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大一有同學在朋友介紹下獲得了一個打工機會,但由於工作內容講得語焉不詳,有些擔心,於是就找我陪同一起去壯膽。到了現場發現跟想像中不太一樣,並沒有安排任何工作給我們,而是帶我們到一張圓桌前坐下,由一到兩人跟我們聊夢想,聊人生願景,聊他們公司的經營策略多棒;但對於他們的產品只有用「我們都用過啊還不錯」模糊帶過。

後來我們被帶往一場講座,途中對方還指著牆上的裱框文件,說他們公司是某立委成立的正派公司,絕對可信。我們到了一間大教室,一位講者笑容滿面地分享她加入公司前生活多不順、多悲慘,加入後多快樂、多成功。所有聽眾在台下聽得雙眼發亮、熱烈鼓掌,迴響超級熱烈;我和同學也只好敷衍地跟著鼓掌,但我心中卻大感驚訝,居然有這樣的場合存在,也太不可思議了!演講結束後我們回到原本的圓桌,對方持續說服我們加入;我們則一臉為難地說再看看,暗示著自己想離開。還好對方也沒有太為難我們,確認了幾次我們沒有意願後就放我們離開了。以前對於直銷僅限於聽過這個名詞而已,這還是我第一次見識到,實在是大開眼界啊。

 

32.
進入大學後的課業自由度忽然變高,大一新生貪玩是常態;相較之下還算有在念書的我自然成績不錯。普通化學期中考我考了90分是全班最高,好像還有一兩科的期中或期末考也是全班最高。台大的書卷獎制度規定每班前幾名可以獲得獎金,我們班有兩個名額,接近期末時每個同學都對我說你一定會拿書卷,甚至還有同學取我的姓名諧音,叫我書卷霆。本來對於任何事物都不喜歡抱持過多期待的我,被說久了也開始覺得該不會是我吧?但嘴裡還是用「不可能啦~怎麼會是我~」之類的話來回應。結果成績出爐,我是全班第三名,差一名可以得書卷獎;我小心翼翼地不敢把自己的失望表現出來。後來連續三個學期我都是第三名,大學四年也從沒拿過書卷獎;再加上碩士班甄試也是差一名上榜;我真的是名落孫山的命耶。

 

33.
大一下的必修課程少了很多,因此大家都趁這個學期修多修一些通識課,以免高年級時壓力太大。我選了一門號稱選了就會過的邏輯課(沒錯我就是這麼不知上進),老師很會東拉西扯,大聊自己認識哪個名人,或是取消邏輯必修有多不合理;所以許多同學後來都直接蹺課,甚至還有同學中途騎車去深坑買臭豆腐,再帶回來給大家吃。但我對於邏輯這門學問真的很有興趣,因此即使無法從老師講課內容中取得什麼收穫,我還是寧願待在教室讀課本也不選擇蹺課。我也是少數會寫回家作業的人,每次上課前同學們都會借我的作業參考(ㄔㄠ),甚至還有上同一門體育課但原本不算認識同學也來借作業。最後期末成績出來我96分,大幅提高了我該學期的平均分數,也讓我確認了自己對於邏輯的興趣與努力獲得了回報。

 

34.
蹺課對於剛獲自由的大一生而言並不稀奇,但已經習慣乖乖上課的我對於蹺課還是有點障礙;再加上我住家裡,每天早上都有家人叫醒,也沒有睡過頭的可能性,於是我大一上從來沒蹺過課。大一下有一天我騎腳踏車到計中(計算機中心)上網,離開時發現鎖在後輪的大鎖壞掉了,鑰匙插不進去,只好放棄騎腳踏車,步行去上課。下午邏輯課時我跟兩個同學說了腳踏車的狀況,他們就自告奮勇地要陪我去解決;我心想這個老師的講課真的是不聽也沒什麼損失,再加上同學這麼願意幫忙,就決定進行一個蹺課的動作。(贅字的部分⋯)

朋友牽著他們的腳踏車陪我走到計中,我把自己的腳踏車被鎖住的後輪抬起來,放到其中一台腳踏車的後座上,只剩前輪著地;就這樣兩台腳踏車背靠背,連牽帶扶地慢慢移動到小福南方的腳踏車修理處把大鎖剪開。人生第一次蹺課就這樣獻給了我的腳踏車與同學的義氣,幸好我最後邏輯還是拿了96分。(究竟要炫耀幾次)

 

35.
大一下的時候,一個平時相處得不錯的女生朋友用BBS寄信的方式跟我告白,說她很喜歡我。生平第一次被告白,我有點被嚇到;很想跟她說不是你不好,但我是gay啊根本不可能喜歡你!但尚未準備好出櫃的我根本不可能說得出口,於是我就用了比較模糊的方式回應對方,以為這樣會比較不傷人。結果對方一、兩個月後再來了一封信,信中提到另一個女生,說我跟那個女生好像很好,如果在一起的話她也沒辦法,只能退出。我心裡大感冤枉,我是gay啊根本不可能喜歡你也不可能喜歡她!但同時也意識到自己沒有處理得很好,就回信清楚說明我目前沒有想要跟她們當中任何一個人交往。這件事對我而言的最大收穫,就是讓我學會了如果要拒絕別人就一定要明確講清楚,不要給別人錯誤的期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