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附中六十週年校慶演唱會正式開始,觀眾進場一陣子後,理論上我就沒事了。但我總覺得自己幫的忙不夠,又聽到校門口好像有缺人,就前去幫忙確認校友身分。在校門口我碰到好多認識的人,同班過的同學、同屆推甄上的朋友、社團同學和學弟妹,還幫同學拿票給好久不見的國文老師;所以雖然整場演唱會都沒看到,但還是非常開心。

演唱會結束後大家都很疲累,但還是要儘速善後,以免影響隔天的活動。我只記得跟學弟抬著超重的木板,走去垃圾場丟掉;走到一半手臂已經在強烈抗議,但我覺得坦承自己沒力很丟臉,旁邊也沒有其他人可以幫忙,只好硬是撐完全程。後來我實在太睏,就決定不跟大家一起守夜,還是回家睡覺。印象中那天後來下起大雨,我在傾盆大雨中撐傘騎車回家,而且還是在身心俱疲的狀態下,現在想起來真的好危險啊!

 

47.
某次要去參加高中同學會的途中,在捷運上剛好遇到也要去參加的高中同學。高中時期跟他不算太熟,印象中的他是個對科學極度熱情,有時候會過度執著,但不算難相處的人。能夠事先和同學巧遇很開心,我們一同前往同學會地點,一路上聊著彼此的近況。

同學會結束完不久後,從網路上得知同學用極端的方式結束了自己的生命。我十分愕然,因為當時在路上碰到聊天時沒有察覺任何異狀,還覺得他好像比以前更和善、更好聊;想想自己真的完全不了解同學耶。後來他的大學同學建了部落格,把一些跟他有關的照片和文字放在上面以茲懷念。我也從高中製作畢冊時收集的照片庫中挑了兩張,搭配簡單的文字寄過去,這也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吧。上個月有同學剛好聊到此事,上網找了一下發現部落格連結還在,重溫那些內容有好多感慨浮出來啊。

 

48.
上了研究所後,仍然不時有人詢問我的性向,畢竟年紀愈大,沒交過女朋友也沒追過女生這件事就愈不合理。我除了直覺性否認外,只要有人提到同志議題,我也會裝作完全不感興趣。例如有一次和同學一起走在徐州路上的時候,不知道聊到什麼話題,對方忽然說他覺得男同志他無法接受,因為有那麼多女生可以愛,幹嘛愛男生?我表面不動聲色,內心卻嘀咕著你以為我想嗎!

還有一次是系慶活動結束後,我和同學還有幾個學弟妹一同出遊,也是忽然聊到同志的話題,有人就提到聽說gay不一定都分成一號或零號。我淡淡地說聲是喔,假裝自己一無所知也不想瞭解;但內心卻澎湃地大喊著拜託!專家在這裡好不好!少在那裡班門弄斧!(雖然我也沒有很專業啦)(但至少一定比他們專業很多啊)

 

49.
從六歲發現自己喜歡男生後,整整20年間我不敢讓任何人知道;但是在26歲這年,我終於下定決心要向這個世界出櫃。我當時反覆思量各個面向,決心要出櫃的原因包括:(1) 總有一天會紙包不住火,不如自己選擇適當時機;(2) 想要對得起關心我的人,不想一直用謊言回應別人的好意;(3) 妄想出櫃了就能找到對象;(4) 身邊沒有同志朋友覺得孤單,希望能藉由出櫃創造同志友善環境,或許會幫到其他人;(5) 評估身邊人的反應,還願意留在身邊的就是真心的朋友。

雖然有這麼多原因令我想出櫃,但我還是萬般擔心身邊的人如果不能接受,自己會不會無法承受。因此我不斷地做著心理準備,內心反覆演練,再加上只是不出櫃只會導致情緒和壓力一直累積下去,到時候會先崩潰;於是終於鼓足勇氣,開始執行我的出櫃計畫。

 

50.
首先出櫃的對象是我的父母,畢竟母親曾經說過即使我是同志,她也會支持我;而且我也真的需要確認父母的支持,才有足夠的勇氣和力量去和其他人出櫃。那天晚上母親在房間裡看電視,我坐到她的身邊,強迫自己把藏在心裡20年的秘密說出來。她十分驚訝,但也不斷地安慰我,雖然我已經不記得安慰的內容是什麼。

母親詢問我的意願後,就去告知人在客廳的父親。父親走進房間,跟我確認了之後,我好像問了一句他可以接受嗎?父親裝出有點無奈的神情回答我:「啊不然還能怎麼辦?」正是他一貫的表達方式。他們詢問了一些簡單的問題,例如有沒有辦法變回來?之後就平和結束了對話。我不知道他們私底下花了多少時間和心力去理解和接受這件事情,但這次平淡的出櫃過程對我而言仍深具意義;對於同志來說,在身邊找到同志朋友或對同志友善的異性戀朋友肯定相對容易,但是能夠在孩子出櫃的第一時間完全以正面態度回應的父母,實在可遇而不可求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