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當年的成就與聲勢而言,
 婚後的張清芳真的退出歌壇退得十分徹底;
 難得這次又出來開大型個人演唱會,
 要是錯過了,下一次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啊。

: 01. 你喜歡現在的我嗎
: 02. 親愛的請不要說
: 03. 無人熟識

 阿芳用這首「你喜歡現在的我嗎」作開場,
 詢問歌迷是否還喜歡現在的她?
 雖然淡出歌壇好多年,阿芳的歌聲依然如此高昂具穿透力;
 「親愛的請不要說」好適合熱場,
 現場聽阿芳的高音怎麼這麼令人震撼!

 接下來的「無人熟識」依然熱力四射,
 但踩著高跟鞋的阿芳邊唱邊隨舞群走動時竟不慎跌倒,
 整場觀眾驚呼之餘仍不忘以掌聲鼓勵阿芳;

 不過阿芳除了跌倒時落了一句,站起來時一句不穩,
 接下來完全若無其事的穩定唱完整首,不愧是專業歌者!
 唱完後阿芳無奈地自我解嘲:”我發誓彩排時絕對沒有這一段!”

: 04. 尋回
: 05. 加州陽光
: 06. 舉棋不定(合唱:李宗盛)
: 給自己的歌(李宗盛)

 阿芳最為人熟知的是拔尖而直率的高音,
 但其實她的中音域也十分悅耳,
 「尋回」就是最好的例子。

 阿芳說:”要去曬太陽囉!”
 這首「加州陽光」雖然歌詞悲傷但曲風十分明亮,
 讓當年的阿芳整個煥然一新,不愧是大師鄭華娟的作品。
 另外一提,這次的舞台好好看啊!
 看似突兀的設計卻成了每首歌最好的背景襯托,卻又不會太搶眼。

 阿芳的第一首男女對唱情歌「舉棋不定」,
 找來的合唱嘉賓竟然是李宗盛!
 更大的驚喜是李大師唱了縱貫線演唱會裡我最愛的「給自己的歌」,

 這首李大師應該只在小巨蛋唱過兩次,
 兩次我都聽到了,So Lucky!
 兩人的對話也十分有趣,阿芳說特地為李宗盛換一套(低胸)衣服,
 李宗盛回:「是啊!正符合這個場地,小.巨.蛋!」
 氣得阿芳伸手打他! XD

: 07. 深邃與甜蜜
: 08. 你手中的清水燒
: 09. 女人緣
: 10. 認真的眼睛

 「深邃與甜蜜」是阿芳的夫婿最愛的一首歌,
 從沒注意看這首歌的歌詞,這次演唱會才發現歌詞寫得很棒。
 「你手中的清水燒」同樣是阿芳後期和張曼娟的合作,
 不過我更喜歡這張<感情生活>專輯裡的其他歌。

 接下來的兩首「女人緣」和「認真的眼睛」都是失戀情歌,
 真可惜阿芳唱「認真的眼睛」時沒有比當年的招牌手勢!

: 11. 出嫁(合唱:黃子佼、卜學亮)
: 12. 花雨夜
: 13. 簾後

: 14. 燃燒一瞬間

 當年阿芳雖然少有機會和滾石與飛碟兩大龍頭唱片公司的創作者合作,
 卻也因此有機會唱到點將唱片的李驥、詹兆源、鄭華娟及伍思凱的佳作,
 接下來的「出嫁」就是詹兆源的優秀作品,
 為什麼詹兆源的作品這麼少啊!真是和他的創作才華不成正比。

 究竟「出嫁」的男聲要交給誰來唱? 兩個背影自舞台底部昇起,
 莫非是優客李林? 結果轉過來是佼佼和阿亮,
 觀眾有些失望之餘也不禁笑了,
 甚至感覺阿芳介紹兩位時的笑容也似乎帶點歉意。 :p
 兩人的talk show十分精采,但我其實更期待阿芳的下一首歌。

 佼亮熱場的最後,要觀眾一起倒數迎接阿芳的出場,
 我還以為數完三、二、一之後下一拍會緊接著快歌的前奏第一拍,
 結果下一首卻是「花雨夜」,似乎接得有點怪異?
 不過阿芳從舞台側邊二樓延伸出來的樓梯走下來,
 站在美麗的背景動畫前,完美地詮釋著很難唱的「花雨夜」,
 還是完全拉回了我的注意力。

 接續著中國風,「簾後」是我當年的愛歌,
 很喜歡歌曲裡藏在簾後的那種百轉千迴的情感。


 「燃燒一瞬間」推出時剛好是我國中時期最瘋狂聽歌的時期,
 當年除了念書之外就是瘋狂地聽歌,唱歌,甚至抄歌詞,
 因此這首的歌詞熟到想忘也忘不掉啊。

: 15. 孤女的願望
: 16. 水車姑娘
: 17. 青蚵仔嫂

 阿芳說要感謝當年的點將唱片給了她好多很棒的idea,
 譬如說拿她的聲音來唱台語老歌。
 對於聽不懂「激情過後」的父母來說,這些台語老歌就是最好的禮物。
 我很喜歡這一段,阿芳的聲線和編曲莫名地適合這些台語老歌,
 既保留傳統台語歌的美,也賦予其獨特的味道。

: 18. 永遠的微笑
: 19. 這些日子以來(合唱:舒淇)

 阿芳說大家都知道她最重視朋友了,
 因此這次演唱會,跟了她二十多年的助理點了這首「永遠的微笑」,
 阿芳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接下來又是經典合唱歌曲「這些日子以來」,
 我好期待范怡文出現啊!畢竟她這幾年也陸續在歌壇發聲,
 不過舒淇的出現也算是小驚喜啦。

 下一段民歌組曲之前,大螢幕上出現一段一段阿芳的心聲,
 訴說著阿芳嫁為人婦後,努力從張清芳轉換成宋太太及宋媽媽的身份。
 如今在舞台上,阿芳是宋太太及宋媽媽,但也同樣是張清芳;
 真情流露的告白獲得全場一波又一波的掌聲。

: 20. 月琴
: 21. 出塞曲
: 22. 曠野寄情

 大學城民歌比賽出身的阿芳,特地穿上重製版的學生制服,
 認真地唱著當年的比賽曲目「月琴」。
 而「出塞曲」與「曠野寄情」阿芳同樣翻唱過,
 翻唱的版本出色到很多人都以為這些歌是阿芳原唱的,
 尤其是「月琴」,阿芳的版本是繼原唱鄭怡之後最出色的版本;
 事實上張清芳的高音當年就常拿來和鄭怡相提並論。

 隨著演唱會上的編曲逐漸激昂,
 阿芳也用盡全力放聲高唱,來向這些經典校園民歌致敬,
 阿芳極具炫染力的唱腔十分適合唱這些澎湃洶湧的歌;

 我原本就是校園民歌迷,所以這一段真的聽得非常過癮!

: 23. 大雨的夜裡
: 24. 想你到心慌
: 25. 不想你也難
: 26. 激情過後

 阿芳說:接下來可以大聲地跟我一起唱!
 因為這一段都是歌迷們耳熟能詳的曲目。
 「大雨的夜裡」是阿芳中期最擅長的主打情歌,
 旋律朗朗上口又很耐聽。
 「想你到心慌」是同門歌手伍思凱的作品,當天伍思凱也在現場。

 「不想你也難」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
 小蟲為女歌手量身打造的功力實在了不起,
 阿芳的聲音充份表達出歌曲中的哀怨與想念。
 「激情過後」的作者剛澤斌也有來,
 阿芳的第一首歌,25年後再來聽還是那麼動人。
 阿芳很捨不得地說:好想從第一首再開始唱,
 這也是觀眾們的心聲啊!


: 27. 我還年輕
: 28. 天天年輕
: 29. Men's Talk
: 30. 你喜歡我的歌嗎

 安可過後,出現「我還年輕」的歌聲,
 阿芳竟然現身在2F,給了我們2F的觀眾一大驚喜!
 唱完「我還年輕」,節奏轉趨輕盈,
 阿芳要告訴觀眾她往後的日子依然「天天年輕」!

 阿芳問觀眾:還有什麼歌沒唱到?
 我心裡的OS:也太多歌沒唱到了吧!
 不過不意外地,經典的「Men's Talk」出現了,
 已經唱了三個多小時,阿芳的聲音依然那麼清澈嘹亮,
 真的很厲害。

 數度哽咽的阿芳,試圖努力唱完最後一首歌,
 「你喜歡現在的我嗎」是當年「你喜歡我的歌嗎」的續曲,
 如今「你喜歡現在的我嗎」變開場曲,
 而「你喜歡我的歌嗎」變安可結尾曲,曲目安排很有巧思。
 阿芳每唱一句,觀眾就回一句,像這樣:
 你喜歡我的歌嗎?(喜歡!)

 這裡的歌有沒有你的心情? (有!)
 讓阿芳幾乎感動得快唱不下去!

 阿芳離開後,許多人仍試圖喊第二次安可,
 但過了一會兒阿芳沒有再出現,工作人員也開始趕人,
 只好帶著不滿足的心情離開;
 畢竟30首實在太少,遺珠實在太多,
 為了演唱會的張力,很多適合靜靜聆聽的慢歌都沒有唱到,
 如「迫不及待」「舊愛難了」「雨天我們不說話」「雪下得太早」
 「讓我們Talk」「蘭花小館,12點見」

 另外好多好聽的歌也都沒出現,包括「這世界」「走時請關窗」
 「愛情是問也是不問」「為愛落淚」「Will You Marry Me」
 「愛得很小心」「串起每一刻」「週末的夜我不哭」「戀人的保存期限」
 而<純粹><只是,張清芳>兩張專輯一首歌都沒唱到也很可惜!
 所以阿芳,期待你下次的個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清芳 演唱會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