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從小就喜歡看有推理、偵探或是解謎成分的故事,例如福爾摩斯或亞森羅蘋我都很愛。有一次我買了一本短篇解謎的書,其中有一篇的解答是老公把老婆殺了之後分屍,再慢慢吃掉以毀屍滅跡。當天晚上我害怕到睡不著,滿腦子想得都是那篇解答分屍食人的劇情,只好跑去爸媽房間,窩在爸媽中間,才放心入睡。

 

47.
小時候家裡買了很多絨毛玩偶,包含史努比、大白熊、好幾個手套玩偶…一共十來個。我會帶著弟弟幫每隻絨毛玩偶取名,並根據體型大小決定長幼順序;然後讓他們彼此對話,例如年紀大的要負責管教年紀小的。除了對話之外,我們也會帶他們玩遊戲,例如當年有一個非常紅的戶外競賽電視節目<百戰百勝>,裡面有一個單元叫「毒龍潭」,是讓參賽者抓著從天而降的繩子盪到遠方的平台上;我們就會用窗簾繩纏著玩偶,讓它們盪到另一處,如果玩偶利順利盪過去就算是闖關成功。

 

有一次在讓玩偶們玩躲貓貓的時候,我們讓最小隻的玩偶(綽號古小兔,因為當時電視上有個童星叫古小兔)躲在窗戶外的陽台上:結果再次開窗的時候玩偶已經掉到一樓鄰居的屋頂上了。之後只要開窗往下看,就可以看到古小兔孤伶伶地躺在屋頂上。幾年後偶然間和一樓鄰居提到這件事,鄰居很好心地爬上屋頂幫我們撿下來。撿回來之後,家母覺得幹嘛為了一個髒兮的玩偶而麻煩一樓鄰居,又把它丟掉了;我心裡有點難過,想說好不容易讓它們團圓了,怎麼又拆散它們。不過因為慢慢長大了,其實也很少在玩這些玩偶;又過了幾年後,所有的絨毛玩偶全部都拿去送人了。

 

48.
長大後很喜歡玩桌遊,但其實小時候就玩過好幾款桌遊了,只是當年還沒有稱呼它們為桌遊而已;像是大富翁、陸軍棋、三軍棋等。那時二舅家裡兩款桌遊,一款我們叫它「戴帽子」,是每個人輪流擲骰子,再選擇自己的其中一個棋子依照擲骰結果移動,如果剛好移動到對方棋子所在的格子便可以把棋子套在對方棋子上。另一款我們稱之為「神秘人」,也是依照擲骰結果任意移動內圈棋子,一旦有棋子移動到放有「門」的地方,外圈棋子就要根據內圈棋子的位置來移動,最先移動到終點的人獲勝;但要儘量避免讓別人發現自己是什麼顏色的棋子,以免內圈棋子被別人移動到不利處。可惜這兩個遊戲目前在網路上都沒找到正式名字,可能沒打對關鍵字吧。


倒是三舅家裡的兩款桌遊在網路上都查得到相關資訊。一款是海戰棋(Battleship),而且是需要插電的電子版遊戲,在當年算是很先進了。另一款是妙探尋凶,其中推理凶手的元素十分對我的味;不過我幾乎沒有獲勝過,唯一獲勝的一次也是因為剛好偷看到表弟放在旁邊的筆記。因為偷看而獲勝這件事在當下有一點罪惡感,但很快地就被難得能取勝的喜悅給輕易取代了。

 

49.
小學很流行一個遊戲叫做「土地公」,規則是兩個人要輪流把腿張得更開,張開幅度必須比對方大才行;如果無法張更開,就要依照單腳跪、雙腳跪、單手拜、雙手拜、叩頭的順序進行,誰先進行到叩頭誰就輸了。


有一次下課在和同學玩土地公的時候因為腿張太開,制服褲胯下的部分破掉,我整個人嚇到,立刻跟同學說不玩了。那個同學一臉莫名其妙,想說我玩到一半還沒玩完就跑掉是在搞什麼鬼;殊不知我一整天都心驚膽跳,害怕被人發現我褲子破了一個洞。

 

50.
上小學第一次視力檢查時,發現我有一隻眼睛視力居然只有0.1;只是因為另一隻眼睛視力正常,才會在上小學前都沒被發現。之後家人帶我去眼科檢查,醫生診斷是左眼弱視(也就是視力發育不良),需要配戴凸透鏡(放大鏡)矯正;同時因為視力還在發展階段,多給予刺激還有機會矯正,所以可以設法把右眼遮住,只用左眼看,強迫左眼發育。可是無論是用布套把右眼鏡片包起來,或是直接把右眼鏡片磨成毛玻璃我都覺得好不舒服,戴了一陣子就偷偷拿下來不肯戴;結果不但左眼弱視沒矯正好,右眼也變成近視了。後來因為視差過大而不用當兵,倒是意外的收穫;不過也因為左眼視力難以矯正到正常,所以無法考駕照就是了。(但網路上也有人說可以考,沒有求證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