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洲

#오아시스

#防雷線下有雷

 

綠洲(오아시스)

 

太震撼的電影,既極端又真實,既遙遠又接近。沒有炫爛的電影技術,只有劇情、角色設定和驚人的演員表現;觀影前我有些精神不濟,但觀影過程卻不感一絲疲累。我看到愛情的純粹,看到自以為是的善意有多麼危險;我反思這些年來自以為眼界打開後,看待任何人的眼光是否真的不帶絲毫歧視。能夠在自己關注的議題上,持續挑戰自己的認知與價值觀,實在是太難得的經驗;人生十大愛片的常駐名單看來要再添一筆。

 

====================================
我是防雷線,人生十大愛片get~
====================================

 

男主角洪宗道剛出獄,除了惡行不斷外,似乎也不懂得人情世故,不知道怎麼樣的言行舉止符合社會規範。很難替他的行為辯駁什麼,畢竟在社會標準裡他就是做錯事,造成別人的麻煩。然而他也和一般人一樣,想接近家人、肯認真工作、希望和受害者家屬認錯(即使並不是他的錯)。據說宗道的設定是輕度智能障礙,這解釋了很多事情;但我們先依據智能「正常」者的狀況建構了社會規範,然後再責怪智能障礙者違反常規,不是很奇怪嗎?就像大部分人的數學能力都OK,所以就訂定一些法律,讓數學能力超差的人不斷觸法同樣荒謬。

 

恭洙又是截然不同的生命狀態,這個社會對於障礙者的想像本就扁平,更不用說難以表達自我的腦麻患者。如果在日常生活遇到,我可能會因為無法理解對方的意思,或擔心無意間惹對方不高興卻不自知,而選擇禮貌性地敬而遠之。然而在電影裡,恭洙其實和我們一樣,渴望被愛、被稱讚,渴望唱歌跳舞,渴望和喜歡的對象甜蜜互動。宗道和恭洙,在世俗眼光中似乎和我毫無共通點的兩個人,其實都跟我如此相像啊。

 

一般人見到恭洙就算不投與異樣眼光,可能也會如我一般敬而遠之;然而當宗道遇上恭洙時,卻看到了別人看不到的另一面。可能他尚未受到主流審美觀汙染,可能他感受到彼此處境的相似性;也可能就像許多愛情的發生一樣沒有理由。而洪宗道雖然強暴了恭洙,但應該也是極少數對她表達明確好感,並願意耐心聽她說話的男人,更帶領她接觸這個世界,讓她打開心防。兩人在化外之地成為彼此的綠洲,簡單而真摯的情感連結太動人了。

 

劇情的發展並不令人意外,那個畫面對於不明就裡的人實在驚恐,而障礙者的情欲卻從來不被看見和聽見。恭洙在警局裡拼命扭動卻無法組織語言,和宗道的默不作聲同樣令人心疼。兩人最後的互動實在是太不平凡(卻又如此平凡)的浪漫,最浪漫的地方在於全世界只有對方知道浪漫的點在哪裡。最後一幕我也很喜歡,在失落之餘仍保有一絲希望;期盼有一天,兩人的靈魂能夠掙脫社會賦予的枷鎖,像那些迷人的蝴蝶一般翩翩飛舞。

 

薛耿求和文素利的表演能量實在驚人,更不簡單的是導演兼編劇李滄東,能夠創作出這樣驚人的作品,真心佩服。

arrow
arrow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