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國中時男生班和女生班分屬不同建築物,所以跟我們班在同一條走廊上的都是男生班。其中某個班級裡有一個長得斯文、白淨的男生,每次在走廊上相遇時他都會熱情和我打招呼;但我其實很疑惑,因為我根本不知道他是誰,也不記得什麼時候跟他有過任何交集啊。有一次我鼓起勇氣問他是不是認錯人,他說他沒認錯啊,並叫出我的名字,還說是之前在補習班的時候跟我認識的。我滿腦子問號,因為他確實叫對我的名字,但我從來沒有補習過啊?之前是有上過少數才藝班,但沒有跟任何同學互動過啊;如果有跟這麼可愛的男生互動過我怎麼可能會忘記呢。但他講得那麼信誓旦旦,我當下覺得再追問下去好尷尬,所以就假裝理解了;之後的日子還是持續點頭之交般的互動。國中畢業後我特地去翻畢業紀念冊,但對於他的名字沒有任何印象;我也從國小畢業紀念冊裡找到一個跟他長得很像、但名字差一個字的男生,但還是不記得他是誰。幾年後曾經和他偶遇過一次,但剛好也沒有機會細問;至今這仍是我心頭的一樁懸案。

 

47.
國中是男女合校但男女分班,又沒有社團,所以認識的幾乎都是男生,沒什麼認識女生的機會。當然男同學們還是會努力去認識女生班的同學,平時也會從他們的聊天內容中聽到誰喜歡XX班的OOO之類的消息;不過身為gay,認識女生這麼無聊的事情對我來說還真是一點吸引力也沒有。所以我國中校園裡認識的女生幾乎都是國小同班過的女生,不過我小學的人緣也不怎麼樣,所以就算碰到了也不見得會打招呼。


國中時期唯一稱得上有一點互動的女生,是一個常來我們班教室聊天,跟班上很多同學都滿熟的女生。我跟她沒講過什麼話,但她碰到我的時候還是會打招呼,甚至快畢業的時候在走廊上遇到時還請我在畢業紀念冊上簽名。她是我國中三年唯一新認識的女生,大一去看熱舞社成果展時有再遇見過,也稍微打了招呼。之後再聽到她的消息時她已經是國中同班同學的老婆了,有些緣分回想起來也是滿特別的。
 

48.
國中時期某一天的打掃時間,班上的衛生股長催促同學去打掃的過程中和班上另一個L同學發生口角,吵了幾句就開始動手;而且出手很大力,後來L同學就送醫縫了好幾針。在過程中我的桌子也被推倒,眼鏡還因而摔壞,算是間接的受害者之一吧。這件事算是國中三年班上發生過最大的事情,後來那位衛生股長也因此轉到其他班級了。

會寫出這件事是因為開始寫這些故事時,L同學就在問什麼時候會寫到他。但我其實沒有很想寫這件事耶,我比較想寫的是每次打籃球時L同學明明上籃速度很慢,卻硬要一邊上籃一邊在口中發出咻咻咻的聲音,製造出上籃速度很快的假象;害我打籃球都很想笑場。這是我對L同學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但如果只寫這件事實在太好笑也太蠢了啦。

 

49.
國三時曾參與畢業紀念冊的製作,有一天因為交件截止日在即,因此放學後和同學們待在教室繼續趕工,不知不覺就待到很晚。當我們下樓準備回家時,赫然發現整棟樓通往操場的鐵捲門全部關起來了,大概是管理員以為都沒人了吧。但要到達學校的任何出口都需要經過操場,也就是說我們被關在學校的這一側,無法回家了。我們四處尋找可以離開學校的方式,甚至還有人提議要從游泳池的圍牆翻出去;我心裡很害怕,那圍牆很高耶,我笨手笨腳地應該會摔下去然後受重傷吧?但如果所有同學都爬了,我好像也沒有理由不爬?還好後來發現游泳池圍牆上有鐵絲網而無法爬過去,我也暗自鬆了一口氣。

我們回到鐵捲門前大叫,看看會不會有人聽到,但毫無回音。後來有個同學想到一個妙計,就是去把整棟樓的教室燈光全部打開;我們一致同意這招實在太酷了,肯定能吸引管理員的注意。正當我們準備分頭進行時,鐵捲門忽然緩緩往上升;原來是管理員聽到我們的聲音而前來查看,這才結束了這場驚險之旅。那個年代還沒有手機,所以也沒辦法打電話求助;還好是跟好幾個同學在一起,所以即使被關在學校裡也沒有感到害怕。如果是現在,應該會直接聯想到泰國校園鬼片的劇情吧。

 

50.
國中三年的訓育組長是位生理女性,處事嚴厲,對學生時常不假辭色。因為她總是很兇,加上外貌並不出眾,因此不知道多少屆以前的學長姐幫她取了「必雕」這個綽號。我一入校就聽聞這號人物,後來才知道必雕是布袋戲裡一個長得很醜陋的角色,更後來才知道這個綽號連十幾年的畢業生都知道,更後來的後來才知道其實她很在意這件事情。不過在念書時期我還是跟其他同學一樣這麼稱呼她,一樣怕她,一樣在走廊上會想避開她。


有一天下著很小的雨,班上同學仍不減興致地在校園裡的一小片空地打壘球;我因為之前的陰影不想參與,於是就撐著傘站在旁邊看。忽然不遠處傳來必雕宏亮的聲音,說這裡不能打球很危險;另外「那個撐傘的同學過來,幫我撐一段路。」那個撐傘的同學指的就是我,於是我怯生生地走過去,即使背對著同學也可以感受到滿滿同情的眼光投射在我背上。不過撐傘送她到車庫的路上,她倒是很和顏悅色地問我讀哪一班,住哪裡,還說那一帶治安比較差喔你要小心。送達目的地和她道別後我鬆了一口氣,第一次見識到她不兇的那一面;但我同時也在想,她是不是知道我是個功課好的學生,或是我看起來很乖巧,所以才對我比較好?如果我長得一臉壞學生樣,也能獲得那樣的和顏悅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