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排球一直是我研究所時期最重要的精神糧食,但在博士班畢業前幾年可能因為打球過度,腳踝前側開始持續疼痛。我去了不同醫院就診,照了X光與MRI,然而疼痛仍然持續,甚至連走路都會痛;我擔心再惡化下去會發展成無法走路,只得停止打球。那段時間我以為自己一輩子都無法打球了。

休息幾年後狀況好轉,我終於又回到球場上打球。然而沒過幾年苦主換成肩膀,只要扣球就會痛,嚴重時連封網和下手接球也一樣。我同樣尋求了醫師和物理治療師,但都只能暫時緩解,下一次打球又會復發。我推測應該是長期姿勢不正確,以及部分肌力過於孱弱所導致;這些狀況都不可能在短期內改善,於是我又暫停打球了幾年。曾經許願要打球打到50歲,回頭看覺得光是30歲以後要健康打球就已經非常困難了啊!

 

127.
平時在家裡會試圖看網路影片鍛練核心肌群,但時常因為方式錯誤而受傷;而且因為肩傷而不能打排球後,更需要運動來維持身體健康。剛好在尋求物理治療時,得知物理治療師朋友所成立的皮拉提斯教室有開團課,價格、時間和課程內容都很符合我的期待,於是我就報名了。開始上課後發現以前自我訓練的好多姿勢都完全錯誤,難怪動不動就受傷。另外好多指令例如收肋骨、骨盆往後推我都無法理解,才意識到自己對於各塊肌肉的掌控能力真的很差。不過上了幾個月後可以明顯感受到進步,而且運動也真的會讓人心情變好好,每週四都非常期待上課啊。

 

128.
雖然已經畢業很多年,但我偶爾還是會做跟研究所實驗室有關的惡夢。在夢裡我通常會被要求做這個實驗、補那個數據,而我必須不斷辯解自己不需要做這些的原因。醒來後才意識到自己已經畢業這麼久了,根本沒有義務做任何實驗,也毋須辯解任何事情;然而在夢裡的辯解往往讓我心裡感到好疲憊。有時候忍不住會想,為什麼已經離開了那麼久,我還需要被那些無端的情緒給繼續折磨呢?

 

129.
在畢業了好幾年後,有位長期跟研究所實驗室合作的醫師來熱線分享他的實務經驗。雖然我跟他沒有直接恩怨,但卻不禁讓我連結到當初在實驗室的痛苦歲月,因此整場在台下都是處於不太舒服的精神狀態。

曾經有人說,過了這麼久也應該和解了吧?我其實很難理解,如果不是我自己主動有和解的意願,單方面勸告被壓榨的一方應該要和解是什麼意思呢?我過去所受到的苦痛有好好地被安撫、對待過嗎?

 

130.
在研究所飽受摧殘的時期,我曾經不只一次自我懷疑,這一切是不是我的問題,是不是我還不夠努力才無法博取歡心?或是我的態度不佳,才無法和平相處?畢業多年後,有位朋友回饋給我,說他以前覺得我一直在抱怨,應該我自己多少也有些問題吧?直到他也同樣待過那個環境、接觸過同一個人後,才理解過去我的抱怨都是有道理的,並不是我的問題。這種回饋對我來說真的是很大的療癒啊,讓我得以在相當程度上放過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