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當中的Hebe歌聲、氣質和外型同樣出色,在外向的Selena和Ella身旁顯得神秘內斂,但也因此被激發出悶騷活潑的內在面。單飛的田馥甄集資源與鎂光燈於一身,經典歌曲不斷累積;有時候會覺得她的某些歌曲似乎太用力,太急於證明某些事情,或是呈現某種樣貌。

 

 

所幸她還有許多時間摸索,睽違四年的新專輯近日陸續發表的歌曲都非常精采,感覺找到了很適合她的方向。最近聽了一些S.H.E.階段早期的獨唱曲,才驚覺她如今的唱功原來進步那麼多。這是我第一次聽她現場演唱,聲音狀態和穩定度都非常棒,很多歌曲在現場聽都很有感覺。

 

至於舞台效果部分,有些橋段我很喜歡,跟歌曲搭配得很好;但有些效果就是單純讓人眼花瞭亂,看不到田馥甄在哪。另外燈光+螢光棒有時候也有點太搶戲,尤其滿場螢光棒一起閃剛開始很炫,但看久了會疲累,而且還無處躲(除非閉上眼睛),有點可惜。

 

Intro
先知
不醉不會
獨善其身

 

開場清唱就好好聽!可惜只唱了「或是一首歌」的兩句。(後來才知道這是新專輯的Intro曲目)「先知」的中快版節奏和「不醉不會」的微醺感都很適合她的聲線,只是「不醉不會」的燈光+螢光棒有點太搶戲。節奏轉慢,「獨善其身」的歌詞很符合我現在的狀態;先善待這身體,靈魂才相遇,先善待這顆心,再懂別的心。

 

(Talking)
還是要幸福
懸日
一一

 

摘下了搶戲的帽子(鳳姐我們想念你),田馥甄唱了雖然歌詞刻意但旋律實在順耳的「還是要幸福」。意境類似的「懸日」歌詞本身就很有畫面和意境,搭配MV更是揪心(不只是因為許光漢很帥)。故作灑脫之後,演唱會同名歌曲「一一」有種安定心靈的感覺。

 

(影片regret)
LOVE!
日常

 

「LOVE!」主歌的反覆與副歌的詰問和影片十分貼合,是田馥甄單飛的起點,成功建立了這個品牌的形象;Aki這首歌寫得真好,人為何都只愛別人不愛自己呢。「日常」對於日常與無常之間的對比也和影片內容相互呼應。我很喜歡這一段的舞台美術設計,好可愛喔。

 

(Talking)
無人知曉
魔鬼中的天使
寂寞寂寞就好

 

接下來是三首情緒比較重的慘情歌。新專輯標題曲「無人知曉」在PTT上迴響熱烈,但演唱會版本就我聽起來就是另一首pop慘情歌,至少我聽完一遍沒有特別感覺。「魔鬼中的天使」最早聽陳小霞現場演唱是就深深被震撼到,後來田馥甄的版本收斂了些,但仍然是黑暗系情歌中的傑作。「寂寞寂寞就好」以前也被我歸類為比較好聽的芭樂情歌,但現場聽真的是滿有感染力的。

 

(影片variation)
底里歇斯

無用

 

影片介紹完樂手後,「底里歇斯」和「田」都是新專輯裡比較暗黑的面向。「底里歇斯」根本是范曉萱的曲風,但和田馥甄的聲線也擦出不錯的火花;我很喜歡這首歌的編曲,在演唱會上聽起來格外過癮。「田」剛好相反,在演唱會聽沒什麼感覺,回家聽錄音室版本反而比較喜歡,能夠聽到更多細節。「無用」同樣可以歸類為黑暗系歌曲,現場聽也同樣很爽,田馥甄唱得真的好好喔。

 

(Talking)
你就不要想起我
諷刺的情歌

 

我其實沒有很喜歡「你就不要想起我」,假裝堅強詛咒對方不要想起自己,但對方都拋棄你了怎麼可能想你想到瘋掉,覺得只是讓自己更不堪而已。同樣是講關係結束的歌曲,「諷刺的情歌」就好多了,比較喜歡這種內斂但有韻味的歌,MV也是大加分。

 

(影片member?)
小幸運
愛著愛著就永遠

 

看不太清楚螢幕,不確定影片名稱是不是member?這段影片很可愛,是田馥甄唸出歌迷在FB/IG留言的10年情書,很喜歡這個安排。大合唱名曲「小幸運」前半段弦樂伴奏、後半段加入鼓的編曲很有層次,這首歌真的是寫得太好了,非常順耳。我也喜歡「愛著愛著就永遠」,田馥甄唱得很穩又很用心,很高興她今天的狀況這麼好。

 

(Talking)
靈魂伴侶
無常

 

Hebe唸了Selina和Ella傳給她的10年情書,Selina最後一句真是太撩人了,全場不約而同發出驚嘆聲;不過接下來的歌名「靈魂伴侶」也是滿撩的啦。「靈魂伴侶」和「無常」都展現了田馥甄迷人的中低音,和她的高音同樣出色。

 

(影片soul)
渺小
皆可
My Love
To Hebe

 

影片呈現了世界之美,一如田馥甄時常在歌曲中傳達對世界的關懷。我非常喜歡「渺小」的舞台效果,讓舞台上唱歌的田馥甄彷彿從地球升空進入宇宙,最後再回到自我,和歌曲意境真是太搭了。「皆可」是新專輯裡我第一次聽就很喜歡的歌, 寫得很美又很有層次。接下來兩首歌我也都很愛(田馥甄怎麼那麼多好歌),「My Love」非常適合田馥甄的聲線,尤其現場聲音狀態又很好;「To Hebe」又扣回本段主題,用自然愉悅的律動表達對世界的關懷,也傳達作者陳珊妮的價值觀,非常動聽。

 

(Talking)
或是一首歌

 

嗚嗚結尾終於唱了這首歌,開場時還以為這首只會唱兩句!這首是新專輯裡我目前最愛的一首,每次聽都有很舒服的感覺。唱完之後居然沒有安可,看到特區的Selina和Ella都走了,才確定真的沒有安可;不過反正隔天要補班,能早點回家也是不錯。

 

演唱會遺珠應該是離島、花花世界、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情敵吧。看了PTT,有些歌迷覺得這次巡演有太多上次巡演的影子;不過我沒參加上次巡演,所以這次演唱會我還是滿享受的,而且田馥甄的狀態真的不錯。以前一度覺得她只是偶像團體裡比較會唱的那個,今後無疑可以把她列為實力派唱將了;希望她未來能夠唱得愈來愈自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田馥甄 一一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