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pu-8l3V5aE

今天去看了這部<時尚代價>,
看到了快速時尚究竟讓整個世界付出了多少血淋淋的代價。
知名品牌的成衣業者紛紛將成衣的製造人力外包給開發中國家,
不但節省成本,還能規避勞工的權益保障。

而這些開發中國家為了搶這些訂單,也只好跟著壓榨自己人,
結果2013年,孟加拉發生了Rana Plaza大樓倒塌壓死1129人的慘案,
而且史上最嚴重的四起成衣工廠的意外,有三起就發生在2013年。
(諷刺的是,2014年全球時尚產業的營餘創下歷史新高)
不過因為是「外包」,所以那些知名品牌都不太需要負責任。

問題不只於此,還包括了印度農民的自殺潮、美國棉田的農藥汙染、
勞工抗爭所面對的鎮壓、印度恆河的重金屬汙染等。
而這些都是源自於在以消費為唯一取向的資本主義洗腦下,
人們對於衣服逐漸養成的俯拾即丟觀念。

老實說我對社會學毫無研究,無法對資本主義做出什麼批判,
而且像我這種時尚絕緣體,購物慾又遠低於一般人,
要理解那種對於成衣及時尚無止盡的慾望也不是很容易。
原本看完影片後第一個想法:好我來找找看哪些是公平貿易品牌,
多多購買或推銷這些公平貿易廠牌就算是幫到一點忙了。
結果馬上被映後分享的苦勞網記者王顥中給打臉XD
他說也有調查顯示公平貿易品牌所合作的勞工薪資更低,
所以「買公平貿易品牌就幫助了被剝削的勞工」的想法太過天真了。
(不過我比較好奇,這些品牌的勞工,勞動條件也一樣差嗎?)

另外也有觀眾分享,覺得還是要從保障勞工權益(譬如支持工會)著手。
我覺得就像同志運動一樣要雙頭併進,治標也治本吧,
一方面替最底層的勞工爭取最基本的人權,
另一方面要從結構面改變整個時尚產業以消費為唯一取向的制度。
(很虛的結論,但這件事情本來也沒有一個簡單的答案就可以解決的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尚代價 The True Cost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