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能是 2 個人和文字的圖像

我非常喜歡的台灣流行音樂詞曲創作者鄭華娟過世了。他的作品風格延續台灣校園民歌,帶有一點美國鄉村民謠的韻味,但又走出自己的路線,在流行歌壇中成功抓住聽眾的耳朵。出道於校園民歌合輯的鄭華娟,八零年代前期就開始有作品問世,也製作過「忙與盲」、「快樂天堂」等經典專輯;不過讓許多聽眾開始對他留下印象的,可能是和王新蓮合唱的「往天涯的盡頭單飛」。

 

這首歌在我心目中是台灣流行歌裡很重要的女性意識歌曲(可惜之前Podcast錄相關主題時沒機會提到)。獨自旅行是女性意識很重要的展現方式,意味著女性有經濟能力,有夢想和勇氣,有掌握人生的權力,不用迎合社會期待(當個好妻子、好母親);兩位即將遠行的才女共同創作及合唱,也是女性情誼及才華的展現。當年不知道有多少獨身女性,是帶著這首歌給予的勇氣與力量踏上旅程,遠赴重洋?

 

旅行這個概念也貫穿了鄭華娟的創作生涯,許多歌詞和旅行或異國有關(少年遊、加州陽光、慢火車、箱子、飛向異鄉的747),或是曲風帶有清新、灑脫、自由的感覺(新戀情、風吹草動、醒時作夢、Men’s Talk、多情種、聰明糊塗心);「謝謝你曾經愛我」像是旅行途中遇見舊情人的釋懷,「天堂」則是逐夢之旅的反思。八年後的個人專輯,更直接以「旅途與歲月的紀念品」為名,主打歌「漂泊的心停泊在基隆港」相當好聽,非主打歌當中我偏愛異國風情的「Cafe au lait」。

 

台灣早期流行音樂產業的幕後人員(詞曲創作、編曲、製作、樂手)泰半為男性,鄭華娟是少數在八零年代便嶄露頭角的女性創作者,作品質量均優,經典曲目無數,創作生涯橫跨九零年代,2000年後仍有優秀作品問世。另外兩位在我心目中同時期也同等級的女性傳奇創作者是黃韻玲和陳小霞,三位肯定鼓舞了許多優秀的後輩女性創作者。

 

謝謝鄭華娟,謝謝你帶來的那麼多美好,僅用我買過的三張專輯代表對你的喜愛與想念。

 

#鄭華娟

 

arrow
arrow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