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大家坐著、表格和室內

 

#同學麥娜斯
#應該沒有大雷

 

同學麥娜斯

 

看完終於明白有些人說這部電影「很異男」的原因了,我的確感受到很明顯的異男視角。男角的苦就是事業不被肯定、夢想屈於現實、經濟情況不佳、還有朝思暮想的女人近在眼前卻不屬於自己。片中的許多笑點或橋段,也都很明顯地符合某種異男的喜好,例如某日本明星、女人的肉體、髒話不離口等。

 

劇裡女角的樣貌也都是從傳統異男的視角去設定,要嘛像是阿月(王彩樺飾)可以讀懂男人心,溫柔嫻淑打理家中一切;要嘛像是阿珍(洪小玲飾),因為懷孕只好結婚;要嘛像是夢中情人麥娜絲(潘慧如飾),但只因為工作性質不符合自己想像就幻滅。添仔身邊的兩個女人更是如此,歇斯底里的元配為了鞏固男人身邊地位甘願委屈,和勾搭丈夫的女秘書攤牌爭吵的橋段彷彿在和八零年代電視劇致敬。

 

當然不是說異男不好,而且這些傳統樣貌的異男心聲同樣需要被聽見、被同理。只是這些年的性別運動都在努力告訴大家,男性樣貌可以很多元,不是一定要逞強、愛面子、難溝通,拒絕展現軟弱;而這部電影所呈現的卻是傳統到不行的性別樣貌,讓我強烈連結到學生時期身處的異男環境,以及那些我曾經強迫自己熟悉、卻總難以融入的異男文化;儘管大家都對我很好。

 

觀影過程其實笑聲不斷(男女皆有),讓人感受到許多觀眾對這部電影的確很有共鳴;不過很多觀眾明顯發出笑聲的點我頂多嘴角略微抽動,巨大的笑點落差讓我在感受到明顯的疏離感。阿堯導演的某些安排我還是滿喜歡的,例如罐頭(納豆飾)認真講解日光夜景實在很好笑,另外阿月完全讀懂閉結講的每句話好令人感動喔。但整體而言這部電影離我的生命狀態太遙遠,又連結到我不愉快的生命經驗,所以我不覺得難看,但也沒有太被打動就是了。

 

結局同樣像是傳統異男文化一樣,不用把事情解釋清楚,一言不合就打架,然後莫名就走向完美的結局;施名帥一男勾兩女和樂融融的畫面根本就是異男的夢幻結局啊。片尾的濁水溪公社地下名曲「卡通手槍」倒是一大驚喜,也是整場電影我最有共鳴的一刻;生活鬱悶只能靠打手槍排解這點倒是不分性向(只分生理構造),舉世皆然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學麥娜斯 納豆 王彩樺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