%E9%9C%86/%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