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失竊記
#吳明益
#第二段可能有一點點雷

 

單車失竊記

 

和某人分手前一天借來的小說,足足一年多才看完。原本看封底的文字介紹很難想像,一部單車失竊如何能夠牽扯到那麼多故事;但看完我實在佩服作者吳明益的高超文筆,以及為了這本書所下的功夫,是一部既精采又撼動人心的小說。很難想像作者事先需要做多少功課,才有辦法把那些職人技藝、戰爭經過、族群文化、鐵馬發展史的細節描寫得如此具體。而且作者往往不直接講情感,但卻用很深的情感去描述書裡的每個人物、技藝、景物及生物;在閱讀那些敘事敘景也敘情的文字時,真的會打從心底浮現滿滿的敬佩與感動。

 

書中主角追逐腳踏車的下落,也追尋著父親的足跡;途中帶出的故事從岡山眷村到圓山動物園,從水底奇遇到昔日回憶,每一段單獨來看都相當精采;所有故事串連起來又是另一個等級的史詩篇章,記錄了全亞洲所共同經歷的一段傷痛歷史,以及那段歷史所遺留下來的痕跡。最後追出來的這些故事竟然幫助了作者瞭解父親與母親,也相當於一場漫長的自我和解之旅。在緊盯著情節發展的同時,我也著迷於作者高超的文字運用;後半段描述大象和巨樹的段落,以及如同電影《La La Land》的結局手法更是魔幻寫實的極致表現,迷人無比。

 

腳踏車原本就是我最鍾愛的交通工具,因此這本書也讓我格外有共鳴。書裡的腳踏車不但貫穿了整個故事的發展,也連結了主角與父母之間的情感;我很喜歡結尾的一句話:「所有的車都比這輛車快,我因此得以看到落後於多數人的風景」,我想這就是我喜歡單車旅行的原因吧。

 

這本小說實在太迷人,看完真的會想要馬上重頭再看一遍,在此大力推薦。謝謝作者寫了這本書,記錄了那個沒辦法好好愛一個人、好好哀悼一個人的時代;但願我們生在這個時代,都能夠好好愛,好好哀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車失竊記 吳明益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