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小霞真的是華語歌壇相當了不起的作曲家。
多年來不知道有多少首優美的旋律皆出自她之手,
創作逾三十個年頭仍能維持質量均優的創作能力,
在我心目中無人能敵。

到達Legacy時距演唱會開始還有20分鐘,
但聽著場子裡播著陳小霞一首又一首作品實在很享受,
一點無聊的感覺都沒有。

: 曲目
: 1. 大腳姐仔
: 2. 淡薄
: 3. 清氣的所在
: 4. 陌生小鎮

開場曲是陳小霞第一張專輯的同名歌曲「大腳姐仔」,
她說小時候母親的確常嫌她女生腳大不好看,
但長大後她卻很感謝自己的大腳,
讓她能承受得更多,走得更遠。

陳小霞說上一場演唱會才唱到第二首歌,
腦子裡就有好多想法,想要辦下一場演唱會了。
她說年紀大了,有想法就要趕快去執行,
還自嘲票賣得這麼快大概是大家怕她隨時會ㄘㄨㄚˋ起來... XD
不過她要大家放心,她這麼愛寫歌,一定會讓自己活很久的!

她說很喜歡「淡薄」這兩個字,可以形容人生裡的很多事情,
我深有同感,同時也相當喜歡主歌裡用的每一個淡薄。

上一場演唱會她沒有彈吉他唱歌,怕拍子會亂掉。
這場她揹起了吉他,和樂隊一同彈唱「清氣的所在」,
果然邊彈邊唱就會比較不穩,偶而會有落拍或落詞出現,
不過小霞姐懊惱的神情還是很可愛!

陳小霞的一個朋友因為不想在人前哭泣,躲到二輪戲院裡放聲大哭,
後來她和姚若龍聊到應該要有一個地方只限傷心人入住,
沒想到姚若龍就寫了「陌生小鎮」的歌詞。
也許每個人都需要一個陌生的地方,
就像有些心事只適合對陌生人說。

(很喜歡演唱會上把每句歌詞都打在小霞姐身後的牆上,
 讓我們可以不需要將視線移開,又可以同時跟著歌詞。)

: 5. 一個像夏天一個像秋天
: 6. 看得最遠的地方
: 7. 最難的夢
: 8. 有時日子過到驚

除了自己的歌之外,陳小霞也寫給別人唱,
許多歌手都因為唱了陳小霞的歌而豐富了自己的音樂歷程。
演唱會中段的曲目大部份都是寫給別人的歌。

陳小霞說她非常喜歡范范,也很恭喜她隔天就要結婚了。
范范也是唱過她最多首作品的歌手,目前已累積了九首,
她希望能再寫一首,就十全十美了。
這首「一個像夏天一個像秋天」小霞姐的女兒很喜歡,
原本還希望媽媽不要賣掉這首,留給她和同學們當作紀念。
小霞姐帶有頓點拍子的詮釋很好聽,也和范范很不一樣。

(演唱會上小霞姐的女兒和同學們也有出現,還高舉著牌子,
 一面是”我愛花媽”,另一面是”旋律女王”)

陳小霞寫「看得最遠的地方」時刻意用了東方的音階,
沒想到張韶涵很厲害,唱起來竟然完全沒有東方味!
她說沒辦法唱到像張韶涵一樣,不過編曲改回東方味,
希望讓大家聽到這首歌最原本的感覺。
她還說很喜歡姚若龍的詞,能把樂觀正面的歌詞寫到感動人心,
讓我忍不住頻頻點頭,陳小霞+姚若龍真是黃金組合啊!

「最難的夢」當初為了配合辛曉琪而大幅更改主歌歌詞,
演唱會上呈現的則是原版的歌詞,
描述人可以用努力得到金錢和自我肯定,卻無法留住他人的心。
我覺得原版的歌詞比更改的版本好上許多,
總覺得辛曉琪的歌路被愈做愈窄了,或許是現實的考量吧。

(雖然小霞姐無論高音或音準都比不上原唱,
 再加上可能因為感冒而有落詞或唱錯段的情形,
 但我好愛她把每首歌都唱得很有自己的味道,
 那種真實的情緒也許真的要原創作者才能傳達出來吧!)

吳念真原本以為他寫詞的「有時日子過到驚」,
應該會變成像「孤女的願望」那樣悲傷的歌,
結果卻配上了輕快節奏,還有rap!
演唱會沒有出現那段rap好可惜,
不過加入了陳小霞自己很喜歡的英文老歌編曲。
(應該是Stand By Me吧?)

: 9. 取暖
: 10. 溫柔的慈悲
: 11. 春夏秋冬
: 12. 朋友
: 13. 暗舞

接下來也大多是寫給別人的歌。
陳小霞和張國榮見過兩次面,直說他是很善良的藝術家。
張國榮還一直懷疑陳小霞也是同志,她說我結婚有小孩了,
張國榮問為何你不澄清,她說我朋友十個有9.5個是同志幹嘛澄清,
後來張國榮看到一件男生的西裝竟然是陳小霞的,直呼難怪! XD

這首「取暖」的歌詞就是描述同志的感情,
原本陳小霞還答應要再幫張國榮新專輯寫歌,
不過張國榮卻在那年的4/1和大家開了一個大玩笑....

世界級名曲「溫柔的慈悲」,
陳小霞笑說要獻給一個總愛在piano bar唱這首歌的朋友,
因此編曲也刻意改成piano bar的味道。

陳小霞說她發表第一首作品「春夏秋冬」時還是美少女,
原唱則是一個美少男-劉文正。陳小霞說選唱這首她有點後悔,
因為青澀的旋律總讓她常唱到一半笑場。
不過那個校園民歌風行的年代,流行歌本來就都是這麼單純樸實啊!

「朋友」是陳小霞最後一首寫詞的作品,寫給當時要去當兵的齊秦。
她說這首只有六句歌詞就交差實在很好賺,
不過後來覺得無法超越,便決定當專職的作曲家,
反正台灣有那麼多優秀的作詞者,可以和她擦出很棒的火花。
她開口唱出第一句後,台下如我預期般出現了小騷動,
想必很多人和我當初一樣以為無印良品是原唱,
所以在陳小霞講到”朋友””齊秦”時完全沒想到是這首歌吧!

「暗舞」當初邀了兩個詞,姚若龍的詞較符合洪晟文的編曲,
也是收錄在<哈雷媽媽>專輯的版本。
演唱會上唱的是施人誠作詞的版本,編曲也因而修改,
陳小霞的形容十分精準:很ㄏㄧㄠˊ的版本!! XD

: 14. 明瞭 (feat. 許仁杰)
: 15. 花樹下的約定 (許仁杰)
: 16. 阿嬤的香味 (許仁杰)

多年前聽張清芳范怡文的「這些日子以來」,
總以為這是無法再被超越的女女對唱經典了,
沒想到後來黃鶯鶯和陳小霞合唱了「明瞭」,
完全取代前者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因此陳小霞說要唱「明瞭」時讓我忍不住歡呼起來。

黃鶯鶯當然不可能出現,(如果出現我大概會當場跪地感謝老天!)
不過演唱會上很驚訝地竟然找了男生-許仁杰來合唱,
讓「明瞭」當場變成了男女對唱!
於是陳小霞改唱黃鶯鶯的偏女性部份,許仁杰則接手中性部份。
雖然以定key來說很理所當然,不過許仁杰的聲線其實比小霞姐細緻,
雖然依舊好聽但有些怪,還是原版的比較習慣。
唱畢,陳小霞大呼:終於唱到了!沒辦法,黃鶯鶯都不出來唱歌!

以陳小霞的成就與人脈,絕對可以邀到超大牌或超資深的嘉賓,
而找來在星光幫裡不那麼搶眼的許仁杰,
證明了陳小霞對於提攜新人的不遺餘力。
許仁杰原本要唱陳小霞寫的「夢見」,
但陳小霞堅持既然是Composer演唱會,一定要唱自己的作品。

「花樹下的香味」是許仁杰出演的客家電視台偶像劇同名歌曲,
歌詞也很配合地插入幾句客語,很特別。
「阿嬤的香味」是許仁杰尚未發表的新作品,
陳小霞說聽起來有一點像她寫的歌,我也覺得有些音有點像。

: 17. 無言花
: 18. 在樹上唱歌
: 19. 貓

陳小霞說「無言花」和「花若離枝」
是電視上的歌唱比賽節目裡參賽者唯二會選的她的作品;
母親只要在電視上看到就會打電話給她,
她覺得母親大概以為她就只寫了這麼兩首歌吧。 XD
陳小霞寫給別人的作品以國語歌居多,
但少數幾首台語歌,包括這兩首和有一半台語的「明瞭」,
都是不可多得的經典歌曲。
這首「無言花」很多人唱過,但除了原唱江蕙之外,
我最喜歡的就是陳小霞自己的演譯了。

陳小霞曾和父親提及她還沒得過最大的金曲獎,
後來她終於憑著幫郭靜寫的「在樹上唱歌」奪得金曲獎,
但父親已於半年前過世,是她心中小小的遺憾。

當時這首歌拿最佳作曲獎時出現許多不同的意見,
也有人說這不是她最好的作品,
我想多少也因為其他入圍作品都是近年很夯的歌手或創作者,
(蔡健雅、蘇打綠、張惠妹、陳綺貞、徐佳瑩)
因此才有了這些爭議的聲音出現。

不過我想幫這首歌說點話,我覺得輕快的歌其實很難寫,
現在很多輕快的歌都太注重節奏和編曲,不但毫無旋律性,
歌詞多半不是太過淺白而失去美感,就是零碎的字詞堆疊。
「在樹上唱歌」能兼顧旋律的優美與歌詞的通順與意境,
詞曲與歌手聲線的契合度也高,
即使不像「下一個天亮」那樣讓人一聽難忘,
我認為也絕對不比其他入圍作品差,
這時就是評審主觀喜好的問題了。

陳小霞說這首歌郭靜唱得很好,但一點都不適合自己唱,
不過我覺得她唱起來有一種特別的有趣感,
尤其唱到”好久不見你說我大不相同”的”大”字時,
刻意比了個變胖的動作,害觀眾們都大笑。

很高興陳小霞選唱了<哈雷媽媽>專輯裡很特別的「貓」,
李子恆的歌詞用貓來形容人生不同的階段:
好奇的小貓、自由的野貓、滄桑的老貓。
陳小霞說她的家裡也有這三種貓:
女兒是小貓,先生是野貓,自己則像是老貓。

小霞姐特別解釋這首歌編曲的用心,
跳躍感十足的鋼琴聲表現出小貓的無限好奇,
狂野的電吉他代表野貓的年輕狂妄,
緩緩的大提琴聲則是老貓過盡千帆後的低吟。

: 20. 口袋的溫度 (new)
: 21. 魔鬼中的天使 (new)
: 22. 折疊式夢想 (new)
: 23. 祝我生日快樂

如同上一場Composer演唱會,陳小霞也發表了幾首新歌。
上一場發表的「晚安」唱完隔天立刻被唱片公司要走,
成了林宥嘉新專輯的主打歌,剛好在這場演唱會5/6當天發行。
陳小霞說希望不要每首歌都被買走,
讓某些歌就只限定讓某場演唱會的聽眾聽到就好。
不過這樣真的太可惜這些歌了啦!

接下來三首都是初次發表的新歌,並請到陳輝陽幫忙編曲。
「口袋的溫度」是陳小霞的網友填的詞,
(小霞姐:沒想到我也會交網友吧!)
她很喜歡副歌,但主歌還不達水準,因此請施人誠幫忙潤飾。
副歌的幾句真的很不錯:印象中大概是
”若你把手放進我的口袋,就能拿出我說不出口的心情;
 若我把手放進你的口袋,就能發現原來你的痛苦也需要隱瞞。”

「魔鬼中的天使」,陳小霞說難得姚若龍會用這麼重的字寫感情,
此時我還半信半疑,等唱出來之後嚇到我了,
是真的很重啊!姚若龍先生原來也有這一面!
這首的歌詞真的非常”狠”,一聽就會陷入那種厚重的情緒,
不知道會不會被買走?又有誰能詮釋好這首歌?林宥嘉嗎?

「折疊式夢想」也是姚若龍的詞,這首就輕快多了,
放在這裡應該是刻意要緩和前一首歌帶來的沈重感吧。
陳小霞忘記結尾部份改成往下走的旋律,
最後意外演變成用力飆高音的場面,聽眾也報以熱烈掌聲!

結尾曲之前陳小霞和聽眾分享好友送的禮物,
女兒、宥嘉、Hebe、范范、姚若龍、施立等人都以不同方式致意。
陳小霞還差一點忘記介紹樂手,其中大部份是年輕人,
唯一比較熟的是大提琴手陳主惠,上個月才在同個場地看到她呢!

演唱會的日期5/6是陳小霞56歲的最後一天,
隔天5/7則是她57歲的生日。
因此結尾曲「祝我生日快樂」剛好符合這次演唱會的主題,
陳小霞說這次演唱會的主要目的只是為了唱這首歌。 XD
這首大概是有史以來最真實的一首生日歌了,
沒有誇張的歡樂或傷悲,曹麗娟的詞簡單卻又深刻。

光光的蠟燭火 在我面前閃爍
朋友叫我目睛瞇瞇 心願勿倘講出嘴
年年的生日年年過 其實攏無什麼改變
我靜靜看著朋友 講不出憂愁歡喜
啊 親愛的朋友
我十八歲的夢無實現
我二十八歲的心願嘛無完成
啊 親愛的朋友
只要祝我生日快樂
只要祝我生日快樂

最後陳小霞很酷地對大家說:我之前就說過沒有安可曲!是真的沒有!
於是讓聽眾又好笑又惋惜地結束了這個難忘的夜晚。
這就是陳小霞,最真實的陳小霞,
帶給大家無數感動的音樂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小霞 日劇
    全站熱搜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