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1 人、微笑中、特寫

 

#宿怨

#Hereditary

#防雷線下有雷

 

宿怨(Hereditary)

 

可以理解喜歡恐怖片的人對這部片的喜愛,在技術層面真的很厲害,白天與夜晚、真實與虛幻、恐怖與日常之間不著痕跡地切換,營造出來的不是暫時的喘息而是壓迫感;另外導演處理音效與運鏡的手法也相當精采且不落俗套,尤其是近景與遠景、畫面與音效的各自發展卻又同步出現,帶給觀眾很不一樣的感官享受。

 

對我而言比較可惜的是有不少細節處的劇情連結不夠清楚,導致觀影過程中時常對於劇情的發展感到疑惑。回家查了網路影評後,的確覺得劇情背後的故事非常迷人,讓人毛骨悚然的同時又唏噓不已;但我依然覺得故事藏得太深有點可惜。我昨晚雖然身體疲累但精神狀態還滿清醒的,但還是有種只能理解三分,剩下七分要上網查影評才能看懂的感覺。我心目中理想的比例應該至少一半一半,像是《穆荷蘭大道》或《血觀音》那樣,雖然之後還是會想找影評來補齊細節,還原故事原貌,但至少看完的時候最大的感覺是享受而不是疑惑。簡單來說就是少了一種環環相扣的感覺,而且有些細節轉折的問題即使看了影評還是無法找到答案。(也許這是恐怖片不是劇情片無法太奢求?)

 

演員的表現為這部片加分很多,尤其是Toni Collette的情緒勞動實在太辛苦,演完應該會虛脫吧XD 而且回家查才發現她居然就是《靈異第六感》的那個媽媽,看的時候完全沒發現!

 

===================================

我是防雷線,連假剩下幾天要幹嘛咧~

===================================

 

從電線桿事件發生、哥哥默默開車回家、一直到隔天早上的這一段是整部電影我最愛的情節,不但妹妹的死亡完全令人大吃一驚,導演的處理方式堪稱經典,讓觀眾的情緒整個被牽著走。另外餐桌上的爭吵橋段也十分精采,Toni Collette演得超級放。其實看到這裡時我一直以為這不是一部恐怖片(至少不是靈異片),而是在探討家庭議題;例如一家人明明住在一起卻無法溝通交流,導致看似和平卻又彼此疏離,甚至面對家人離世時也寧願選擇自行處理心中的內疚感。

 

整部電影對我來說最大的問題,還是太多細節無法在觀影當下看懂,導致腦中一直浮現太多疑惑與不解,其實是會干擾觀影感受的。我也同意和一般恐怖片相比,它算是很少利用突然出現的畫面或音效來嚇人了,不過前半部還是有些配樂驚悚但什麼都沒發生的場景;如果能多花一點時間把劇情交待清楚就好了。(也許我天生不適合看恐怖片吧)

 

看完一些影評文章/影片後真心覺得這是個好故事,不過有一些細節還是不能理解,例如媽媽為什麼會想到要燒書?為什麼最後燒起來的是爸爸?哪些是幻象哪些是真實?如果全部都解釋為派蒙王的力量所導致當然不會不合理,不過似乎有點偷懶就是了。

 

最後我很喜歡貫穿整部片的那些模型屋,雖然觀影時沒有具體看出它的暗喻(外婆自始至終都看著這一切,而觀眾也是);但光是那些詭異的模型屋內容,以及導演用模型屋當作開頭與過場的手法,就讓整部電影增色不少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宿怨 Hereditary Toni Collette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