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與魔鬼>

和達文西密碼相比雖然少了迷人的密碼學,
但宗教vs科學以及基督信仰vs異教信仰的探討依然深得我心。
那些精心設計的符號學教人印象深刻,
後段安排的重重爆點與真相的揭露也符合推理小說應有的高度,
最後的結尾也精巧地契合書名;
不過某些教會人士看了可能會氣得跳腳吧?


<天涯過客>

就是被我說和天使與魔鬼的出版時間明明相差30年,
內容卻有超多共同點的一本書。
故事都開展在歐洲地圖上,都有毀滅性武器,
都有為信念狂熱的宗教式信徒,
信徒積極作為,卻不知自己做的事到底是拯救世界還是毀滅世界。
曾看過推理小說的序裡寫到克嬸的故事太悶,比不上日本推理小說,
但我還是很吃克嬸的那一套敘事方式,
真要說悶的話,日本那些冗長到不行的推理小說才叫悶吧!


<超.殺人事件-推理作家的苦惱>

不管是名偵探守則還是這本超.殺人事件,
或是前幾天在台大醫院誠品只看了一章的黑笑小說,
總之我對東野圭吾的推理諷刺小說完全沒有抵抗力啊!!!
這本超.殺人事件諷刺的對象不限於推理小說本身,
作家、讀者、出版社、評論家、評審委員都被狠狠諷刺了一番,
而且每一篇都超精采,常看推理小說的人一定都心有所感,
非常適合喜歡推理小說又不介意惡搞的人!


<牧師公館謀殺案>

克嬸典型的本格推理作品,
看了之後才發現我以前就看過,還好結局早忘記了。
有些人對瑪波小姐這種嘮嘮叨叨的老太婆偵探不以為然,
不過我是屬於喜歡的那一派,
每次看她裝著好像什麼都不懂的老太太讓人失去戒心,
最後再用精明的頭腦找出真相,都大快人心。
這本的手法不差但不算頂尖,
在克嬸眾多精采作品裡只能算是中等水準吧。


<冰鏡莊殺人事件>

少數看過的本土推理小說。
將複雜的大案與眾多小案並陳,看得出作者的龐大野心。
雖然最後的解謎尚稱合理,手法也十分華麗,
但也未免有些華麗過頭而失去了合理性,
真的要能做到這種地步,
所花的物力財力都足以僱用十個頂尖殺手了吧…


<偵探伽俐略>

沒看過日劇,只看過原著小說。
科技與推理的完美結合,看似完全不可能的犯罪,
卻讓偵探同時運用科學智慧與推理能力而奇蹟似地破解。
每篇的篇幅都不長,使得節奏明快而易於閱讀,
能在這樣的篇幅裡安排轉折性也證明了東野圭吾的功力。


<綁架遊戲>

題材有趣,雙方鬥智的過程也十分引人入勝,
結局的最後一句話也引起讀者間的熱烈討論。
這部比較有問題的可能是過於弱化警方的能力,
如果不那麼介意推理細節的人應該比較能享受這本書。
聽說有藤木直人和仲間由紀惠拍的電影版,
不知道好不好看?

arrow
arrow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