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參與熱線晚會的前幾年我都在座位組幫忙,還當了兩年組長。本以為會駕輕就熟地連任第三次,卻被詢問了加入舞監組的意願。我毫無舞監專業,過去完全不敢想像自己有機會參加難度這麼高的一組;但居然有人願意信任我,於是就鼓起勇氣答應了。這屆舞監組剛好沒有舞監專業人士,而且晚會換了場地,又改成一天連辦兩場;一切都像是小孩開大車般令人不安。還好組長找了一群人格特質相近的核心組員,從非常早的時間就開始規劃一切細節並緊追進度,每次彩排也幾乎都是全員出動,無論在網路上或是開會現場,大家一起焦慮的感覺真的好棒。後來兩年也持續待在舞監組,回想當初根本不相信自己有可能加入舞監組,到後來在舞監的專業領域累積了不少經驗,實在很有成就感,也對於自己面對未知事物的能力更有信心了。

 

97.
加入熱線後,除了穿著常獲得大家的建(ㄒㄧㄢˊ)議(ㄑㄧˋ)外,髮型也常被認為有很大的改進空間。某天熱線的朋友問我要不要一起預約剪髮,我自忖經濟能力許可,而且那家店一向支持社運議題,於是就答應了。理髮過程果然比以前的經驗周到許多,我還跟設計師說我人生第一次躺著洗頭(土包子發言);而且設計師也會評估我的狀況和需求,例如什麼樣的髮型看起來頭髮會比較多。過去我置裝及理髮都是儘量以花最少錢為原則,不過這幾年逐漸改變人生觀,覺得多花一點錢打理自己,或是讓自己過得舒服一點,好像也是很不錯的事情啊。

 

98.
加入熱線後,不時會和熱線的朋友們一起去唱KTV。發現跟以前唱歌最大的差別在於在熱線對於任何性別氣質都見怪不怪的氛圍下,我可以毫無顧忌地唱女歌手的歌。其實從小就喜歡聽女歌手的歌多於男歌手,前十名喜愛歌手大概都是女生。但以往的唱歌經驗裡大部分男生唱的都是很陽剛的男歌手歌曲,讓人覺得如果我一直唱女歌手的歌好像很奇怪;所以我會特別學一些自己喜歡、而且適合唱的男歌手歌曲,例如張信哲、伍思凱或張宇,好讓自己顯得比較「正常」。所以加入熱線後能夠徹底擺脫這種自我規範,真的有種解脫的感覺;只是唱女歌手的歌時常沒辦法完全調到最適合自己的key,算是唯一的遺憾吧。

 

99.
加入熱線後,我在人際關係上也有一些轉變。例如擁抱在熱線算是很稀鬆平常的動作,卻不是我過去習慣的互動方式;因此剛開始被擁抱時覺得有點奇怪,但好像又不討厭,反而有種被喜歡、被肯定的感覺。因此後來我試著降低自己的身體界線,也會主動透過擁抱、拍肩等動作表達友善。

另外在熱線,有人帶食物來請大家吃也是習以為常的事。對美食沒有興趣的我通常會直接禮貌性回絕,但久而久之就覺得浪費了好多與人互動的機會;看著大家透過食物交流感情,自己被隔絕在外的感覺也不是很好。所以現在如果有人和我分享食物,我就提醒自己還是可以吃一點,或至少多聊幾句,而不是直接回絕然後結束話題。

 

100.
加入熱線愛滋小組的前幾年,總覺得愛滋議題離我很遠;所認識的感染者也都是透過小組內的愛滋工作,始終不覺得這個議題有進入到自己的私領域。直到幾年後開始在自己的交友圈認識感染者,而且這個疾病由於社會汙名的緣故很難說出來,因此每次被告知都像是一則小故事,牽動著我的心緒。

曾經有約會對象在初次約會時告知,我感謝他的信任外也佩服他的勇氣。交友軟體上有人詢問我為何穿著I AM HIV+的衣服,我以為他很介意感染者,結果對方坦承自己是感染者,覺得我敢這樣穿很了不起。某個朋友剛得知自己感染便打電話來求助,這時候就很慶幸自己有足夠的資源可以轉介。此外也有一些朋友在聊天過程中告知,並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也讓我更理解感染者的社會處境。透過他們讓我更相信自己參與愛滋運動的重要性,也希望能持續在這個領域有一點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