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十張唱片。哪些唱片對你的人生留下了衝擊的印象,從聽到的那一刻至今。貼出唱片封面,勿須多做說明,並從你的朋友當中選出另一位做相同的動作。」

 

被小B點名了就來貼一下,可是我不想分成十天來貼,不想要洗大家板;而且我也不想點下一個人,大家想玩就自己玩吧。既然主題是「對人生有衝擊印象」,所以不見得是最好聽或最推薦,而是在生命歷程中有一定重要性的專輯。我還特地把這幾張專輯拿出來拍照,剛好五張錄音帶、五張CD,上面都覆滿灰塵了;但把實體專輯拿在手上還是好有感覺喔。

 

1. 南方二重唱—相知相守
人生第一捲聽到壞掉的錄音帶,也是我第一個愛上的歌手,12張專輯120首歌我幾乎都背得出來;兩人音質差異極大但搭在一起卻能如此和諧,只能讚嘆上天的安排如此巧妙。

 

 

2. 林佳儀—一個人的我依然會微笑
以前都是買資深歌手的專輯,林佳儀是我第一張買的新人專輯,封面的短髮造型相當亮麗,無所畏的爽朗歌聲讓人聽了心情也開朗起來,無論主打歌或非主打歌都相當好聽,雖然所有曲目都是翻唱日本歌有點可惜。
 

 

3. 萬芳—割愛
有點猶豫要改成《一切如新》精選輯,畢竟那張是我喜歡上萬芳的起點;然而《割愛》帶來的驚喜仍然難以取代,中學時期的我無法自拔地沉溺在這張專輯的氛圍裡,享受著年少時期只能藏在心裡灼燒的愛戀情愁。(而且我現在才發現封面的巧思:左下角的「割愛」字樣有被割過的痕跡!)

 

4. 陳淑樺—淑樺盛開forever
在我心目中陳淑樺的歌唱事業巔峰之作,看著陳淑樺在封面及文案裡燦爛的微笑,並且悠遊在陶喆和王治平打造的R&B音樂世界裡,頓時覺得這世界太美好。有人說R&B要有那種黑人唱腔才夠味,陳淑樺唱起來少了點什麼;我覺得說這種話的人根本什麼都不懂。

 

5. 陳冠蒨—欲言又止
就單曲而言絕對是「你若是愛我請你說出口」最為經典,但就整張專輯而言,《欲言又止》無論是唱腔、詞曲創作、編曲及整體概念皆比起前一張專輯更為完整、成熟而動人。陳冠蒨的慵懶嗓音配上鋼琴實在太迷人,生平只出過兩張專輯實在是華語歌壇的一大損失。

 

6. 三毛/齊豫/潘越雲—回聲
華語歌壇裡相當了不起的一張概念式專輯,文學創作與音樂的完美結合,以三毛的故事出發,所有歌詞都由三毛撰寫,搭配上齊豫和潘越雲的天籟之聲,以及夢幻陣容的詞曲創作、製作人及和聲編寫,各界投入心力之多,光是把CD拿在手上都嫌太重;大概也只有那個年代的唱片界才能做出這樣一張專輯吧。

 

7. 黃鶯鶯-我們啊我們
實在很佩服黃鶯鶯的音樂品味和流行敏感度,後期自主性較高的專輯也許銷售數字沒有很好,但放到現在來聽還是相當不落俗套。除了主打歌支支好聽外,非主打歌也有「思念一個陌生的人」、「敢不敢」等精采曲目;還有那首和陳小霞合唱的「明瞭」那麼好聽是怎麼回事啊,完全不照天理耶。

 

8. 滾石金韻民歌百大精選
把這種懷舊合輯放在這裡真的很古怪,但這個系列對我而言實在意義重大,包含附贈的那本「永遠的未央歌」,讓中學時期的我深深迷上校園民歌;包括歌聲及歌手本身的樸實、以在地文化為本的創作內容,以及校園民歌運動對於華語流行音樂史的重大貢獻。爾後朋友們總驚訝我能背出許多歌曲的詞曲創作及發表年份,實則是我曾投入相當多時間和心力在關注這個領域;滾石金韻民歌百大精選就是我開始認真關注的起點。

 
 

9. 陳珊妮-我從來不及幽默的女生

10. 蘇慧倫-LEMON TREE
 

前八張專輯的挑選毫無遲疑,但最後兩張就令人躊躇難決;包括張信哲、葉蒨文、陶晶瑩、徐懷鈺、堂娜、黃韻玲都有十分精采的專輯讓人想放進名單裡;最後才私心選出這兩張專輯,兩個截然不同的歌手,分別代表著自己兩個不同的面向。

 

就像今年熱線感恩會上珊妮公主講的,當年的怪怪歌手陳珊妮,和被認為怪怪的同志之間總有種莫名的連結存在。她曾經說過自己的音樂創作風格改變得很快,許多歌迷反映會跟不上她變化的腳步。我承認我也是那個常跟不上她的歌迷,帶給我最多感動的還是她那張最抒情、最民謠、最貼近主流的來不及;「肥胖者的悲哀」的歌詞是我大學時期的固定簽名檔之一。

 

比陳珊妮主流大概500倍的蘇慧倫,在我高中那年出了Lemon Tree》專輯,主打歌的俏皮曲風加上歌詞裡微酸的寂寞,很符合當時微酸的青澀年紀;專輯封面照片裡的那頭長髮美到令人不忍直視。我也偷偷在我和她的身上尋找各種共同點,例如她和我同姓,甚至連姓名筆劃數都一樣;直到如今她仍是歷來偶像歌手裡我最鍾愛的女神。

arrow
arrow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