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籃球是幾乎所有中學男生的共通運動,感覺上體育課大概有一半的時間都在打籃球;午睡前、放學後、放假時…任何一個可以打球的時間國中男生也都不會放過。因此像我這種體育細胞不好的人,也會有很多和同學一起打籃球的機會。還好我可以依靠身高搶籃板,利用左撇子的優勢用怪異姿勢在籃下投籃,反正投不進就再搶籃板就好;或是趕快把球傳給別人,避免被對手發現我的運球能力趨近於零。另外我也會想辦法去猜測對手的傳球路線,依靠長手長腳去抄截。

放假的時候,同學們常相揪去附近的建中球場打球。建中雖然球場多,但打球的人也多,所以累積了不少報隊經驗,也見識到很多人的球品。例如打籃球的肢體衝撞很常見,但有些人就是會很故意地衝撞,再來跟你吵究竟是撞人還是阻擋;另外也有些人會利用大部分男生不想觸碰到汗水淋漓的男生肉體這一點,脫上衣打球來獲得優勢。當然我是不怕接觸男體啦,只要長得夠帥就更沒有關係(可惜真的帥的其實也沒有很多)。打完球後為了不用繞遠路走大門,我曾經跟著同學一起翻過建中圍牆;那應該是我人生第一次的翻牆經驗。現在上班騎Youbike時看到建中學生在那裡翻牆,我都會想起20多年前我也曾經在同一個地方,翻過同一座圍牆。

 

37.
國中時期曾經有體育老師教我們踢足球,所以足球也算是班上除了籃球以外的熱門運動。比起籃球,足球高手與足球新手的實力差距更大;例如體育老師一個人運球就可以讓好幾個學生追在後面,連碰都碰不到球。下課後或放假時同學也會約我一起去踢足球。其實我覺得自己好像從頭到尾都沒學到什麼足球技巧,就只是一直跑一直追球而已;再加上自己跑不快又體力差,跑沒多久就累了,所以常常一整場都沒碰到多少次球。雖然如此,每次被找去踢足球時我還是很開心,有點像是被別人認同為朋友的感覺吧。

 

38.
國中時期職棒正風行,同學們也會相約打壘球;但我對運動不是很有興趣,而且想說我根本沒打過,去了也只是丟臉,所以也不會主動參與。唯一參加的一次是有同學很熱情地說不會打沒關係啊,來打就會了,所以我想說那就試試看吧。到了球場才發現同學們只有準備右撇子用的左手手套,而我卻是左撇子;同學說不然你就守右外野,那裡不太會有球;萬一接到球了你就把手套脫下來再用左手丟球就好。我心想這樣很蠢很丟臉耶,原本可以出局的都變二壘安打了;於是每局防守時我都提心吊膽地站在右外野,還好都沒什麼球往我這裡過來。

終於輪到我打擊了,同學一直叫我不要緊張,可是我從來沒上場打擊過啊怎麼可能不緊張!我假裝鎮定、但其實全身僵硬地站上打擊區,結果對方捕手說:「你站那邊是左撇子嗎?」我說對,捕手回說:「那你左右手握反了喔!」我才發現我右手握在左手上面,連忙交換過來。對方捕手還好心加了一句:「那樣握也不是不行啦,只是很難揮棒而已。」殊不知這樣讓我更加羞愧,覺得彷彿全場都知道我是個不會打壘球的笨蛋,啊啊好想結束比賽趕快回家。開始打擊時我很怕揮棒姿勢太蠢,所以每球投過來我都不敢揮棒,就這麼被三振了。後來大一上學期體育課的壘球賽我死都不上場打擊,因為國中時的陰影實在太大了。

 

39.
國中開始養成手抄歌詞本的習慣,記憶中第一首手抄下來的歌詞是《新不了情》,當時在廣播裡很常放,即使沒看過電影也覺得好好聽;但唱的女歌手是誰並不清楚。後來看了電視劇《碧海情天》,片尾曲也好好聽,但我一開始還以為是劇中某演員唱的,因為聲音聽起來有點像。後來才知道這些都是林萬芳(或是萬芳)唱的,也在廣播裡聽了她一首又一首的好歌,但對於這個甚少上綜藝節目的女歌手還是很不認識。


直到我買了她的第一張專輯,是一張新歌加精選;主打歌《一切如新》既陽光又活潑,專輯封面也隨興地露出腳丫子,和過去悲苦歌后的形象大不相同,也讓人覺得好像離這個神秘的歌手更貼近了一點。接下來的《割愛》是我私心最愛的專輯,十首歌至少有8首可以列入經典曲目,包括B面(是的當年買的是錄音帶所以有B面)的5首歌都是。我也非常愛這張專輯的美術設計,整體色調很有味道;歌詞本的一張張照片宛如電影中的Zoom out拍攝手法,相當別出心裁。更難得的是她不像許多資深歌手僅剩懷舊功能,而是藉由累積的人生智慧與態度不斷精進自己的表演事業。後來萬芳成了我每出專輯必買的歌手,也是我聽過最多次演唱會的歌手;2018年她又要開演唱會了,非常期待。
 

40.
國中有個同學因為個性溫和,身材又比較瘦小,所以常常被同學玩弄;所謂的玩弄多半是肢體騷擾,例如攻擊他的下體。我一開始不敢參與,後來發現他即使被摸也不太會發怒,只會無奈地抗議,於是有時候就跟著一起參與;反正其他人也在做,應該不怕有人懷疑我這樣做是跟自己的性傾向有關。後來他默默轉學了,好像聽說是搬家之類的普通原因,我也沒有懷疑過可能跟之前那些嬉鬧有關。直到有一天,在某個情況下我看到了他留下的一些訊息,原來那些在我認知當中無傷大雅的小嬉鬧,是他在那段時間內最討厭、最痛恨的事情。我一直懷疑他轉學的真正原因,是自己參與過的那些事情;但我始終無法確認,也不敢去確認,往後也只能警惕自己不要再讓類似的事情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