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開場 心動的前奏)
:
: 1. 藍色啤酒海
: 2. 有時候懶一點反而好
:
: (talk)

Legacy初體驗!
之前都是去世貿國際會議中心或小巨蛋之類的場地看演唱會,
相較之下Legacy雖然場地簡陋了些,座位狹窄了些,還有不少蚊子,
但台上台下的距離拉近了好多,而且價格也親民好多啊!


一開始演奏了「心動」的前奏,還以為是開場曲,
結果開場曲是歡樂的「藍色啤酒海」!
讓演唱會一開始就讓聽眾們開心地隨著節奏搖擺。

一直很喜歡「有時候懶一點反而好」要傳達的意念,
現代人都一直被迫活得太匆忙,有時也應該放慢腳步。

:
: 3. 星期六的音樂會
: 4. 明天的太陽
: 5. 奶油早餐
: 6. 做我的朋友
: 7. 三個人的晚餐

「星期六的音樂會」太適合在這種場合演唱了,
沒有什麼事比享受音樂更令人開心。

「明天的太陽」是小玲姐的歌裡我最喜歡的幾首之一,
心情不好的時候聽這首歌就對了,讓人重新充滿活力!

「奶油早餐」是詩人陳克華精采的歌詞創作,
從最日常生活的早餐發想到平淡無奇毫無驚喜的生活。

最high的「做我的朋友」來了!
從第一秒開心到最後一秒的歌,
當年還花很多時間背那句原住民語。

接下來是小玲姐最紅的歌曲「三個人的晚餐」,
超有畫面的一首歌,姚若龍的歌詞太了不起了。

:
: (介紹和聲 美樂蒂 林俊逸 古皓)
:
: 8. 古皓模仿陳雷唱蜂蜜
: 9. 林俊逸模仿費玉清唱月亮代表我的心
: 10.萬水千山縱橫 (A capella)
: 11.古皓模仿劉德華唱咖啡 唱到一半還轉到天意
: 12.Man In The Mirror (A capella)

無論是小玲姐自己的歌,或她幫別人製作編曲的歌,
和聲都是其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而黃韻玲式的和聲編寫也一向都很合我的胃口。

演唱會裡的和聲老師都是聲音運用自如的高手,
出過個人專輯的古皓(當年主打歌我還會唱上幾句),
五燈獎第一屆兒童組五度五關過關者林俊逸,
還有獨挑女和聲大樑的美樂蒂。
既然是運用聲音的高手,
三位老師便與小玲姐用A capella的方式表演了兩首歌,
「萬水千山縱橫」想必是為了一週前在香港的演唱會所挑選的,
而「Man In The Mirror」是永遠的巨星Michael Jackson的歌曲,
和小玲姐的音樂一樣充滿了溫暖人心的力量與對生命的關懷。

: 13.關不掉的收音機 (feat. 馬念先)
: 14.你是唯一 (feat. 馬念先)

又是小玲姐的經典名曲「關不掉的收音機」,
此時首位演唱會嘉賓出現了,馬念先!
目前歌唱、電影、電視劇、電視主持、廣播主持樣樣來,
但我對馬念先的印象卻總還是停留在糯米糰時期的那些好聽的歌。
「你是唯一」是小玲姐少數的男女對唱曲,當年和羅紘武合唱,
看馬尿長手長腳的在舞台上跳舞好有趣,逼著小玲姐和他一起跳,
真的是很有舞台魅力又很有笑果的藝人!

: 15.月光游泳池
: 16.魔力ESP
: 17.樂園

小玲姐說她的曲風是偏bassa nova的,
但專輯裡總會至少放一首歌,來玩點不一樣的音樂。
「月光游泳池」就是這種歌曲的代表,
很難算的複拍子讓人想到燕姿的「我要的幸福」,
小玲姐直率的歌聲在旋律當中自由自在地跳動著。

小玲姐說很多人都不知道這首「魔力ESP」是她寫的。
原唱范曉萱的版本真的聽不出來是小玲姐的作品,
但演唱會上稍微放慢的版本就很黃韻玲了。

「樂園」也是去年新專輯裡風格很不同的一首歌,
還找來超大咖Eason助陣,演唱會裡則是和古皓合唱。
雖然不是小玲姐最擅長的歌路,但誠意十足,
而且也包含了小玲姐音樂裡很重要的元素-快樂。

: 18.關於愛的二三事
: 19.素描
: 20.憧憬
: 21.岸邊

2010年,唱片業依然如此地不景氣,
許多八零九零年代的歌手不是退出歌壇,就是轉戰其他舞台,
而小玲姐卻在相隔十多年後終於再推出了「美好歲月」,
而且不是精選輯,不是翻唱歌,也不是演唱會實錄,
而是紮紮實實的全新創作專輯,小玲姐對音樂的熱誠真教人感動敬佩。

演唱會裡的這一段便屬於新專輯時間,
有林俊逸助陣的「關於愛的二三事」,
專輯聽第一次時就最喜歡的「素描」,
很有早期小玲姐風格的「憧憬」,
大提琴和鋼琴配得超好聽的「岸邊」,
(演奏大提琴的是赫赫有名的陳主惠!!!)
小玲姐的音樂還是和十幾二十年前一樣好聽而富有生命力!


: 22.改變+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feat. 黃品源)
: 23.雙魚的責任 (黃品源)

和小玲姐亦師亦友的黃品源,義不容辭地來當演唱會嘉賓,
只能說在菲哥旁邊的訓練真的有差,
原本印象中有些口拙的品源,幾乎講出口的每句話都很有梗。
「改變」和「你怎麼捨得我難過」兩首世界名曲的對位歌編得很棒,
品源的新歌「雙魚的責任」依然帶有品源式情歌裡一貫的深情和誠懇。

: 24.心動
: 25.Arthur
: 26.出發
: 27.美好歲月

「心動」的前奏再度出現,小玲姐終於唱到這首了!
對年輕人而言,「心動」應該是小玲姐的作品裡最紅的一首吧。

父母寫給小孩的歌永遠都很感人,
「Arthur」就是小玲姐寫給兒子的歌,
很喜歡錄音室版本裡最後一句把小朋友的童音加進來的感覺。

終於等到了帶給人力量的「出發」,
黃韻玲的演唱會怎麼能少了這首呢?
只要能提起勇氣,人生永遠都可以重新出發。
結尾曲要表達的概念也和「出發」有點類似,
是去年新專輯的標題曲「美好歲月」。

: 安可
:
: 喜歡你現在的樣子
: 春暖花開
: 讓我揮揮手
: 沒有你的聖誕節
: 黃色點唱機
: 25歲那年
: 胡思亂想
: 憂傷男孩
: 在我身邊
: (中間好像還唱了幾句童年往事)

聽眾們用力地喊著安可,小玲姐再度出場,
唱了歌迷都很愛的「喜歡你現在的樣子」,
全場都大聲跟著合唱,超開心的!!

之後小玲姐開放大家點歌,
演唱會的同名歌曲「春暖花開」是免不了的,
小玲姐說這首歌很難彈,於是叫原本的KB老師來彈。

接下來除了「沒有你的聖誕節」,
還有好幾首比較早期的歌,或是非主打歌,
好像是唱到「黃色點唱機」的時候吧,小玲姐唱了幾句後,
自己笑道:「怎麼key變那麼低啊!」
然後就開始用很年輕的俏皮聲音唱,很逗趣。
不過我跟著後面聽眾喊的「我是壞的」沒唱到,
算是心目中的一個遺珠吧。

不過這場演唱會還是很精采的,
一千塊就能聽得這麼享受實在是物超所值,
但總覺得還有很多歌沒聽到,很可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韻玲 演唱會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