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一向不愛回顧自己舊作的陳珊妮,居然要開一場演唱會來回顧自己舊作,而且歌迷還可以帶2005年以前的專輯去給她簽名;這對於從她第一張專輯就開始關注的歌迷而言實在太難得了。原本台北場在8/29和熱線感恩會撞期無法參加,還好有加場以及同事幫忙搶票,真的很幸運。

 

整場演唱會只有珊妮的歌聲和吉他手Eric手上的一把吉他,在編曲上肯定下過極大的功夫,有些歌保留原版風貌(但原版編曲明明不是吉他,這點很厲害),有些歌則賦予新風情,整場都非常令人享受。

 

電車上的情侶

這首歌是珊妮在香港搭電車時寫的歌,自從之前聽過歌曲由來之後就愛上了這首歌,以及電車上那一對保持僵硬姿勢只為了把深情留住一陣子的情侶。

 

咖啡因

很喜歡副歌裡的那一堆「噫~」

 

我從來不是幽默的女生

珊妮說她不是那種會溫暖安慰朋友的人,都會冷靜地講出現實面打擊對方,但也不忘具體提出解決措施;我是覺得兩種朋友都很重要啦。珊妮介紹這首歌時的情緒轉折實在太可愛:「我一直擔心這首歌會唱不好」「後來想想我怎麼可能唱不好!」「但還是有可能唱不好啦⋯」

 

愛情

由情詩組成的歌曲。珊妮說她很喜歡詩,她的歌迷好像也是很喜歡詩,或是裝作喜歡詩。我倒覺得詩始終是種美麗卻神秘難懂的文體,不過愛情也是這樣吧。(偏不說像極了愛情)

 

夏雪

珊妮回憶起當年在友善的狗石牆錄音室,和吉他手黃中岳Live錄音的美好往事。以前在專輯裡沒有特別喜愛這首,但今天卻聽得好享受,木吉他太好聽了。

 

情歌

珊妮說討厭唱這首歌的兩個原因,一是搭配的電影《失戀33天》總是搞哭很多人,二是當初選的Key被彈鋼琴的黃韻玲一直念都是黑鍵很難彈。但這首真的好動人,讓人忍不住閉上眼睛享受。

 

破碎的你

珊妮說非常尊敬那些經歷過破碎,卻能從中擺脫並活出自我的人。這首歌就是送給那些人,同時也提醒大家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套在別人身上,畢竟每個人過去的經歷大不相同,有些人生長在幸福的家庭,有些人卻把過年回家視為最大的折磨。(許多同志朋友肯定相當有感!)

 

沒用的傘

從未進錄音室錄製,只有在現場Live有機會聽到的神秘曲目(好啦其實YouTube也找得到);情緒很重的一首歌。(但不是本日最重)

 

幻覺

聽到歌名我忍不住低呼,是我的大愛歌!這首歌裡藏了太多我的異男忘情結,每張異男忘(甚至同男忘)的臉孔一一閃過眼前。有點慶幸一把木吉他無法完全呈現錄音室版本的迷幻氛圍,不然我可能會在現場聽到哭出來(?)

 

野火

珊妮特別提及錄音室版特別設計的超級大鼓。現場吉他手Eric居然能用一把吉他營造出原版的那種異國情調,實在太厲害了。

 

天冷怕黑

我相信這首歌珊妮有太多話想講但又講不完,因此就寫在背景影片以及歌聲當中。當年珊妮和女權重要推手彭婉如在同樣的時間地點分別搭上計程車,卻通往截然不同的命運。彭婉如的過世催生了數項重要性侵害防治及性別教育的法案,對於女性權益甚至同志權益都有深遠的影響。如同珊妮說的,女權運動和同志運動一路走來都真的不容易,也謝謝珊妮提到熱線。

 

茫然

是我的珊妮初體驗!當初在廣播聽到這麼怪的歌曲,和所有同期的華語流行歌都不一樣,從此就對這個名字留下深刻印象。聽過這麼多次,這次才發現副歌一直反覆提到索索耶!(沒有人在意)

 

四季

歌迷票選曲目,找一雙鞋居然差一票!珊妮說還好是四季,因為現在根本不知道要用什麼方式和心情來唱找一雙鞋;但我比較想聽找一雙鞋啊!(扭)四季當然也很好聽,但就比較理所當然,而且我其實最有情感的是許茹芸的版本(畢竟是先聽到),找一雙鞋才更有當年珊妮的不可取代性啊!(再扭)

 

抽煙

工作人員點播曲目,感謝工作人員搶救出這麼一首好歌,副歌的時候我都忍不住在口罩下一直合音!

 

小鳥探戈

拜金小姐時期的歌我多半不太熟,這首是我少數熟悉且喜歡的歌,據說是向奧地利歌手Falco的魅力曲風致敬的歌曲。演唱會上的版本完全不輸錄音室版,濃厚的拉丁吉他伴奏加上逗趣的背景影片,太可愛了!

 

肥胖者的悲哀

不敢置信居然會有這首!放在專輯裡超級不顯眼的位置,但這首歌當年同時承載了我的身體焦慮及異男忘心情,我一整年的PTT簽名檔都是放這首歌的歌詞,這首對我個人來說絕對是演唱會的最大驚喜曲目!

 

一個只有屁股的人

珊妮對於當年的媒體有許多意見,因此寫了這首歌給當年的媒體業。唱完後陳珊妮介紹了本日最辛苦也最令人佩服的吉他手Eric,並且警告大家不要喊安可,畢竟待會還要幫歌迷簽名,據說8/29簽到12點。

 

乘噴射機離去

珊妮特別澄清她絕對沒有用提詞機,畢竟這首歌的歌詞根本就是夏宇的詩,以歌詞的長度而且實在長得太不合理了。不得不說珊妮背歌詞的能力真的很強,時而唸詞時而吟唱,搭配吉他聲和背景影片製造出一種強烈的迷幻感,是非常深刻的一段表演。

 

等你進來(清唱)

由於珊妮事先警告不要喊安可,加上待會還要排隊簽名,因此唱完乘噴射機離去後,觀眾便蜂湧往出口移動。沒想到幾分鐘後珊妮又在台上清唱了一段,這首當初在專輯裡就是隱藏曲目,無預警安排在結尾出現也算是一種巧思吧。我在出口聽完後立刻衝出去排隊,這次帶了兩張古老的專輯《華盛頓砍倒櫻桃樹》和《我從來不是幽默的女生》,前者還特別請珊妮簽在我最愛的歌曲「海邊」那一頁。

 

這場演唱會很難列出遺珠,畢竟珊妮的非主打歌都各有特色;當然沒聽到「海邊」、「找一雙鞋」、「不夠放肆」都有點可惜,但能夠現場聽到「幻覺」、「茫然」、「肥胖者的悲哀」我已經相當滿足了。謝謝珊妮,雖然你的人和你的歌都曾經被歸類為「怪怪的」,但正是因為這些「怪怪的」人事物,才撐開了我們的生命空間,讓我們知道這個世界上有各種可能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珊妮 趁記憶消失之前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