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婚禮

#教父2
#GodfatherPartII
#防雷線下有大方向雷

 

教父2(Godfather Part II)

 

劇情比起第一部更為豐富,雙線敘事且彼此對照的手法在當時應該也算是創舉。我用零碎的時間觀看,所以有些新角色之間的關係沒有看得很懂,需要之後靠網路文章補齊劇情;也許該找個時間從頭看一次。但我還是相當喜歡這部電影,兩段故事單獨來看都很好看,交錯對照起來又是另一番滋味;兩代主角面對相似處境時,由於處事作風的不同,導致故事走向大不相同。從第一集累積的人物情感及事件能量,到了第二集後半一一迸發;最後10分鐘的片段真的令人感嘆不已。

 

====================================
我是防雷線,第二部很好看啊~
====================================

 

初代教父維多的故事比較單純,從小歷經家變、逃難,逐漸展現出色的交際手腕,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庭,並成功替父母報仇。他從年輕時就擅於恩威並施,解決事情的同時也收服了人心,成為一代教父並不意外。(雖然他如何說服范倫奇少繳保護費那段我後來看網路文章才看懂)

 

二代教父麥可的果斷魄力頗有乃父之風,但安撫人心的能力明顯不及父親;而組織內部及家族內部的人際失和便成了他最大的致命傷。雖然順利渡過了聽證會的危機,但家庭成員一一離開他的身邊。當然這不只和他的個性與處事風格有關,也和大時代的演變有關;包含紐約黑幫勢力的結構消長、美國自由主義興起對於女性自覺與黑幫份子如何看待組織的影響等。對照另一條主線裡初代教父家庭生活的圓滿,麥可獨身一人的畫面令人唏噓。


最後10分鐘的回憶場景中,火爆大哥桑尼還活著,妹妹康妮才剛認識卡洛,二哥弗雷多則是最挺他的家族成員。之後所有人去迎接進門的父親,獨留麥可一人待在餐桌上;這個結尾安排實在是太神了啊。據說第三集評價明顯不及前兩部,我是否應該停在這裡就好,維持我對於教父系列的完美印象?

arrow
arrow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