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2006年,在和父母順利出櫃之後,下一步就是在BBS上的私人看板,跟我非常在意的大學同學出櫃。我的忐忑程度不亞於和父母出櫃,畢竟和同學感情再好,平時相處時幾乎沒有談論過類似話題;友情真的能夠勝過社會價值觀嗎?究竟有哪些同學還願意繼續跟我做朋友?在挑戰之前我完全無法預知答案。

於是我先用一種「只要不貼出來,就不會有人看見」的心態,在電腦的記事本裡打好我的出櫃文,以降低內心的焦慮感。然後在某個週六晚上,我先跟母親說我準備要和大學同學出櫃了。在獲得她的支持後,我把那篇現在看起來假掰無比的出櫃文貼進BBS上的發文頁面;然後在電腦螢幕前面躊躇超久,要發表嗎?還是不發表呢?還是我先看個電影再說?我對著自己的內心喊話幾千遍之後終於貼了出去,之後完全不敢看大家的反應,立刻關掉BBS,硬逼著自己上床睡覺。

 

52.
貼了出櫃文的那天晚上,我大概睡到半夜三點多起床。鼓起勇氣開了電腦、上了BBS,哦哦哦哦全部都是友善的回應!哦哦哦!我內心很感動,那個晚上我睡得很香甜。後來我也食髓知味(?),在大學系上的公開閒聊板、排球球友板、高中社團同學板陸續出櫃,得到的回應也都很友善。不過我也發現,如果是很熟的異男朋友,第一時間的反應比較會是用「打電動啦!」或是「一起幫王建民加油!」的方式來表達支持;而異女朋友或是沒那麼熟的異男朋友就會直接說我支持你,或者直接問想問的問題。這真的是個很有趣的現象耶。

 

53.
在BBS上放肆(?)地出櫃之後,除了大家公開的正面回應外,我在日常生活中也獲得許多支持。隔壁實驗室的學姐在台大醫院西址門口碰到我時主動表達支持,家聚時學妹想問問題又怕問錯問題得罪我。另外也有不只一個朋友在BBS上私下寄信給我表達支持,或是告訴我他身邊的同志故事。

另外從那時候開始,實驗室的夥伴都會很日常地討論同志議題;我覺得好不習慣,居然有這麼多人知道我的同志身分,還一如往常地對待我?這種奇怪的感覺大概延續了半年才慢慢消失吧。那個時候我滿心想著:天哪大家都能接受我,我要一輩子感激這些人!(但現在就覺得什麼感激一輩子的也太浮誇了吧)

 

54.
某天我結束了實驗室工作,騎腳踏車沿公園路回家,經過公賣局的時候忽然被門口的憲兵叫住,而且還是叫我的綽號「小索」。我楞了一下,我騎過來的途中做錯了什麼事嗎?不然為什麼會被憲兵叫住?但是憲兵也沒有理由會知道我的綽號啊。我滿腦子困惑地騎向憲兵,才發現是認識的球友,只是我視力不佳在遠處沒認出來而已。我跟他閒聊了幾句才離開,後來在他退伍前也陸續碰到過幾次;原來憲兵是可以跟民眾聊天的啊。能在路上被憲兵叫住,也算是人生的一種成就達成吧。(?)

 

55.
隨著年齡增長,周遭朋友的經濟能力逐漸提升,聚會時開始會約比較高價的餐廳,不像中學或大學時完全以價格便宜作為優先考量。我一直很不能理解,想說朋友聚在一起本身就是開心的事了,為什麼要花錢在高價餐廳聚會?大家忙著吃東西聊食物,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聊近況、聊往事啊!如果想吃昂貴的食物自己去吃不就好了?有一次高中同學相約去吃新疆菜,結帳的時候一個人好像要八、九百塊,我也是想不通,店裡也沒什麼裝潢或高級服務,剛才吃的東西究竟哪裡值這個價錢?從此就對新疆菜沒好感。後來才知道八九百塊對於饕客來說根本不值得大驚小怪,只是我跟饕客應該算是完全相反的存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