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生活愈是苦悶,愈需要一些事物來讓人暫時脫離現實;在博士班生涯中,日劇便是我重要的精神寄託之一。在同學的介紹下,我認識了這一生中最愛的鬼才日本編劇兼導演:宮藤官九郎。從大鳴大放的《池袋西口公園》開始見識到宮藤改編名作的功力(窪塚洋介的表現超吸睛)、《木更津貓眼》的單集翻轉玩得淋漓盡致、《曼哈頓愛情故事》的感情大亂鬥更是深得我心。然而宮藤最登峰造極之作品當屬《虎與龍》,居然能把落語這種離我如此遙遠的日本傳統文化表現得如此有趣,且巧妙地與每集劇情完全呼應;更難得的是每個角色都有突出的戲份。《虎與龍》是我少數看了兩次以上的日劇,之後宮藤的作品大部分都沒有讓我失望,不過沒有一部比得上它;看了一百多齣日劇,目前《虎與龍》還是我心目中地位最崇高的日劇榜首傑作。

 

32.
觀看日劇的過程中,另一部帶給我衝擊的日劇是《女王的教室》,天海祐希和童星們演得棒極了。當時看完本篇和兩部SP前篇之後大受感動,我在螢幕前自己告訴自己要像劇中角色那樣,成為全世界最堅強的人,無論喜怒都要不形於色,碰到任何挑戰或挫折都要無比堅強地撐著。後來才慢慢理解那只是為了戲劇張力而塑造出來的角色,要拿來當作現實生活的目標既不實際也沒必要;當個脆弱的人也沒什麼不好,反而才比較能感受別人的感受。再說我當時所認知的堅強才不是什麼堅強,根本只是把自己封閉得更深,完全否定自己的情緒罷了。

 

33.
除了日劇外,美劇《六人行》也在相當程度上慰藉了我的心靈,是影響我最深的美國影集。除了出色的劇本之外,六個主角的設定及演員表現更是出色至極;在每個角色身上都能找到一部分的自己。Monica彷彿是我身上最神經質的那一面,每次看到她井井有條的處理事情都覺得很療癒;Chandler則是我想要講笑話引起別人注意的那一面。Rachel同時扮演了我身上最怠惰的部分,以及最努力想證明自己的部分;而Joey則是我心底最重視朋友的那一塊。六個人裡面我最不喜歡Ross,但也許是因為他反映了我最固執的那一面。而六人當中我最愛Phoebe,畢竟她跟我有很多共通點:講話時常天外飛來一筆,隨時會哼出奇怪的歌,不注重物質生活、關注社會議題等。但是看著她在坎坷的成長過程中塑造出如此獨特的處世態度,覺得我實在是比她幸福多了;說她跟我很像有種褻瀆她的感覺耶。

 

34.
研究所時期,我偶然在PTT上聽到了某些網友主持的網路廣播。那時候受限於網路頻寬等技術問題,不可能像現在有視訊直播;光是有麥克風、軟體和網路就可以在家裡主持網路廣播這點,已經算是很新潮了。即使如此,如果用一般家裡網路主持廣播,只要10個人以上收聽就會lag;因此大部分人都是用宿舍網路來主持廣播。

我當時最喜歡聽的網路廣播節目是FarRadio,最早的DJ包括台長法兒、牛兒和班傑明。他們的主持風格各有特色,除了播歌、聊天外也會在聊天室裡和聽眾互動,所以也累積了一群忠實聽眾。其中我最喜歡的是不定期出現的猜歌活動,這對於廣泛、大量聽歌的我而言實在如魚得水;再加上我打字快,家裡網路順暢,所以時常前奏才下沒幾秒,我的答案已經出現在推文裡了。每次聽著主持人不可置信的語氣,看著網友們的驚訝反應,真的是大大滿足了我的虛榮感啊。

 

35.
後來FarRadio逐漸擴增編制,包括後來變成電台總監的菲、主持超多年最有毅力的喵、好像是因為猜歌而變熟的木瓜都先後加入DJ行列;而電台也從不定期開台的快閃模式,轉變為每週固定時間有固定節目的常態模式。有一天菲總監突然來信,問我有沒有意願加入DJ行列。我非常驚訝但也很高興,因為我從小其實就有想當電台DJ的願望。所以我就開始下載軟體、摸索如何播歌、如何切換麥克風、如何連上電台伺服器;還試錄了一小段節目。試錄檔通過審核後電台就公布新增DJ的事宜,沒自信的我還在PTT 2系上閒聊板公布訊息,一來希望增加人氣,二來也為自己壯膽。就這樣我做好了萬全準備,迎接網路廣播主持初體驗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