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博士班第一學期還沒過完,所感受到的壓力便已瀕臨頂點。無論再怎麼犧牲自己休息和玩樂的時間,都和老師的要求相隔一大段距離;無論再怎麼努力,所接收到的永遠只有批評和責罵,而沒有任何鼓勵和肯定。某天中午我臨時被要求趕實驗進度,無法跟實驗室夥伴一起出去外面吃飯,只能到醫院西址地下室燒臘店買午餐,一個人坐在外面走廊座位上吃飯,邊吃邊覺得很難過,自己為什麼要受這麼多委屈。此時一個大我幾屆的學姐剛好經過,看到我一個人在這裡就坐到對面跟我聊天。她跟我的老師是很好的朋友,跟我說很羨慕我能跟到這麼好的老師,勉勵我繼續加油。我聽了想說學姐都都這麼說了,應該有她的道理;或許真的是我還不夠努力,所以才這麼痛苦,那就再努力看看好了。

 

22.
這種「再努力看看」的精神並未持續太久。當時我才剛開始進行流式細胞儀實驗,這種技術的結果判讀有相當大的主觀空間,判讀的人需要相當的經驗累積才能降低主觀誤差。但是老師無法理解,覺得應該可以馬上看到結果才對,所以我每天承受著強烈的進度壓力。

剛好博一、博二每學期末都要準備一次用英文報告文獻,對於從來沒有用英文上台報告過的我而言是一大考驗,我又有點求好心切,不想拿著稿子唸,所以很希望能夠在上台前幾天多花一點時間準備。我和老師提及此事,希望流式細胞儀的實驗進度能夠延遲一兩天就好。但老師完全不懂我對於英文報告的焦慮,認為上台報告本來就是研究生的基本工作,而且跟實驗進度沒有衝突。我強烈地感受到自己不被理解,晚上躺在床上默默掉淚,覺得實在是過不去了,在心中默默下了休學的決定。

 

23.
休學的想法首先告知的對象是父母,還好他們在這方面總是支持我的決定。我實在不知道如何當面和老師談這種事情,剛好我連續請假好幾天,就趁此機會寫了email告知此事。印象中老師在我請完假回實驗室時找我去談話,我完全不記得談話內容,這對於連無謂小事都記得一清二楚的我來說有些不尋常;但總之讓老師知道了我休學心意已決。

正式確定要休學之後我忽然覺得好放鬆。從小到大的求學過程都很順利,高中以上唸的都是名校;因此進入博士班後就算壓力再大,也還是無法想像自己可以辜負旁人和社會的一路期待的可能性。但我總算下定決心,意識到自己的想法和喜好比起社會期待重要多了;終於有種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感覺。

 

24.
告知完父母和老師休學的決定,接下來對於其他人的告知過程就輕鬆多了;反正下決定才是最困難的一關,過了這關其他事情也沒什麼好怕的了。印象最深的是正式的休學流程需要系主任蓋章同意,因此我便拿著休學申請書去找系主任。系主任相當訝異,說從我上大學開始就認為我表現不錯,而且剛才系所務會議才剛把我選為優良學生耶!我頓時感到這真的是一種超高級的黑色幽默耶,被選為優良學生的人居然承受不住壓力要休學!心裡其實有種報復的快感,哈哈哈你們選錯人了,我根本不像你們想得那麼好!

 

25.
休學的愉悅來得如此輕易,因此老師希望我多留一點時間交接實驗,我也爽快地答應了。每天來實驗室的時間相當自由,沒有準時出現也沒關係;五點差不多就可以離開實驗室,走出醫院大門時天還亮著的感覺真的好不習慣。更重要的是我每天不再擔心會被責罵,心情比起休學之前輕鬆太多了。雖然休學期間沒有薪水可領,但是和休學前的痛苦比起來真的不算什麼。日子過得太輕易,導致時間也過得特別快,不知不覺幾個月過去了,我彷彿意識到老師並沒有跟我談到要交接到什麼時候才能離開實驗室。但我下意識地對於未來要做什麼感到未知及恐懼,所以也沒有主動詢問老師。半年過去了,嚴冬一轉眼變成酷暑,我終於發現老師不會主動來找我,心裡知道不能再這樣拖磨下去,便盤算著要怎麼和老師開口談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