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國三準備聯考的日子總是苦悶,生活中的任何一點小事都值得拿來苦中作樂。夏季夜晚的白蟻充斥校園各處,連待在教室讀書都無可避免地受到打擾,時常需要把爬到桌上甚至身上的白蟻給撥掉。時間一久,就覺得那些白蟻無比煩人,於是同學們就發明出各種方式來整這些白蟻,還會相互炫耀誰最有創意。我發明過的方式是把立可白塗在白蟻翅膀上,讓牠想飛也飛不起來,而且毒素還會慢慢侵入牠的體內(最後這句是來自我自己的想像);另外我也會把白蟻的翅膀拔掉後,把牠們丟進喝完的養樂多罐子裡,讓他們在無限甜膩中慢慢死去。長大後回顧過去,才驚覺這樣跟那些虐貓虐狗甚至虐待小孩的人有什麼差別?不過當時的我並不覺得自己在虐待動物,可能我也不把白蟻當作生命在看吧(國中生物應該把我當掉)。面對各種不同的生命應該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我至今仍然沒有答案;只能努力提醒自己多去思考相關議題,避免再做出一些殘酷卻毫無自覺的事情。

 

52.
國中剛入學時,H同學告知我小學時期的同學們不怎麼喜歡我;從那一刻起,國中三年我就一直很努力、很執意地當個好相處的人,別人請我幫什麼忙我都會盡力去完成,因為實在太害怕回到過去那個不受歡迎、沒朋友的自己了。直到國三有一天,同學在閒聊時偶然談到對我的印象:「噢就是一個好人啊,一般跟人借衛生紙都會直接說沒有,但他(指的是我)就會翻遍書包然後才跟你說沒有。」我聽了那句話心裡真是感觸良多,從我試圖改變自己的外在性格,一直到聽見別人對我評價的改變,足足花了兩年多的時間啊。


雖然不像以前那麼討人厭,但還是時常會羨慕班上那些處在人際網絡核心的同學,大家會圍繞在他們身邊,他們講話永遠都有人回應,講笑話永遠都有人笑。這也導致我後來上高中時,會努力培養自己講一些好笑的話的能力,來吸引他人注意力。
 

53.
國中畢業後不久,某國中同學邀了好多人一起去他家玩。玩完準備要離開的時候,我聽到他家聘僱的外傭在和其中一個受邀的同學用英語交談。那個受邀同學在班上的成績並不好,包括英文成績也是,但卻有辦法用英文與人交談;而我不但沒辦法,甚至連他們在講什麼都聽不懂。這是我第一次深刻感受到,原來學校成績和現實生活中的表現可以有如此大的差異;另外還有一個感想是我的英文從小就這麼爛耶。

 

54.
國三生的唯一生活目標就是高中聯考,第一次模擬考我考上中和高中,算是在台北市公立高中當中排名中段;只要不失常,應該可以考上公立高中。家人也希望我以此為目標,萬一沒上公立高中就去考建中夜間部,反正離家很近。最後放榜時我估計差一點可以上建中,其中有一題數學證明題我用的是和標準答案不同的證明方式,自認有機會申覆成功;但申覆截止日當天有同學約我看電影,我覺得看電影比申覆成績重要多了,於是就開心地去看電影了。


結果我和建中最低錄取分數差兩分,而進了附中。當然考上附中也比我預期的好很多,而且事實證明附中是個相當適合我的學校。更重要的是,雖然我不覺得成績可以代表一個人的一切,但至少我還是很開心可以向那些瞧不起我們班的老師、家長、同學或是學校裡面的任何人證明,這個班級一點都沒有不好,就算待在你們覺得很差的班級三年,還是有機會考上好學校的。
 

55.
考高中的前幾年,分發學校的方式已經改為填志願;但輪到我這一屆時不知道為什麼改回撕榜單的舊形式。現在回想起來,撕榜單雖然很耗費人力又沒效率,但對於考生而言其實是有趣又很有回憶的體驗。當時的撕榜單儀式是在建中舉行,每梯次200人,我是第6梯次107號;輪到我們那梯次時建中還有7個名額,我還幻想會不會前面100多個人剛好都選其他學校,讓我矇上建中。結果當然不會這樣美好,剩下的7張建中榜單一眨眼就抽完了。於是輪到我的時候,我就大聲唸出了這個影響我未來一生的學校名稱:師大附中。


撕完榜單,我走出建築物。四周忽然傳來歡呼聲,一群人在前方挾道歡迎走出來的我們,一邊喊著「歡迎學弟妹!」一邊把紙本資料遞到我們手上。我有點被嚇到,默默道謝後收下資料,心想這群人在high什麼?當時無法理解這些人為什麼怪怪的,直到我進入學校成為他們的一份子後也變得怪怪的為止;而且之後就再也回不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lemn 的頭像
    solemn

    solemn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