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6.
每次介紹自己的時候都會半開玩笑說自己是偽高雄人,原因是家父是岡山人,身分證字號開頭字母也是代表高雄;不過我其實從小在北部長大,除了有幾年的暑假在岡山度過外,每年只有農曆年間時會回岡山老家住個幾天。對於過年回老家的記憶包括年夜飯一定會有的烏魚子和長年菜,坐在搖椅上搖來搖去很好玩,還有和堂姊去阿公床上跳來跳去然後再被阿公唸等等。


不過每年回老家印象最深刻的是燒洗澡水。和台北家裡用瓦斯爐不同,岡山老家院子裡有一個瘦瘦高高的爐子,豎立在浴室外牆邊;每天阿嬤都要丟紙張和木頭進去燒,晚上全家才有熱水可以洗澡。我最喜歡坐在旁邊看阿嬤燒洗澡水,偶爾阿嬤去砍柴撿柴時幫忙丟紙張進去避免火熄掉,即使被蚊子咬得亂七八糟也很開心。不過現在老家的房子都拆掉了,燒洗澡水這檔事也就留在美好的回憶中了。
 

57.
除了過年以外,還有好幾年的暑假是在岡山老家,跟阿公阿嬤一起住。阿嬤對我很好,晚上陪我睡覺的時候會幫我抓背,甚至會聽從我的指令抓上面一點,下面一點,左邊一點,或右邊一點。天哪我不但是媽寶,還是個阿嬤寶來著!


夏天的時候岡山老家的院子裡會有螢火蟲,我一直很想進去院子看螢火蟲在黑暗裡閃閃發光,可是阿嬤每次都只有去院子裡把螢火蟲抓進一個透明小罐子,再帶進屋子裡給我看。螢火蟲的孱孱光線在屋內燈光下一點都不明顯,我其實比較想要進院子看螢火蟲,但又不好意思要求;只好口頭上說感謝阿嬤。再過幾年整個生態環境改變,螢火蟲也不再出現在老家院子了。
 

58.
傳統家庭都是男主外女主內,因此暑假住在岡山老家時大部分都是阿嬤在照顧我這個憨孫。對阿公比較深的印象是小時候會叫我去雜貨店幫忙買菸給他,阿公的職業是校長,當年有一位阿公學校裡的「簪鄒丟M\」常常來家裡拜訪阿公,也不時會騎機車載我到處晃晃。長大後回想起來才意識到「簪鄒丟M\」不是他的名字,而是「詹組長」的台語。


當年去阿公也曾經帶我去過學校,把我留在校長室玩拼圖後外出辦公。後來來打掃的學生看到我,就很驚喜地跟身旁的同學說:「哇~是校長的孫子耶,好可愛~」(我承認最後三個字可能是我偏頗的記憶)
 

59.
三、四年級某次小考,坐在隔壁的女生叫我把考卷給她看,我就很順手地把考卷拿給她看。老師看到了,就把我們兩個人叫過去,指責我們怎麼可以作弊,並且說這兩份考卷要算零分。這應該是我人生中唯一作弊的經驗,而且還如此愚蠢地被抓到;我當時到底在豪爽個什麼勁啊,別人叫我給她看我就給她看,平常怎麼就這麼扭捏不乾脆!!

 

60.
有一天放學準備排路隊回家,我忽然發現我其實正處於夢境中,而不是在真實世界;這種意識到自己正在作夢的夢境稱之為清醒夢。於是我就跟身旁的同學炫耀說,我不用排路隊也可以回到家喲~然後我就從睡夢中醒來了。我唸的小學明明離我家步行不用五分鐘,究竟有什麼好炫耀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