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文字和戶外

昨天12/1世界愛滋日,看了熱線包場播放的電影<BPM>特映場。很多朋友看完直說好沉重,但我沒有覺得很沉重耶。(讓我看完很沉重的大概是<醉生夢死>和<大佛普拉斯>吧)當然我在觀看過程中也哭了好幾次,但情緒比較是爽快、感動、難過、以及想找人抱一抱的情緒。爽快的部分是覺得法國ACT UP愛滋組織的運動方式太厲害、太兇猛了,所有成員有著相似的目標與強烈的動力,運動路線卻截然不同;於是在爭吵、討論、辯解甚至互相傷害之後,還是一步全力步推動著愛滋運動繼續往前走。他們亂入記者會控訴政府的敷衍與不作為,甚至把官員銬起來;他們闖進藥廠將裝滿假血的氣球砸向各處,指責藥廠為了商業利益而遲遲不發表研究成果;他們在奢華的晚宴裡潑灑骨灰,讓過世的感染者夥伴參與人生最後一場抗議運動。他們的運動方式從一般人的眼光看來與暴民無異,然而在那個感染者生命快速凋亡的年代,他們實在沒有時間只透過討論、溝通、社會對話或進入體制來慢慢推動議題;如果做錯了、走歪了,就隨時修正路線,繼續前進就好。
 
感動和難過的部分是看到那些感染者彷彿在和時間賽跑,在生命終結之日近在眼前之際,努力爭取權利、爭取認同、爭取尊嚴、爭取延長自己的生命,哪怕多活一分一秒也好。但在此同時,他們也努力享受著自己有限的生命,享受愛情、享受性、享受活著的感覺。男主角Sean講的一句話特別令人印象深刻:「感染之後,這個世界忽然變得很不一樣了,忽然覺得這個世界變得很美。」很多事果然都是要等到快要失去的時候,才能感受到它的寶貴呢。電影海報那場戲多麼歡樂,一群人穿著粉紅色裙子,手持粉紅色彩球在同志遊行中跳舞,那卻是我第一場大哭的戲;因為前一場戲剛好是Sean和Nathan在床上談完心,向彼此也向觀眾交代彼此的生命故事;我心想為什麼不能讓他們好好活著,為什麼要讓他們這麼辛苦地去參加運動!(哭點超莫名)
 
故事中最讓人喜愛與心疼的當屬男主角Sean了。他在生命最後一哩路有天菜帥哥相伴當然令很多人羨慕,不過Sean本身用盡每一分生命全力活著的樣子也好迷人啊。飾演Sean的Nahuel Pérez Biscayart演得真好,無論是在運動場合呼口號或是ACT UP開會時的發言都渲染力十足;後半段因在病痛折磨而不得不表現出來的痛苦、軟弱與不甘心也讓人感同身受。(中後段他的體型變得好瘦,是為了這部戲而刻意減重嗎?)
 
一直很喜歡法國電影裡把性愛視為稀鬆平常的那種感覺。電影裡好幾段和性有關的戲看了都很揪心,包含病床上幫打手槍、Thibault問Nathan今晚是否可做愛、最後哭著做愛都是。性對他們而言是欲望,是愛,是安慰,是親密感,是人與人之間眾多交流方式當中的一種,而且是很重要的一種。
 
有幾處劇情在觀看過程中有些疑問,例如Sean對於Thibault的敵意;我當下的解讀是他羨慕Thibault可以繼續活著,繼續熱情地參與運動,後來才知道應該是因為Thibault對於Nathan的情愫所導致。另外他們去學校抗議時,有個長得很像Grant Gustin的帥哥不斷偷看他們,而且刻意強調了好幾個鏡頭。我一直在等待他後續的戲份,結果卻沒有再出現;所以他的存在只是為了說明去學校抗議是有用的,還是有成功傳達訊息給某些學生(甚至可能是未出櫃的感染者)?
 
另外劇中有幾個沒有對話也沒有劇情的片段,我一向不太愛這種有點超寫實的手法,但這部戲運用得還不錯,包括夜店狂歡、包括Sean帶著死氣沉沉的眼神在人群中走著,以及看起來軟綿綿很好摸的白色病毒顆粒;都是他們生活中最真實的存在。
 
Sean離開後夥伴們一一前來致意那段讓人很感動,Sean的母親講的那句:「你們都在,真好。」不只是對著角色講,也是代表觀眾,代表整個愛滋運動界向那些曾經犧牲奉獻的運動前輩們致意。他們為了當下及未來每個感染者的生命與尊嚴,付出了無限的力量與熱情。可能就是因為故事裡這麼多的力量與熱情,而且我已經知道這些力量後來造成多大的貢獻,讓多少感染者可以有尊嚴地好好活著,所以我才會覺得這部電影沒那麼沉重吧。
 
#看完後就跑去喝酒了
#不知不覺就喝到3點
#其實我不喜歡酒也不喜歡喝酒的場所
#可是每次去都可以聽到不同的故事
#認識不同的人
#有著不一樣的人際互動
#看到朋友平時看不到的那一面
#大概我有時候還是需要這些吧

arrow
arrow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