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 4 個人、大家站著、大家坐著、火鍋和室內的圖像

#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名前夫 #大豆田とわ子と三人の元夫 #松隆子 #松田龍平  #岡田將生 #角田晃廣 #市川實日子 #豐嶋花 #風吹純 #坂元裕二

#防雷線下有雷

 

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名前夫(大豆田とわ子と三人の元夫)

 

坂元裕二再次寫出了絕妙的作品,繼《四重奏》後再度與松隆子和松田龍平驚喜合作,透過旁白及生活化的細節,同時塑造出主角的獨特性與日常感,並把生活中小小的心情變化描寫得很細緻;各集頭尾打破第四面牆、片尾曲切換等小設定更讓整齣戲增添了一種詭異的逗趣感。儘管劇情結構有些小缺陷,但整體來說我還滿喜歡的。

 

40歲的女子與三名前夫乍看之下是奇怪的主題,但在坂元的巧筆之下,從面對失去、接受失去到想談戀愛、想找伴的理由,在順暢的節奏及輕巧的氛圍下有許多片段可以讓人細細品味及思考。看到劇中的重大轉折時,自己身邊竟然遇到相同的事情,在不是當季追劇的情況下,只能說人生就是充滿著巧合及戲劇性吧。

 

最終集的評價不一,看到有人說年紀大一點才會喜歡這樣的收尾,嗯我還滿高興自己屬於年紀大的一邊,至少看這齣戲會讓人覺得,慢慢變老也是不錯的一件事呢。

 

==================================
我是防雷線,好久沒看日劇了好懷念~
==================================

 

我好喜歡劇裡那些生活化的零碎細節,例如打嗝、口腔潰瘍、腳趾撞東西、石頭掉進鞋裡、打開櫃子東西掉出來、冰箱裡發現放很久的食物、被自動門夾住、紗窗裝不好、電視音量太大等。片尾曲輪流邀請不同rapper演出,幾個主角居然也都來上一段rap,加上許多精心安排的巧思(網路上可以找到更多資訊),真的是很用心的劇組。

 

撇除永遠飾演寡言角色的松田龍平,另外兩位前夫角色都有不少令人厭惡之處,然而大豆田永久子卻能夠看到他們表面缺陷背後那些令人欣賞的地方。這個角色也許有些地方過於理想化,但讓我很有共鳴,例如年齡相仿、心中小劇場、和善外表下的擇善固執、喜好自由也渴望陪伴。

 

「接受失去」是三位對前妻念念不忘的前夫所面對的主要課題,永久子說的「結婚、戀愛和契約不一樣,如果其中一個人下定決心,就算結束了吧。」好適合送給那些不願分手死纏爛打的恐怖情人。三位前夫和另外三位女角的互動也是前半段的看點,雖然其中幾個女角讓人頗反感,但六人餐廳大亂鬥那場戲實在是太經典了。

 

戀愛的結束讓人成長,友情的逝去更是人生中的學習。好喜歡這對好友的互動,市川實日子太適合演這種古怪的好人了,而永久子則扮演著傾聽者,接受著很多人無法接受的一切。面對好友離去,永久子沒有太多外顯情緒,但那個結卻始終卡在心裡。看到這集時剛好收到大學同學離世的消息,這種巧合實在是太黑色幽默了。

 

後段小鳥遊的一席話是種療癒,如果曾經遇到那個人在笑著,那他現在一定在某個地方笑著;不要覺得死去的人可憐,活著的人一定要追求幸福。《俗女養成記2》導演嚴藝文說40歲的悲傷是靜音模式,永久子如此,陳嘉玲也是如此,年過不惑的我們也會在這樣的悲傷裡靜靜地學習往前走。

 

除了永久子與三名前夫外,好幾個角色也都相當突出。豐嶋花的成熟演技令人驚豔,小田切讓把這個反差性十足的角色演得超好,而松林這個為公司著想而與永久子立場衝突的角色我也相當喜歡。最終回風吹純的出現則是一大驚喜(包含演員本人以及同性伴侶的部分),沒想到坂元居然用了這一招,和永久子和父親互動的橋段都讓人爆哭。

 

後半段的劇情結構上有些缺陷,例如中村說田中才是最適合永久子的部分和後續劇情接不起來,最終集女兒生氣完之後的情緒轉折也有點怪,不知道是不是導演或剪接的關係。不過這個劇本還是有不少打到我的地方,例如永久子對前夫說「我不會對你生氣,因為你是外人,跟我沒關係了」讓人很有感,另外接社長職位是「不怕扮演被人討厭的角色」,也讓我反省自己好像從來都想扮演討喜的角色。

 

最終回風吹純的出現是一大驚喜,談到永久子母親的一番話,不但療癒了永久子的三代母女關係,也似乎與永久子歷經三次婚姻後仍積極尋愛的旅程似乎有所呼應。誰說尋求自由和渴望陪伴的想法互相衝突,不能同時存在呢?

arrow
arrow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