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升上大四後要面對一整年的實習課,班上同學因此需要依照學號分為四組,輪流到各站上課、做實驗以及見習。當分組名單公布時,我發現原本跟我最熟稔的幾個同學都不在同一組;因此有點擔心,接下來一年會不會無法像大學前幾年那麼愉快,而且還跟要好的同學變得生疏。出乎意料地,實習一年下來和同組同學都相處得相當愉快,跟原本的好友也沒有因此疏遠,實習完覺得跟整個班級的連結更加緊密了。而且我們這組的實習運不錯,例如run生化組時常常早上就把該見習的儀器都見習完,下午只要坐在休息室讀書準備口頭報告就好。結果可能老師覺得我們前兩組太閒,後兩組就增加了見習時間,甚至需要站一整個下午;比起來我們這組真的好幸運啊。

 

97.
抽血是醫檢師的必備技能。在大四實習課當中,為期一週的OPD站抽血是少數需要直接接觸病人的工作;再加上抽血技術極度依賴經驗累積,對於新手而言是一大考驗。我的手部肌肉控制能力不佳,懸空就會發抖;曾經有兒童病人看著我持針筒的手,當著家長和其他病人的面前說「大葛格你手抖得好厲害」;我忘了家長怎麼回應他,但我內心只覺得無比尷尬。還有一次是遇到鄰居來抽血剛好排到我,不知道是不是太害怕針,我手上的針還沒碰到皮膚對方就開始哭;不知情的人可能還以為我對她做了什麼事呢。

 

98.
在抽血實習期間裡也是有些開心的事,例如一位女性病人手臂較豐腴,血管摸起來細細的很不明顯,沒自信的我下針前十分擔心抽不到血。結果不但順利抽到血,病人還滿面笑容地說「一點都不會痛」,讓當時緊張的我頓時感到好療癒。

另外有個病人看到我是實習生就開始碎念,還沒下針前就對於抽血步驟百般挑剔;下針後明明有回血,他還碎念說這樣不對,不是這樣抽的,搞得我很緊張,最後也沒有抽到足夠的血量。他更加生氣,繼續唸唸有辭說果然是實習生,我為什麼要讓實習生幫我抽血?這時候身旁一個學姐跳出來幫我說話,說這是教學醫院,本來就有實習制度,你如果要來教學醫院的話就必須接受實習生抽血;邊說邊接手把他剩下所需要的血量給抽完。看到原本有點嚴肅、令人敬畏的學姐如此替自己說話,覺得好感動喔。

 

99.
抽血實習時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是人生首次在知情的情況下接觸到愛滋感染者。看到病歷上貼著紅點貼紙,知道對方的感染者身分後我忍不住多看了一眼,是個斯文、白皙、瘦削的年輕男生,好像戴著帽子還是頭巾。我一邊心想:「哇!好年輕!得到愛滋好可惜!」一邊強裝鎮定地準備抽血工作。但假裝畢竟只是假裝,抽血前先被對方主動提醒要戴手套,提醒我要在管子上貼紅點標記,下針後沒回血還被對方教導:「把針拉回來一點就可以抽到了」;完全就是慌亂實習生被資深病人調教⋯我是說教導的劇情。

後來順利抽完了血,我十分感激他對於我這個菜鳥的體貼,這也成了我對愛滋感染者的第一印象;在多年後從事愛滋運動的現在回想起來特別有意義。而且原本最令人害怕的抽血實習,實際過完一週後發現可以看到人生百態實在太有趣了,整年實習下來變成我最懷念的一站。


100.
大四實習某一天,我一如往常騎著腳踏車上學。騎經貴陽街時,一輛路旁汽車的駕駛座車門忽然打開,我閃避不及便迎面撞上,整個人往前飛出去。小時候看倪匡小說,都會想像這時候自己能夠跟主角一樣即時反應,雙手抱頭彎膝蓋,碰到地面立刻翻滾減少傷害等。不過實際發生時我根本來不及做出任何反應,直接臉部正面著地。我在恍惚中站起身子,肇事者在一旁問我還好嗎?我跟他說人中的位置有一點痛,他看了一下說我有顆門牙斷了。太多的訊息量讓我瞬時呆住,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對方就說他有急事,塞了500元給我後就離開了。

我當時思緒一片混亂,腦子裡只想到要趕快打電話給同組的實習同學說明情況,再去看牙醫。醫院牙醫科原本掛號已額滿,但掛號處看到我門牙的慘況就答應幫我加掛。後來門牙做了半顆假牙勉強黏回去,但由於黏合面積太狹窄,所以我從此就不太方便用門牙啃雞腿了。後來每個人聽到這個故事都說你怎麼這麼容易放過對方,500塊就被打發了;但事發當下我完全無法思考這些事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