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越雲.jpg

 

阿潘在我心目中一直佔有特殊的地位。我人生第一場聽的售票演唱會就是她2005年的個人演唱會,那也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想要去做些什麼;在此之前我不曾一個人去旅行、看電影、或是聽演唱會。15年來她也是我聽過最多次現場演唱的歌手。

 

她的聲音表情豐富,情感濃郁,音域和歌路同樣寬廣,高低音皆有特色,歌壇形象始終鮮明。她經歷了台灣流行樂壇一整個全盛時期,留下無數好歌,創造了輝煌的成績;這不只是她的運氣,更是所有聽眾的福氣。

 

有幾年她一度沒有能夠抓住我耳朵的新作品,直到2019年底的台語新專輯《鏡》製作優良且富有新意,再度讓人找回感動。2020年她拿到流行音樂產學應用碩士學位,這次更舉辦了久違的大型個人演唱會;身為忠實歌迷,非常高興看到出道將近40年,已年過耳順的阿潘依然活躍。

 

(開場影片)
愛的箴言
無言的歌
癡癡的等

 

演唱會因應疫情採實名制,現場驗證健康聲明書,因而延遲開始。在葉佳修、南方二重唱,齊豫、李宗盛等好友錄製的影片播畢後,阿潘默默走到舞台中央的鋼琴前坐下,自彈自唱「愛的箴言」作為開場,唱得動人且誠意十足;我也喜歡「無言的歌」的澎湃編曲與「癡癡的等」的感性口白。這三首歌都是羅大佑的經典創作,我彷彿又回到15年前初次聽阿潘演唱會的感動。

 

(談話時間)
天天天藍
幾度夕陽紅
相思已是不曾閒
浮生千山路

 

此段以阿潘女兒2歲時唱「天天天藍」的影片開場,非常可愛。這首歌的前奏一下就令人起雞皮疙瘩,陳志遠的弦樂+鋼琴編曲實在太美了,百聽不厭。阿潘第一句的聲音有點不穩,但無損這段帶來的感動。接下來的幾首都是阿潘擅長的古典風,尤其「相思已是不曾閒」,阿潘唱得百轉千折,聽了十分享受。

 

好久不見
(樂手介紹+影片)
美麗的寂寞
照鏡

 

演唱會至此都讓我覺得應該是以經典歌曲為主,而且編曲不會有太大改變。結果接下來的「好久不見」編曲大改成熱鬧的森巴曲風,整個歌的味道完全不同,相當驚喜。介紹完樂手後阿潘下場,播放吳楚楚、小蟲及李壽全三位朋友的祝福影片。吳楚楚分享的故事太有趣了,原來當年滾石唱片成立時,找阿潘上台北試唱的是王海玲「忘了我是誰」和蔡琴「恰似你的溫柔」,一個高音一個低音,正好讓阿潘發揮她的寬廣音域。

 

驚喜延續下去,阿潘的演唱會不再只能唱舊歌,如今有新歌可以唱了!接兩來兩首新歌都來自去年底的《鏡》專輯,「美麗的寂寞」是帶著拉丁情調的阿潘自創曲 ;「照鏡」則來自武雄和游鴻明的黃金組合,歌詞寫得真好。事實上專輯裡的好歌遠不只這兩首,包括亂彈阿翔寫的「較愛明仔載」和CiaCia寫的「疊衫」都是驚喜曲目;製作人董事長阿吉更是最大功臣,讓阿潘的台語歌既保留唱腔特色,又符合時代潮流。

 

(談話時間)
桂花巷
心情
情字這條路
純情青春夢

 

她在談話時間提及對台語歌的喜愛,並特別感謝武雄在她錄製新專輯時,用手機教她每一句的發音;武雄此時也坐在台下,不過維持一貫的神秘作風並未露面。她的台語歌自成一格,跳脫傳統台語歌的悲苦,也與後來新台語歌的脈絡不盡相同;她出版的台語專輯不多但張張經典,堪稱第一個用國語唱片的製作手藝來製作台語唱片的歌手。她的台語歌曲已經成為一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獨立品牌,在台語流行音樂史上有著不可磨滅的重要性;這也是《鏡》專輯的推出如此令人驚喜的原因,代表阿潘的台語歌品牌延續了下來。

 

演唱會上這幾首都是阿潘的經典台語歌曲目,也可以看出她的歌路有多麼寬廣,無論哀怨悽美的「桂花巷」、典雅內斂的「心情」、新潮別緻的「情字這條路」或是悠然且帶女性意識的「純情青春夢」都詮釋得遊刃有餘。尤其是「桂花巷」阿潘唱得好極了,盪氣迴腸完全不輸錄音室版本,讓我從前奏就開始哭到阿潘唱完最後一句;除了回想到在錄音帶初次聽到的悸動感之外,隨著年紀增長以及心境轉換,聽歌的感覺也很不一樣啊。

 

(談話時間)
紗的吻
唇的擁抱
耳語

 

阿潘在談話時間特別感謝她出道時的恩人、如今坐在台下的吳楚楚,並偷偷透露一些當初北上試唱的珍貴往事。阿潘繼續說她覺得唱情歌其實是很累的,要投入很多情感;但她也有一些不同曲風的歌,適合在不同狀態下聆聽,例如微醺的時候。接下來三首歌就是來自一張很有微醺感的實驗性專輯《紗的吻》,再次證明她唱腔的無限可能性。尤其「紗的吻」出現時我真的好開心,阿潘在第一段談話時詢問聽眾,今天有沒有準備口袋名單裡想聽的歌單時,我就是選「紗的吻」!唱「耳語」的時候背景螢幕上有著阿潘對於創作者羅希的感性告白信,他是台灣流行樂壇裡非常重要的吉他手,非常感念他的貢獻。

 

你的小手是暖暖的愛意
錯誤的別離
暗夜
孤單
當淚水含在眼裡
(三毛口白+齊豫訪談;背景音樂「我的思念」)
遠方
該醒了
 

「你的小手是暖暖的愛意」的出現再度讓我驚豔,阿潘的演唱會居然會出現我不那麼熟悉的歌曲;阿潘後半場的聲音狀態完全打開,高音好美。唱到「錯誤的別離」時我終於意識到,這段是在紀念阿潘曾經合作過、如今已經離開人世的詞曲創作大師們。從羅希、李泰祥、梁弘志、張弘毅、陳志遠、馬兆駿、洪光達、三毛,乃至於今年過世的許卿燿;出道40年的阿潘,向這些為台灣留下了無數好作品的創作者致上敬意,也讓老歌迷們有機會一同緬懷。其中我最喜歡「遠方」,齊豫說得真摯,阿潘唱得動人,讓人想起2018年「回聲」演唱會的美好記憶。

 

秋天
最愛
一次幸福的機會
守著陽光守著你

 

接下來的曲目也是不可多得的經典之作,四首歌的共同點在於現在流行音樂少有的優美旋律。「秋天」是我的私房愛歌,「最愛」好久沒聽到,幾乎忘了阿潘有這首雋永好歌;當年在專輯最後一首的「一次幸福的機會」有好多人翻唱,但都比不上阿潘的濃郁版本。結束曲則是阿潘的正向溫暖代表作「守著陽光守著你」。

 

(安可)
野百合也有春天
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
(離場背景音樂:感謝)

 

兩首安可曲在我心目中都相當有份量,一首是翻唱無數、耐聽無比的「野百合也有春天」,另一首是由小蟲量身打造、讓阿潘表現小女人一面的「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小蟲也從後台走出來獻花給阿潘驚喜。離場時的背景音樂剛好也是新專輯的結束曲「感謝」,表達阿潘對於歌迷的感恩之情。

 

阿潘40年的歌唱生涯的好歌太多,遺珠之憾在所難免。例如我相當鍾愛的《拍拍屁股去戀愛》專輯始終沒在現場聽阿潘唱過任何一首,另外我也好希望李宗盛、陳昇或張信哲驚喜出場,和阿潘重現經典的男女對唱;甚至跟亂彈阿翔或CiaCia唱新歌也是有趣的安排。不過整體來說這場演唱會真是誠意十足,無論在曲目安排或是聲音狀態的準備都非常用心,絕對不只是賣弄懷舊氛圍;可以看到一位歌手用多麼高的規格和標準在對待自己40年的歌唱事業。離場時我買了她的新專輯,向這位了不起的表演藝術家致敬;也期待阿潘繼續帶給我們更多驚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潘越雲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