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大四的時候,物治系球友開始揪團去陽明大學打球;之後逐漸形成每週六的固定球聚,並取名為「石牌硬梆幫」。剛開始的時候覺得陽明大學好遠,交通好不方便;而且又一直覺得自己打得很爛在拖累隊友。但隨著一次次的球聚,我的球技也不自覺地提升,不但防守逐漸變強,原本學了四年還學不會的跳起扣球居然也扣得到了;這對於大學四年打球生涯一直很挫折的我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在忙碌又苦悶的研究所生涯中,每週的硬梆幫逐漸成為我每週唯一且不可或缺的正能量來源。週間的日子我都在倒數還有幾天可以打球,每次打完球就彷彿一顆電量耗盡的電池重新充飽電,可以再應付下一週的痛苦日常。如果那個週末下雨,或是有事不能去打球,就會煩悶到不行;如果連續好幾週沒球打,大概就進入厭世狀態。我就這樣倚賴著一週一次的硬梆幫,陪我撐過人生最無力的階段。

 

57.

硬梆幫初期我並沒有那麼高的參與意願,一兩年後才逐漸變成每週不可或缺的精神糧食。讓我能夠撐過初期那段時間,逐漸培養出歸屬感,有三個我特別感謝的球友。第一個是R學長,從去物治系排插花練球到硬梆幫,我其實不是那麼習慣進到一個跟大家都不熟的陌生環境,也不太會主動跟人變熟。但R學長身為物治系教練和硬梆幫的創始成員,每次都會主動招呼我,關心我的狀況,把我拉去跟其他人認識。每次要揪人打球,名單裡面也一定會有我;或是我在BBS上貼文問問題,R學長也都會耐心回應。我一向不擅長主動接觸別人、又很容易覺得自己被冷落;但R學長總是面面俱到地照顧著每個球友,讓我實在毫無機會產生被排除在外的感受啊。
 

58.
有一次R學長要去當排球賽裁判,並找了好幾個球友一起去支援。我是去當紀錄員,由於那個比賽要求填寫正式紀錄表,我還特別惡補了一下,算是參加那次比賽最大的收穫。比賽結束後,某隊伍請我幫忙拍大合照,我後來上網搜尋到我拍的那兩張照片,居然都是糊的!我想照片主人看到時應該幹在心底,而且還是這麼具紀念性、永遠無法重現的場合。我愧疚之餘,從此有人再請我幫忙拍照時我都會回絕,或者醜話說在前,告訴對方我手抖得很厲害,很可能會拍不好。

 

59.

能夠留在硬梆幫,我第二個要感謝的是O學長。大學時期我不但排球技術不佳,體力也很差,每次打了沒幾場,別人都還生龍活虎時我卻已經累了;所以為了能和大家一起打到最後,我打球時都會保留體力。有一天我忽然覺得我打這麼爛還保留體力,就永遠無法趕上別人的實力了。因此我不再保留體力,每一球都盡全力去追,即使看起來沒有希望的球也會去救。剛開始這種努力彷彿沒什麼成效,但過了一陣子後O學長就在BBS上發表了一篇文章,稱讚我的救球精神,明明離他比較近的高飛球,他沒去救我卻跑去救了。我看了非常感動,我這陣子的努力終於被看見,而且還是來自打球打得這麼好的學長,對我來說是莫大的肯定。而且我在排球場上終於有除了身高以外的優點獲得肯定,從那一刻起開始覺得自己有資格留在硬梆幫,和大家一起進步了。
 

60.
除了一起打排球外,我和硬梆幫球友也時常在麻將桌上相聚,以聯繫情感。我們最常在O學長打牌,O學長和學長的老婆G學姐(也是球友)總是熱心招呼我們。而且自從我出櫃之後,我就發現學長默默地把每週要揪誰來打牌的工作交給了我。雖然學長總會說是要揪人很麻煩才找人幫忙,但我個人解讀為這代表對我的支持,因為找我約牌咖就代表打牌一定有我一份,對我來說是確保了我在出櫃後仍然和朋友之間保持連結,意義深重。這是O學長在文章中肯定我的努力外,另一個令我感謝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