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京都行時腳意外扭傷,還好最後一天沒有安排行程。但回程本身便是最大的挑戰,很慶幸自己找的住處有電梯,不然要拖著行李下樓梯實在太困難。原本擔心拉著行李會增加腳傷負擔,結果發現行李把手根本可以拿來當行動拐杖,非常方便。匆匆吃完早餐後剛好發現巷口有計程車停在招呼站待客,又順利解決一個問題。

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拖著緩慢的步伐前進,途中所有電梯、電扶梯、水平運送帶、無障礙廁廁所或任何有扶手的地方都讓我感覺像是天使般的安排。寄放行李後就沒有行動枴杖可以用了,而且服務台也沒有拐杖可以借。我只好一步一步緩慢地通過出關流程,抵達對我來說遙遠至極的登機門。這種時候實在深切感受到一個城市的交通便利性與無障礙空間真的好重要啊。

 

112.
脫離學生時期後就很少有朋友相約去電影院看電影,分手後更是少了很多看電影的機會。有時候覺得自己都在看日劇雖然很開心,但日劇的大眾化程度畢竟還是不如電影,每次朋友們在聊經典電影時都會覺得自己錯過了什麼。因此我開始只要一有空就進戲院,曾經一年看了五十多部電影。

隨著觀影數量累積,逐漸找到自己的電影品味;例如聲光效果不重要,劇情的順暢度、合理性、意外性與電影節奏才是關鍵。另外我對於英雄片興致缺缺,讓我得以有更多時間看其他不那麼商業的劇情片。而且我很厭惡被爆雷,所以常常不看預告就去看電影;雖然可能看到雷片,但看到好片時也得以享受那種全然的驚喜。例如「穆荷蘭大道」、「憂傷大象之歌」都是意外的收穫,看完覺得能活在世界上看到這麼片子真的太美好了啊。

 

113.
自從《六人行》完結後就很少在認真追美劇,直到多年後才重拾對於美劇的喜愛。由於自己的同志身分,我對於性別相關的影集特別感興趣,例如《GLEE》、《Sense 8》、《性愛自習室》、《漢娜的遺言》、《使女的故事》。另外我也重新回到台劇的懷抱,像是《出境事務所》、《植劇場》系列、《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系列、《我們與惡的距離》;希望能多支持一些優秀的本土戲劇。

回到電影和美劇、台劇行列後,我開始固定在網路上寫觀影心得。寫了一陣子後發現自己有所進步,愈來愈能夠清楚辨別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原因是來自電影技術、議題與價值觀、或是當時的情緒狀態。這讓我之後看其他電影或戲劇時能夠獲得更大的樂趣,而且寫起心得也更有自信,不像以前會擔心自己的想法和別人不一致;畢竟每個人的想法本來就會有所不同嘛。

 

114.
我對於美食一向無感,對於世人如此鍾情於美食的文化非常難以理解,甚至感到困擾;但也沒有機會認真思考過緣由。直到和熱線朋友一起去韓國玩的時候,有人買了眾人一致認定味道很噁心的血腸;輪到我挑戰時朋友還好心提醒要用胡椒鹽蓋住腥味,結果我即使不沾胡椒鹽也吃不出任何腥味。另外某次在熱線幫忙篩檢時,別組的義工拿出了一種全口味豆,並刻意挑了據說特別噁心的口味讓我挑戰;結果我也同樣吃不出什麼難吃的味道,只有淡淡的糖果甜味。這兩次的經驗除了讓朋友們感到驚奇之外,也讓我意識到,自己的味覺似乎異於常人?

 

115.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嗅覺障礙者的文章,談到他只吃得出食物的溫度、口感及酸甜苦辣鹹,無法品嘗出食物香氣,飲食上也只在乎飲食健康及飽足感,朋友們都覺得他很奇怪。我看了非常驚訝,居然有人的經歷跟我如此相似;我也是吃不出食物美味,只吃得出溫度、口感及酸甜苦辣鹹,所以飲食都儘量走健康路線。因此這篇文章讓我高度懷疑自己其實是嗅覺障礙,而非味覺障礙?上網查詢後唯一找到台灣有在診斷嗅覺障礙的醫院是台中榮總,而且號稱有精密儀器可以檢測出嗅覺障礙;看來如果要解開真相,似乎就必須請假去台中走一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