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1 人、食物

 

#同志文學史
#台灣的發明

 

同志文學史:台灣的發明

 

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才看完這部大作。雖然關心性別議題,也熱愛看書,但文學史真的是我完全不熟悉的領域,有些比較學術的層面我的確沒有完全理解。不過這本書其實也不算難懂,因為書中對於各名詞的嚴謹定義及界限都闡釋得非常詳盡,例如何謂同志?何謂同志文學?文學史及同志文學史又分別代表什麼?身為定義控的我看了實在是身心舒爽啊。

 

文學反映社會,同時也領導社會。早年報紙提供的同性戀資訊,不但成為社會大眾所擁有的同性戀知識(雖然不盡正確),也成為未來同志文學的養分。而且「同性戀和共產黨有關 」原來不是韓國人發明的,早在50年代的報紙文章就有,概念還是源自於美國。而且從文學史中追溯歷史真的是好迷人的事,例如從古早報紙中可以看到30年代的同志就會在公園裡尋求邂逅機會,而且警察也如同《孽子》情節般與這些同志滕葛糾纏。

 

隨著時間進展到70年代後,我們看到了那些立基於經濟需求的女女關係,以及T婆關係的出現。另一方面,小說中的男同志們則忙著罷家做人,跳脫傳統的單一家庭框架以成就自我。這些新興的親密關係樣貌猶如近年「多元家庭」的先驅,傲立於同志社會運動尚未興起的洪荒年代。

 

同志文學的後續演變同樣緊扣著社會文化的流轉,包括女子經濟崛起、美國文化進駐、家庭結構轉變、以及愛滋風暴來襲,都對同志文學的內容產生巨大的影響。隨著「液體現代性」的趨勢,同志文學無論在內容或形式都和過去有了很大的差異。同志文學的未來何去何從?我想沒人能斷定。不過回顧完此書後我想也毋須太擔心,反正同志文學就像生命一樣,無論如何都會找到它的出路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志文學史 台灣的發明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lemn 的頭像
    solemn

    solemn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