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大家站著和室內

#漢娜的遺言
#13ReasonsWhy
#應該不太有雷

 

漢娜的遺言(13 Reasons Why)第四季

 

有始有終地看完了第四季(最終季),也感謝製作方的有始有終。跟這些角色道別還是會有點捨不得,但再拍下去可能會變成重複迴圈,而且有些演員的外貌已經明顯不像高中生,也該是結束的時候了。第四季有些嘗試我稱不上喜歡,部分角色的狀態也顯得鬼打牆,但很多橋段還是很好哭,可能也跟自己現在的狀態有關吧。道別很難,無論戲裡戲外皆然;但如同戲裡所說的,我們都還是要學著繼續走下去。

 

====================================
我是防雷線,最近的生活好需要重整啊~
====================================

 

延續第三季的結尾事件,主角群各自懷抱著愧疚感,以及害怕真相被揭露的心情。大人們總會說「你可以相信我」、「有任何事都可以聽我說」,卻不明白他們歷來的反應早就讓孩子無法信任他們。朋友之間也是一樣,所以人都期待朋友們信任自己,向自己求助;但碰到事情時卻又無法信任別人,或不想麻煩別人,寧可自己解決。

 

其中最受影響的自然是鑽牛角尖之王Clay了。對於Monty和Bryce的愧疚感讓他產生強烈的恐慌症,甚至(不太難猜的)解離人格。至於那些幻覺一如既往,都是他內心裡的自我對話。我非常喜歡第四季當中每一次的心理諮商場景,我不確定和真實世界的心理諮商情境是否相似,但看著諮商師以平靜的語氣引導躁動的Clay平靜下來,跳脫情緒,跳脫當下糾結的心情,探索問題背後最深層的根源,彷彿自己也跟著Clay做了一趟心理諮商一樣,有療癒的功用。

 

Jessica和Justin依舊是令人心疼的苦命鴛鴦。Jessica永遠最勇敢、最強勢、最努力在制度內挺身而出進行反抗;她深受過傷害,但也是最願意也最有能力面對傷害的人。Justin度過了那麼多煎熬,毒癮、親情、對Jessica的歉疚感,最後還是敵不過病魔。戒癮是非常辛苦、極需支持的過程,那些不信任的言語對於Justin而言無疑是難以承受的傷害。畢業舞會讓兩人復合後狂歡共舞,然而Justin倒地不起的畫面可能讓Jessica一輩子無法忘懷;不知道該說編劇仁慈還是殘忍。

 

Alex的同志情也是本季重點之一,其實在前兩季就有略微舖陳,所以並不令人意外。只是他原本是和女生談戀愛,並且一直努力追求自己變得更陽剛;到了第四季發現並探索自身性向的過程應該有相當大的空間值得細膩描繪。但觀眾只看到他從喜歡Zach到與Winston相戀,然後就突然和Charlie在一起了,沒有交代太多心路歷程,個人覺得有點可惜。不過有趣的是Charlie和Tony的男友Caleb都是電視劇裡最無聊的那種角色,情緒太穩定、太缺乏戲劇性;然而這兩對也是主要角色裡唯一維持到劇終的伴侶關係,或許暗示著這種缺乏戲劇性的人才是現實生活中的理想伴侶?(但Alex和Zach還是我心目中的王道CP啦)

 

第四季嘗試了一些不同的拍攝方式,我個人看得不是太習慣,彷彿變成了某種超現實的校園恐怖片或校園勵志片;再加上Clay的鬼打牆狀態看了有些不耐,即使知道有些人可能就是正處於這種情況。不過可能因為自己現在身心狀況欠佳,看著主角群們過得不好其實有些共感,包括自暴自棄的Zach或是積極向善卻不被信任的Tyler都是,會讓有種自己不那麼孤單的感覺。另外Clay某集結尾的大喊有觸動我心,大人們自以為對孩子好的措施,究竟給孩子帶來什麼樣的感受?身為成年人的我們也應該好好思考。

 

道別總是困難,無論道別的對象是亂七八糟但永遠不會重來的高中生活、永遠無法再見面的摯友、或是已經有感情但覺得也該結束了的影集。最後兩集不知道騙走了我多少眼淚,和家人出櫃、和朋友和好、和情人復合、和敵人和解的劇碼也許老套但依舊感人;看了好幾眼才認出來的Courtney和Ryan則是結尾的驚喜彩蛋。如同Clay在心理諮商最後所理解的,一切的根源在於每個人都有被關心、被看見的需求;他的畢業感言我沒有太多感覺,倒是Justin的大學申請信平實卻感人。當我們在自我懷疑的時候,可以想想自己或許在某個時刻也曾經帶給別人正向的影響,如同Clay之於Justin,或是Zach之於Alex,只是自己沒有意識到而已?

 

最後引用第四季一句經典台詞作為結尾:「男人要在其他男人耍渣時挺身而出,才是真男人!」

arrow
arrow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