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翼棄兵
#TheQueensGambit

 

#第二段後也許有些雷

 

後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

 

最近火紅的Neflix影集,一直聽聞稱讚說是好看的爽片,結果完全不是想像中相愛相殺情感糾葛的爽片啊。這部獲得高評價真的是沒話說,短短七集的故事完整,情節流暢,美術、配樂、運鏡、服裝、特效、年代考究都無可挑剔。女主角Beth冷漠的神情底下,是在成長環境中培養出來與他人的隔閡與不信任;但是他很幸運地擁有天分,以及持續的貴人相助,讓他有機會逐漸修復自我。

 

我非常喜歡養母這個角色,在軟爛中長出力量,和Beth在雙方都沒有預料到的情況下成為彼此的貴人,補足對方的需求和缺陷;太愛這段無血緣母女拯救彼此的安排了。另外最令人感動的是校工Shaibel和好姊妹Jolene,這裡的舖陳非常高明,教人不哭也難。我完全沒有認出Harry就是《哈利波特》的達利表哥,然後飾演Benny的Thomas Brodie-Sangster好帥喔。(花癡)

 

我沒有西洋棋的實戰經驗,但小時候有花時間瞭解各棋子的走法,以及國王入堡、兵升皇后等進階規則,所以多了不少觀影樂趣。看完劇後我還花了超過半小時,看網路影片分析最後一場棋局,實在是令人歎為觀止啊。不過棋局內容並非本劇重點,在導演的用心之下,即使完全不懂西洋棋的人也可以透過表情、旁人反應及事後回顧,感受到棋盤上的局勢變化,以及各棋手的人格特質。

 

飾演Beth的Anya Josephine Marie Taylor-Joy在戲中雖總是很有距離感,但服裝和下棋的手勢都很美。與物質濫用共處的那些片段相當令人心疼,全都發生在他最無助、最缺乏連結的時刻。最後在向《嚦咕嚦咕新年財》致敬(?)的結局中,Beth終於顯露了片中難得一見的燦爛笑容,十分令人高興。另外此片並沒有特別探討性別議題,但在那樣的傳統年代,能有女性在男性霸權的領域中出類拔萃,獲得崇拜與尊敬,在這方面而言的確算是爽片無誤吧。

arrow
arrow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