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俘虜 #MerryChristmasMrLawrence
#坂本龍一 #さかもとりゅういち #DavidBowie #大島渚

 

俘虜(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台灣疫情爆發改變了生活步調,我突然提不起勁看電影;相隔一個月才終於重回觀影行列。這部經典電影帶有異色感,許多方面稱不上完美,但絕對令人難以忘懷。那種無法明示的禁忌情感不但跨越性別界線,跨越種族文化差異,跨越戰爭敵對關係,更跨越軍官與戰俘的身分;很難想像這居然是1983年拍出來的片子(很多早期電影或電視劇其實都滿大膽的)。坂本龍一和David Bowie都俊美得令人嘆服,David Bowie桀驁不馴的眼神和坂本龍一苦苦壓抑的表情都太經典了。

 

==================================
我是防雷線,經典電影再補完一部~
==================================

 

片中突顯了日本傳統的武士道文化和歐美文化的差異,例如日本人寧死不屈,視投降被俘為可恥;讓人聯想到大河劇《韋馱天》所描述,早年日本連派選手參加奧運都反對,因為「輸了很可恥」,真的是民族性相當強烈的國家。動不動就切腹的剛烈文化,除了畫面看了有點不舒服之外,身為日本人真的壓力山大啊。至於對戰俘的惡劣態度及行徑在大戰期間想必並不少見,日內瓦公約在兵荒馬亂中也難以落實;勞倫斯所言「我的死是為了成全你的秩序感」同時諷刺了戰爭的荒謬,以及日本人的高度秩序感吧。

 

最揪心的還是兩位主角的互動與心境,世野井對於傑克的濃烈情感無法明說但也無須明說,身邊的人都看得出來他的行為舉止異常;但當內心情感與自己的身分、價值觀與社會觀感都相互違背時,除了壓抑之外又能怎樣呢。傑克的心境轉折在劇中著墨較少,但可以從後段的往事回顧得知他對於弟弟遭受霸凌,自己卻未挺身而出的虧欠感;霸凌現場的溫柔歌聲多麼諷刺。這可能也是他即使身為戰俘,對於折磨或死亡卻毫無懼色、始終我行我素的原因吧。他的關鍵一吻拯救了同胞,也碎裂了世野井脆弱不堪的心防;那個震驚的神情足以名留影史。

 

世野井的熾熱情感終究被一句「多愁善感」輕輕帶過,傑克被埋在土裡的駭人畫面亦是經典,兩個生命的交會最終僅存一撮金髮聊表紀念。這部電影絕非毫無缺點,前段的節奏有些不順,北野武的角色轉變我不也太能理解(就像他《韋馱天》怎麼可以演這麼爛我也不理解),但它確實用獨特的風格、劇情設定及演員表現,永遠留在影迷心中。

arrow
arrow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