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2018)的金曲獎認識了這個溫柔的聲音,後來在網路上搜尋他的歌曲更是驚為天人,有這個世代罕見的動聽旋律,歌詞極富畫面性,具有質感又貼近人心。他的歌我聽一整天也不會膩,到了這個年紀還能被這樣一個歌手如此打動,實在很難得。

 

可惜接下來一年他比較沉寂,沒有什麼新作品發表。終於等到了他的個人演唱會,很幸運地搶到了票。在台北待了幾十年,這居然才是我的The Wall初體驗,演唱會前兩天才知道全程都要站著,實在很擔心自己的腳力撐不住(畢竟也這個年紀了啊);衷心期盼下一次能在有座位的場地聽鄭興唱歌。

 

開往三重的慢車
風吹過羅斯福路
積雨雲

 

開場曲是我很愛的「開往三重的慢車」,今年因故時常搭乘往三重方向的公車,因此聽這首歌的時候特別有感覺,想起和我一起搭車的各種乘客樣貌:然後我好愛最後一句的旋律。「風吹過羅斯福路」也是我的重要回憶,大學、研究所、工作地點和熱線都在羅斯福路和往北延伸的中山南北路上。「積雨雲」是第35屆政大金旋獎主題曲,很能代表現今青春世代的心聲,面對著崩壞的現況,要如何在黑暗中尋找光明,在雨水中期盼陽光。

 

鄭興的歌曲裡時常出現重覆的意象,包含地名、交通工具、下雨、寫信;即使不知道他的生平,應該也可以從歌中聽出他的遊子身分,以及他對於生活周遭的一切所具有的強烈感受性。

 

Talking
最笨的思念

 

這一場雖然時序上是第二場(兩天前是加場),但其實是搶票的第一場;因此鄭興感謝觀眾熱情搶票之餘,還開玩笑說前一場的觀眾只是看熱鬧而已。鄭興沒講幾句話就靦腆地說,好我們開始唱歌。XD「最笨的思念」沒有收錄在任何專輯裡,在演唱會上聽到每首沒聽過的歌都好感動喔,尤其是他早期的情歌,那種單純的情感很直率,但很動人。

 

Talking
而我只能寫信

 

鄭興說颱風走了可以唱很晚(前一場是在颱風夜),觀眾高聲歡呼,我當然也希望多聽幾首歌,但又擔心自己的腳力撐不了那麼久,實在好矛盾啊。

 

鄭興提到了他在在StreetVoice上發表的迷你專輯《南方》,其中「我在你家樓下等你」是他第一次賣出的詞曲,由曾沛慈演唱且即將發表。他說曾沛慈版非常值得期待,她的聲音比自己好太多;雖然曾也是星光二班裡我最愛的聲音,但鄭興毋須妄自菲薄,你的聲音一點也不輸她!

 

同樣收錄在《南方》專輯的「而我只能寫信」我之前也沒聽過,鄭興說自己已經和當時的心情離得好遠了。這首比起「最笨的思念」更感人,令人想掉淚;而且我更喜歡錄音室版的編曲,讓人想起過去的異難忘。QQ

 

藍色房間(feat. 許含光Lumi)
愛情朝九晚五(feat. 許含光Lumi)

 

特別來賓許含光Lumi我不認識,出場方式十分隨興,人也十分隨興。兩人各選擇對方的一首歌曲合唱,對話有種尷尬的腐味(?)。「愛情朝九晚五」唱到一半突然有觀眾大喊工作人員!原來有觀眾昏倒了,看來站不住的人不只是我,畢竟觀眾太多空氣太悶了。工作人員趕快把昏倒的觀眾抬出去,鄭興也請場方把冷氣開強一點;還好那位觀眾後來沒事。

 


告別的練習
外婆的腳踏車
Talking

 

「岸」在上一張專輯差一點要收錄,但最後沒收錄,而且下一張專輯可能也不會收錄,因此就在演唱會上唱給大家聽;印象中是一首很輕但很有韻味的歌。「告別的練習」 有著鄭興歌曲裡一貫的淡淡寂寞,而且比起早期創作的情歌更深沉了一些。「外婆的腳踏車」 是熱騰騰的新創作歌曲,前天唱完後臉書歌迷的感想是外婆有很多輛腳踏車(因為歌詞裡提到外婆的三輛腳踏車)。XD

 

雨季不再來
台北下了雨

 

演唱會同名歌曲「雨季不再來」是鄭興最新發表的歌,演唱會開始前播了無數次,卻一點都不覺得膩。鄭興說去年開始有一段很低潮的時候,所以寫了這首歌鼓勵自己,希望也能鼓勵到歌迷。鄭興抬起手腕,上面綁的昨天歌迷送的彩虹手繩,恭喜大家的努力有了成果。他也提到有香港來的歌迷,說不在當地的人很難完全體會當地人的感受,但還是希望用這首歌鼓勵大家。以一位來自對岸的歌手而言,能用這樣隱晦的方式表達對社會議題的關心,已經很難得了。

 

這兩首和雨有關的歌我都非常喜歡,「台北下了雨」是鄭興少數在KTV可以點到的歌曲,因此也是我第一首學會唱的歌。「雨季不再來」在演唱會開始前播了無數次,卻一點都不覺得膩,聽的時候會有種一直被鼓勵著的感覺。

 

(安可)
現象學
城南

 

唱「台北下了雨」之前鄭興說這是最後一首歌,我想怎麼可能,「現象學」和「城南」明明都還沒唱到!後來果然有安可,鄭興還提醒大家安可要喊大聲一點。XD

 

「現象學」在演唱會上的版本節奏比較快,但我比較喜歡錄音室版本。可能因為編曲換了,加上這首歌詞本來就很難記,導致鄭興有幾句唱錯段;不過他都很神色自若地帶過去了。「城南」是當初讓我愛上鄭興的歌曲,當時看金曲獎頒獎典禮時就十分驚豔,怎麼會有這麼好聽的歌曲,鄭興並沒有特別提示什麼,但全場自然而然地大合唱了起來,氛圍很感人。

 

生日快樂(觀眾)
愛人
去海邊

 

唱完「城南」,工作人員無預驚地推出生日蛋糕,讓八月底才生日的鄭興嚇了一跳。樂隊帶領聽眾合唱生日快樂,鄭興直呼尷尬,如果是我也會覺得尷尬。XD

 

接下來鄭興問大家還想聽什麼歌,呼聲最大的就是這兩首歌;只是鄭興記不太得「愛人」的歌詞,所以只唱了兩句。演唱會最後在「去海邊」的歌聲裡劃下句點,回家後我也反覆聽著這首歌,終於明白為什麼這麼多人鍾愛這首歌。


雖然一度覺得就要站不住了,但鄭興真的是我近期聽過最溫柔動人的聲音(讓我想起超偶參賽者洪珮瑜,期待他們有機會合唱),而且演唱會上聲音狀況非常好,整場演唱會聽得很滿足。唯一的一點點遺憾是可能為了演唱會氣氛,很多歌的編曲都比錄音室重了些,有時候會把鄭興的聲音蓋掉(畢竟鄭興也不算是鐵肺歌手);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是希望編曲能輕一點,更能突顯鄭興的聲音優勢。但演唱會結束後我還是留下來排隊等簽名,之前唯一這樣做的歌手應該是萬芳吧;而且還有握到鄭興的手,很開心。最後還是要再說一次,希望下次是在有座位的場地聽鄭興唱歌!

 

arrow
arrow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