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16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

#媽媽咪呀
#媽媽咪呀回來了
#MammaMia
#MammaMiaHereWeGoAgain
#前半段有一點曲目雷但無劇情雷
#防雷線下有劇情和角色雷

媽媽咪呀!(Mamma Mia!)
媽媽咪呀!回來了(Mamma Mia! Here We Go Again)

一直很喜歡ABBA的歌曲,但沒有機會看到電影版的《媽媽咪呀》,只在Youtube看過歌唱的片段。這次為了要看續集《媽媽咪呀!回來了》,特別在前一天補完了十年前的第一集,搭配劇情來看果然有很不一樣的感動。

歌舞劇編排的最大難度在於劇情和歌曲內容必須完美搭配,既不能為了劇情需要而硬塞歌曲,又不能為了遷就歌曲而犧牲了劇情的順暢度、合理性以及精采度。尤其歌曲而必須選自家喻戶曉的歌唱團體,而無法依照劇情原創,更增加了設計難度。幸好ABBA的歌曲情感豐沛,相當適合歌舞劇;因此由舞台劇改編的《媽媽咪呀》第一集成果相當不錯,劇情和歌曲內容相當契合,歌唱、舞蹈、演技皆有一定水準(Meryl Streep的The Winner Takes It All精采至極),當然還包含希臘美到誇張的景色。我也很喜歡片尾劇情結束後所有主角充滿ABBA風格的舞蹈及服裝。

由於第一集實在很好看,因此相隔十年的續集不免令人擔心;ABBA的經典歌曲幾乎都在第一集用光了,還能玩出什麼新把戲嗎?不過第二集並未讓人失望,除了歌詞貼近劇情,舞蹈走位編排用心(但集中在前半段的歌曲,滑鐵盧那首我好愛)等承接第一集的優點外,歌曲動聽度也大幅提升;原因除了後製技術進步外,大部分歌曲分配給歌喉較出色的演員也是一大主因。例如新加入的女主角Lily James歌喉便十分出色(而且外型長得有點像幾年前被寄予厚望但現在⋯的女網選手Eugenie Bouchard);至於歌喉欠佳的Pierce Brosnan在第一集還是唱了兩首歌,第二集則只有呢喃了幾句,個人覺得是還不錯的安排。

劇情部分不論是故事線或是觀眾累積的情感都大幅承接第一集,所以剛看完第一集的我非常有感;但沒看過第一集的人強烈建議看過第一集再來看。今昔故事的雙線穿插及對比畫面我也很喜歡,尤其是年輕的Tanya和老年Tanya扮相也太像了!我第一時間還以為是本人出演(但一秒後才想到10年後變這麼年輕太不合理)。看到這些演員10年後雖然老化明顯但還是賣力唱跳,也是滿感動的啦。另外劇情結束後的歌舞片段比第一集還精采,還有片尾彩蛋實在太可愛了~

===================================
我是防雷線,現在腦子都是ABBA的歌~
===================================

事前沒有上網看預告或宣傳資訊,所以電影看了大半段沒看到梅嬸出場時便已經認定了這集應該沒有她的戲份;再加上劇中角色共同緬懷著Donna的逝去,更讓人感到有些遺憾。所以梅嬸在結尾處出場時真心覺得好感動,而且又唱了整部戲裡最動人的一首歌,歌唱技巧雖然比不上專業歌手但情感真摯無比。還有Sophie前面說到當自己懷孕,才理解母親當時隻身面對懷孕事實的孤單那段雖然老哏,但看的時候還是好感人喔。

整部電影最大的問題便在於雪兒的部分。第二集很大部分賣的是觀眾對於首集角色及劇情的情感延續,因此第一集及第二集前半完全沒出現的外婆自然顯得突兀,而且後續劇情也無助於改善角色的扁平與格格不入。更糟的是她和帥大叔管家的連結同樣莫名,感覺就是為了Fernando這首歌硬插入的劇情,而且舞蹈的編排也稱不上精采。我個人十分敬佩雪兒的傳奇成就,但這整段看下來讓人覺得像是戲拍了一半雪兒才確定可以出演,只好臨時更動劇本的倉促成果。

片尾劇情結束後的歌舞片段結合了雙線故事的演員,比起第一集加倍溫馨也加倍熱鬧;尤其飾演同一角色的兩代演員在同一個畫面互動實在太逗趣了。另外本片也有許多神來一筆的笑點,例如漁夫與Bill的相認、兩個爸爸模仿鐵達尼號、片尾彩蛋的海關大叔,都讓這部電影加了不少分數。

arrow
arrow

    sole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