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
國小高年級有一堂課好像叫做分組活動,是每班會教室會有不同主題的課程,大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主題上課。我選擇的是辯論課(是的我打小就是個好辯的孩子),當時買了一本辯論用的教材,裡面寫了十幾條辯論用的技巧,例如釜底抽薪,還有一個是中流砥柱還是一柱擎天什麼的。(唉唷好害羞>///<)


辯論課的老師是2班的吳老師,我很喜歡上她的課。她會在課堂上播放小學生辯論賽的影片並加以解說,例如有一場的辯論題目是「你是否贊成舉辦校外教學?」其實很明顯是不利於反方的題目。不過反方問了一個很厲害的題目:「請問你們校外教學會帶急救箱嗎?」據老師的說法,如果正方回答Yes,反方就會回應:「可見得校外教學有相當危險性,才需要準備急救箱。」而倘若正方回答No,反方則會回應:「居然沒有準備急救箱,校外教學果然很危險。」當然正方也不至於無法招架,不過能夠預先設想對方的答案並想好回應,對我而言還是超厲害的啊。

後來老師安排了實際的辯論戰給我們練習,題目是安樂死,我是正方。我當時覺得安樂死本來就很合理啊,不太懂反方究竟會提出什麼論點反對安樂死;結果答辯的過程中反方問了一句:「萬一病患不想死,怎麼可以強迫他死?」我見獵心喜:「安樂死指的是讓想要死的人自願結束生命,並不會強迫不想死的人死。」後來老師就暫停兩方的答辯,並向同學們解說安樂死的定義並不會強迫不想死的病患死亡。我忘了後來老師有沒有宣布哪一方獲勝,但我心裡覺得對方根本說錯了那當然就是我獲勝啊。唉唷我真的從小就很喜歡爭輸贏,難怪長大後那麼愛在網路上筆戰。
 

62.
小學外掃區曾經被分配到保健室的走廊,負責掃地和拖地。有一次保健室阿姨看到我在拖地,就說我怎麼都沒有用力拖,那個某某同學都會用力拖啊。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拖地要用力拖,而不是只要沾溼拖把後把每塊地都拖到溼就可以了。這時候我已經五、六年級了還不知道拖地要怎麼拖,真的是個養尊處優的小孩呢。
 

63.
小學時代所有同學都害怕被老師打手心,所以都會發明或流傳一些方法,希望被打的時候不要那麼痛。最常使用的方式是在手心塗白膠,雙手互相搓揉,一直到搓出白膠屑為止;據說這樣就會形成保護膜,被打就比較不會痛了。其實我一點都感覺不出塗白膠後真的有比較不痛,但每次被打之前都還是照做;我想是為了轉移注意力,分散一下即將被打的恐懼吧,反正被打之前好像也沒有辦法做什麼,讓自己待會比較不痛。
 

64.
三、四年級有一次不知道是同樂會還是什麼特殊節日,班上舉辦交換禮物。我對於交換禮物要準備什麼毫無頭縮,就隨意拿了一組家裡找出來超大型的史努力迴紋針。結果當天到學校時,我發現大家的禮物都有用包裝紙包裝好,只有我沒包裝,只有當初買時的塑膠封套。我覺得很羞愧,就趁人不注意時偷偷把它塞到別人的禮物後面。後來老師在幫禮物貼編號時,還聽到老師唸了一句這誰的禮物啊,怎麼連包裝都沒有。後來抽到史努比迴紋針的同學一臉不開心,逢人就問有沒有人要跟他交換;我則暗自祈禱永遠都不要有人發現那個禮物是我送的。
 

65.
小學五、六年級數學課學到最大公約數,我覺得天哪這個觀念真是太酷了;於是就現學現賣,努力把這個數學概念教給弟弟。結果當時還沒上小學的弟弟居然能夠講出15和10的最大公約數是5,我頓時覺得這是我人生最有成就感的一刻了(當時啦)。現在回想,我居然曾經教過數學專家數學,這果然還是我人生相當光榮的一頁事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