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高一下學期,吉他社的氣氛和上學期有些不同。原本彼此不熟的高一新生們,經過寒訓後忽然變得熟絡起來,碰面時都會熱情打招呼或是打打鬧鬧。相較之下,沒去寒訓的我就顯得有些邊緣,明明很早就加入社團,卻跟很多高一社員都還不認識或很不熟。可能也因為這個原因,所以對於每天放學去社辦的動力有些興趣缺缺,寧可窩在圖書館;甚至也開始疏於精進自己的吉他技術。於是到第二次成果發表會時,我的吉他技術已經落後勤於練習的人一大截了。當時曾經想過要不要報名參加,甚至不確定要不要繼續待在社團。不過那時候只要去社辦,學長姐都會不斷說服我們趕快報名;我想說好吧,不管要不要留在社團,至少把上下學期兩次成果發表會都參加完,也算對得起從入學前就渴望學吉他的自己吧。

既然技術已經大幅落後了,我就以自己的喜好做為挑歌重點;於是我就從吉他歌本裡挑了陳淑樺的《滾滾紅塵》。歌本裡的編曲並不複雜,所以整首歌曲還算順利完成;只有一處副歌轉為主歌的時候我忘記要接到哪段歌詞,頓時凝結了好幾秒,凝結到學長忍不住說:「就繼續啊!」但我就是想不起來歌詞是要怎麼繼續啦。最後學長姐有把評審評分貼在社辦,我的總分一如預期低分,不過歌唱部分的分數還不低,尤其怪獸學長還給我很高的分數,對就是五月天的那個怪獸,當時還沒出道但在社團裡已經是很厲害的學長了,害我覺得天哪居然被怪獸學長稱讚了好得意喔。

 

27.
在吉他社第二次成果發表會那天,我被安排在下半場表演。在中場休息時有個小插曲,一位同學好像是同伴臨時沒來,又沒有自信可以自彈自唱,臨時問我可不可以幫他唱。我有點受寵若驚,邊緣人如我居然有人會願意信任我,想跟我合作。但當時我自已也還沒有表演,原本的焦慮都還沒解除;再這麼臨時接下任務,實在是很沒有自信,總覺得會兩邊都搞砸。於是害怕承擔搞砸別人表演責任的我,就以對歌曲不熟的理由婉轉回拒了。事實上我也沒有說謊,他選擇的曲目《未央歌》我當時只熟副歌不熟主歌,要在短短幾分鐘把歌練熟再搭配吉他,根本很困難啊。只是如果換成現在,我會比較有勇氣接下這麼有挑戰性的任務嗎?

 

28.
自從高一下在社團變得比較邊緣之後,跟社團同學之間的關係出現了一些奇妙的變化。有些同學跟我一樣比較邊緣,基於同溫層效應而變得更熟;也有些同學是當了幹部後需要跟其他同學(即使是邊緣人)討論社務或分配工作,因此有機會變熟。最有趣的是那些同樣很早就入社、很早就變成朋友的人;當自己變成邊緣人的時候,就剛好能夠檢視這些人是不是真心把你當朋友。有的人每次碰到都還是會熱情打招呼,一點都沒有因為你在社團的存在感變低而改變態度 。但也是有人就開始不太跟你打招呼,不再有互動,甚至在社辦也都不會想跟你對到眼,彷彿你根本不存在於這個社團中。所以當這樣的朋友後來鬧出一些事,完全脫離社團交友圈時,我雖然沒有落井下石,但也沒有太同情他;甚至有種「哼哼我早就知道他是這種人」的心情。(方丈為人真是小心眼)

 

29.
高中每次段考完當天下午,都會在中興堂播兩部電影。於是在高中時期也累積看了不少院線電影。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大衛芬奇的經典名作《火線追緝令》,但不是因為電影多好看,而是這是我唯一在看到睡著的一部電影。當然它的結局的確很震撼,但前半段實在有點沉悶;再加上前一晚熬夜唸書,考完試有點精神不濟,看了不知道幾分鐘後就睡著了。等我醒來時主角正在一個房間裡,窗外還有火車轟隆飛過的聲音,而我完全不知道中間發生了什麼劇情;那個茫然感我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那個時期還看了另一部經典電影《大老婆俱樂部》,應該是我第一部有強烈感受到女性意識的電影吧(雖然那時候還不知道這個詞)。看著貝蒂蜜勒、黛安基頓和歌蒂韓三個大老婆聯手向各自的無良丈夫復仇,真的好爽喔,男人果然都不是什麼好東西!(你的男性自覺呢)

 

30.
高中某一天,我忘記是看了亂馬1/2的熊貓,還是什麼影視作品的角色,總是用文字來代替語言。我覺得很有趣,於是隔天就突發奇想,寫了好幾張紙條,上面分別寫上日常對話會用到的簡短句子,例如「好啊!」、「為什麼?」、「我不知道。」然後藏在全身上下不同口袋裡面,當跟別人對話需要用到某個句子時,就從口袋裡拿出那張紙條,打開給對方看以代替對話。對方一開始都會覺得有趣,而且有時候翻半天找不到紙條,或是找錯紙條,也會成為一種笑點;但這個把戲的新鮮感很短,過了一下就不再有趣了。我在班上試了幾個同學,放學後去社團也試了幾次,都是類似的反應。那時候覺得如此酷的把戲,就這樣維持了短短半天壽命而告終;當時的我真的是很缺乏存在感耶。(啊現在是有比較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