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我們不是永遠都那麼勇敢
: 看見快樂對我笑

從上一張專輯的兩首歌曲開啟了演唱會,
每個人真的都有不勇敢的時候,
還好這一晚,有萬芳的歌聲對著我們笑。

: 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萬芳寫給爸爸的歌,
也是唯一在演唱會前上網聽過的歌曲。
我對於親情的主題實在是沒有抵抗力啊
何況是出自萬芳的口中,
很喜歡這首歌的明亮與堅強。
愛是一朵燦爛的花,
芬芳生命的美好, 給予堅強的勇氣

: 讓我送你花一朵

給媽媽的歌。
不過這首歌的旋律好像韋禮安的「有沒有」…

: Michelle的第一天

朋友的女兒在某天因為月經第一次來而痛哭,
於是萬芳就寫了這首歌,
寫給初長大的女生,也寫給應該學會放手的大人。

萬芳說:女生長大的那一天很明確,就是月經來的那一天?
那男生呢?是第一次做愛?還是第一次春夢?
然後就一個一個逼問樂手…XD

: 阿茲海默

整場演唱會最震撼人的歌!
如果有一天,身邊的人一個一個被我們逐漸忘記,
會是怎麼樣的心情?

之前聽說青峰幫萬芳譜曲就很期待,
畢竟兩位歌手都有很神經質的那個部份,
果然把黎煥雄導演深刻的歌詞發揮得很精采。
沒想到有一首歌能把一種疾病的病人心聲描述得如此入木三分,
光聽這首歌,這場演唱會就值回票價了!
(回家後聽了CD…震撼力果然沒辦法跟現場比啊!)

: 可是我還是學不會

剛分手的人,要怎麼學著接受沒有對方的世界?

(此時還沉浸前一首歌的情緒中…)

: 小星星的對話

這首是Koumis 蓓麗在病床上看著窗外的星星寫下的歌。
受病痛折磨的人固然需要很多安慰和支持,
但即使是健康的人,
有時候也是需要小星星、說故事的風還有雪人和木馬,
來安撫我們長期被現實催促的焦躁心靈。

在演唱會上我還想著:「我只想聽萬芳唱歌…」
不過回家後聽CD,我反而喜歡合唱版勝過獨唱版。

下一個part是一對雙胞胎小女孩隨著小星星的旋律跳舞。
不過我有點沒聽清楚,她們是什麼病友會的病友嗎?

: 我只想安靜的獨自跳完一支舞

萬芳說這首歌在描述一段緊張的關係。
在演唱會上沒看到歌詞,不過倒是能感受到那種緊繃的氣氛,
回家聽CD時配上歌詞就更有感覺了。

: 如同愛一樣的

出自一部看完會讓人心情有點down的舞台劇「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演唱會上特別更改編曲,故意增加了所有樂器間的不和諧。

: 永遠

永遠似乎遙不可及,也愈來愈難教人相信。
但如果你身邊有一個願意和你一起相信永遠的人,
那樣子的信念,對於瞬間來說,就算是一種永遠了吧。

很喜歡鋼琴家許郁瑛的這個編曲,
無論是崩壞的部份,還是崩壞後的回復原樣。

: 睡著了

回到最初的純粹,
聽這首歌就如同萬芳所說的,彷彿被北歐最清澈的水洗滌過的感覺。
這首歌應該要放進中小學的音樂課本吧!
聽了讓人心情很愉悅!

萬芳說,從來沒有演唱會是把一張專輯從頭唱到尾的。
不過接下來就要唱舊歌了,(眾人大力鼓掌)
萬芳生氣:只有這時候你們才拍那麼大聲!! XDD

「大家想聽什麼歌?」
「碧海情天!」「溫哥華!」「新不了情!」....
「完蛋了,這些今天都沒有要唱!!!」

: 心像凌晨四點的天的藍

去年沒參加到同名演唱會一直很懊惱,
如今終於在這裡聽到了!
萬芳唱這種自在灑脫的歌實在太有魅力了啊!

: 然後你怎麼說

前面問大家想聽什麼歌的時候唯一有人講到的歌,
萬芳要觀眾大聲唱「就讓那大雨它下吧」
而且要唱得比外面的雨聲還大聲!

: 他不愛我

這首萬芳現場唱過好幾次,不過卻是我第一次聽萬芳唱。
萬芳很好笑地故意唱得很悲慘,後半再突衝唱成瘋狂的搖滾版!
這個安排太棒了,有種「他不愛我的話就去死吧 Who Care!」的感覺。

: Gloomy salad days

「死神少女」的片頭曲,
萬芳真的很難得唱到這種曲風。

: 夜照亮了夜

最黑的黑是背叛,最痛的痛是原諒。
你不能承受的虛偽,我來體會。
你給不起的未來,我來告別。

: 鐵罐咖啡

萬芳很少見的唱腔,
低音極其冷冽,搭配刺入耳裡的高音,聽得很過癮!

: 你‧我

萬方彷彿是唱給觀眾席後方的媒體們:
「你不用想我,我是誰。
你不用猜我,我愛誰。」

此時有些觀眾開始離席,可能是因為這一段曲目都是比較強烈,
也可能是歌曲間夾雜各樂手的solo,或是時間愈來愈晚了,
不過大概還有八,九成觀眾繼續留著。

: 猜心

萬芳說:休息一下,來點慢歌。
好多年前,有個女學生經過她身邊時便哼著這首歌,
讓萬芳至今仍記憶猶新。

猜心的第一句出來,大家不意外地跟著唱了,
雖然萬芳唱這些歌想必唱到煩了,
但還是很高興地說:20年了,你們還記得!
我想即使再過20年,大家還是會記得吧。

: 我們不要傷心了

剩下最後兩首歌,萬芳警告觀眾說沒有安可曲!!
之前陳小霞在這裡開演唱會時,
也是用一樣的口氣講一樣的話!

上一張專輯的主打「我們不要傷心了」.
真的,希望所有因為身邊的人離開而產生的傷痛,
都能隨著時間而慢慢療癒。

: 自己照顧自己

非常高興結束曲又是「自己照顧自己」,
每次聽完後就會很感謝萬芳帶給歌迷的勇氣。

演唱會後心滿意足地決定離場,
還刻意地走慢一點,想說萬芳會不會再出現在台前。
結果走到門口,剛好工作人員說,
想請萬芳簽名CD的請在這裡排隊!
真是太幸運了,我排到第5個,後面一長串人,
如果太早離開可能又沒機會簽到名了...
謝謝萬芳演唱會結束還留下來幫歌迷簽名,
萬芳的簽名好可愛!

arrow
arrow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